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楼市成交量已触底反弹 开发商存货量或超千万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11日04:12

  70城市房价同比上升9.3% 环比持平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8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环比连续第二个月持平,同比上升9.3%,增幅有所下降,但同比已经实现连续15个月上涨。成交量开始触底反弹,环比回升6.5%。根据多方数据,目前全国开发商的已建、在建和已经准备开建的存货量可能超过千万套,巨大的库存房可能对未来房价产生一定的压力。

  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3.2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0.7%,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62亿平方米,增长8.8%。记者截取有房地产开发销售的114家A股上市公司,其涉及房地产销售的收入为989.33亿元,截至6月30日的存货达到5889.91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98万亿元,上市房企的占比为5%左右,按此比例估算,全国开发商的存货高达11.78万亿元。如果按照每套100万元推算,这些库存超过一千万套。

  房地产开发商存货,不仅包括已完工开发产品,是指已建成、待出售的物业,也包括尚未建成、以出售为目的的物业,而且还包括拟开发产品,是指所购入的、已决定将之发展为已完工开发产品的土地,这些存货可能在未来1~5年进入市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简单估算虽然未必非常准确,但至少反映了目前市场总体库存依然很高,占用开发商过多的资金。因此,连银行钱袋子都真正收紧的情况下,近期房价难以出现明显回升,开发商必须“以量换价”。

  国内银行贷款连缩水两个月

  虽然上半年各大银行对开发商贷款依然慷慨,但从三季度开始,银行收紧房贷“动真格”,企业贷款数量已连续两个月下降,8月环比下降4.66%。业内人士认为,多数房企主要是依靠贷款支撑发展,一旦资金出现问题,市场风险将会大面积暴露。

  统计显示,房地产开发企业8月国内贷款921亿元,环比下降4.66%,这是三季度以来,连续第二个月减少,而且个人的按揭贷款也仅增长3.5%。

  在银行钱袋子真正收紧的情况下,开发商不得不自掏腰包。数据显示,8月份开发企业自筹资金为2234亿元,比7月份大幅增加12.6%。

  另外,半年报显示,A股上市房企上半年销售收入1201亿元,而累计负债超过7836亿元,80多家房企资产负债率高达50%以上。有专家指出,在开发商资金来源中,银行贷款、定金预收款和个人按揭占比很大,而在房地产调控新政之下,资金来源几乎全面受限。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