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助民使者”爱洒胶州湾(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9月11日07:20

  在美丽的黄海明珠青岛,有一个叫中韩的边防派出所。该所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4次,沉甸甸的荣誉浓缩了他们执警为民、爱民固边的业绩。

  该所建立完善了首问负责制、全时服务制、限时服务制、预约服务制、上门服务制、一站式集中服务制等“七位一体”的便民服务制度体系,把求助上门、服务上门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树立了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去年的一天,一名群众代表跑到所里,称社区附近的工地施工噪音大、灰尘多,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和休息。所领导请城建、环保等部门出面干预,促使工地负责人与社区居民达成互谅互让协议。经过论证,他们率先在全省建立“社区警务议事会”制度,每月与社区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共商警务民事,为民排忧解难。今年上半年,上级政法委组织执法满意度测评,该所摘得头名。

  去年2月的一个晚上,辖区一居民冒雨夜访该所,请求办理妻子落户手续。得知他次日一早要到外地出差,户籍民警披上大衣挑灯夜战,赶在拂晓前将落户手续交到其手上。不让难题“过夜”,在当地传为佳话。

  今年高考前夕,考生们为办理身份证件着急。所里不仅挨个打电话通知考生具体的办证日期,还在照相大厅放置椅子、饮水机、毛巾、梳妆台等设施,为考生照相提供便利。最后,民警们将身份证送到学校,让考生省却奔波之苦。

  一次,社区民警李猛走访了解到,租住在辖区的一个农民工送妻子到外地就医,把年仅8岁的儿子独自留在家中,无人照看。李猛主动接送孩子读书、补课,还全程负责孩子的饮食起居。孩子父母半个月后回到家,看到整洁的屋子、开心的儿子,深受感动,从此把素不相识的李猛当成了亲人。

  民警心中,群众最重。受金融危机影响,辖区学童王志发的父母失业在家,他面临失学危险。民警们不仅自发捐资助学,还协调辖区企业让王志发的父母上岗,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