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我国八月房地产数据全线反弹 楼市调控可能加码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11日06:55

  销售价格连续第二个月环比持平 销售额环比增15% 楼市调控或加码

  早报记者 刘秀浩

  进入8月,中国房地产市场回暖之势日趋明显,这在昨日进一步得到国家统计局数据的佐证。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包括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住宅投资、销售面积、土地购置面积等在内的多项数据都比7月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与此同时,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未见下降,连续第二个月与上月持平。

  有市场人士担忧,虽然楼市全面回暖言之尚早,但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市场反弹的力量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的调控力度也有可能进一步加码。

  事实上,上一周有关房产税的信息重新频繁出现在各个部委领导人讲话中。这一税种被认为是调控楼市最新的利器。

  销售出现回暖

  尽管8月决策层一再发出调控从紧的声音,部分城市暂停三套房贷,土地清查、预售监管等从紧消息也接连发出,但目前的楼市销售似乎未见影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886万平方米,虽然同比(较上年)下降10.1%,但较7月份增加6.5%,商品房销售额达3533亿元人民币,比7月的3066亿元高出近15%。

  尽管整体成交量仍低于去年7800万平方米的月度均值,也低于今年3、4月的水平,但易居分析师杨红旭表示,随着开发商推盘量的增加和自住需求的释放,预计9月份还将继续反弹。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最新市场报告,在8月最后一周监测的35个城市中,半数以上城市的楼市成交面积环比(较上月)出现上涨,其中宁波上涨最为明显,涨幅高达125.14%。监测的34个城市中,有17个城市房价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武汉涨幅最大,环比上涨46.5%。

  房价稳中有升

  就房价而言,也呈现稳中有升的迹象。统计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3%,涨幅比7月份缩小1.0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

  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与上月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则环比上涨0.1%。

  其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3.1%。这包括:普通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2.5%,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5.1%,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上涨1.1%。与上月相比,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普通住宅销售价格和高档住宅销售价格均与上月持平,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上涨0.1%。

  上海方面,市场也已经出现小幅回暖迹象。譬如,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官方数据,在一向反应更加灵敏的上海二手房市场上,价格环比已经出现0.3%的小幅度反弹。

  进一步观察,从实际成交来看,上海房价变化高过指数表现。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上海商品房销售面积13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7%,销售额1927亿元,同比下降27.7%。可以看到,虽然商品房销量大幅度下降,但销售金额下降的幅度明显小于成交量下降幅度,显示上海前八个月房价依然上涨。

  实际上,以商品房平均价格计算,今年前八个月的商品房均价为1.48万元/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的1.21万元/平方米高出近22%,显示房价依然有较大幅度增长。

  开发商信心恢复

  其实,楼市的回暖可以从开发商的态度中得到最为明显的佐证。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8月当月,房地产开发投资4490亿元,同比增长34.1%,环比上涨9%。其中,商品住宅投资达到3157亿元,比7月份的3017亿元上涨了5%。

  虽然相比6月份的数据,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住宅投资依旧处于低位,但在经历了7月份的大幅回落后,8月份投资形势的反弹还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开发企业的信心已经有所恢复,尤其是销售情况的明显好转,无疑对开发企业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

  除此之外,反映开发商对市场预期的土地购置面积在8月份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达到3944万平方米,比7月份3246万平方米上涨了将近22%。

  银河证券分析师潘玮表示,从主要的一线地产公司半年报的公布情况来看,均未调整开工和竣工计划,预计未来行业投资方面仍将保持一段快速增长的过程,主流地产公司也将通过快速周转来主动应对市场当前的调整。

  随着楼市调控迟迟不见实质性效果,大量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未来楼市进一步回暖,调控可能将会加码。

  麦格理报告表示,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房价走势,但到目前为止房价并未显著下降。如果未来销量全线回暖伴随房价强劲上涨,或将促使政府出台更多措施。

  8月全国楼市

  主要指标一览

  指标 涨跌幅

  商品房销售面积 环比增6.5%

  商品房销售额 环比增15%

  普通住宅销售价 环比持平

  高档住宅销售价 环比持平

  经济适用房销售价 环比增0.1%

  开发商拿地面积 环比增22%

  1-8月主要地区商品房

  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对比

  北京1-8月

  商品房销售面积 同比降40.8%

  北京1-8月

  商品房销售额 同比降12.8%

  上海1-8月

  商品房销售面积 同比降40.7%

  上海1-8月

  商品房销售额 同比降27.7%

  广东1-8月

  商品房销售面积 同比降7.9%

  广东1-8月

  商品房销售额 同比增5.6%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