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兄弟劫人质救母亲续:母亲生前两遗愿完成(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9月11日07:28



  她,一辈子只走出过大山一次,连村里都少有人知道她的全名,去年4月,却因为两个儿子在广州闹市区劫持人质凑钱为她治病,成为全国聚焦的对象。8日凌晨,从摔倒到离世仅5小时,谢守翠的离去令所有人都猝不及防。今日凌晨5点,开县安乐村,谢守翠出殡,亲友们抬着她翻越那座阻断了22年回家心愿的大山,与丈夫合葬。而同一时刻,2000多公里外的广东省乐昌监狱,正在此处服刑的大儿子张方述也在以“特殊方式”参加葬礼,送母亲最后一程。结束坎坷一生,她的两个愿望,终于在死后得到满足。

  张方述

  丧母噩耗传到监狱

  刀劫人质救母案追踪

  2009.4

  劫持

  2009.9

  受审

  前天,一年来首次与弟弟张方均通上话,他狱中晕厥

  今天,渝粤两地连线直播张母下葬视频,他狱中送母

  2010.9

  葬母

  终于,谢守翠在下葬前实现两个遗愿

  54岁的谢守翠今日下葬,村里人说,她这一生是不幸和悲哀的,人们甚至是在其两个儿子出事后,才知道她叫啥。但唯一幸运的,是生前的两个愿望,在死后都得到了满足:虽不能到出殡现场,但大儿子张方述也能以特殊方式为她送别;生前念叨了20多年的“死后一定要葬回老家”,也将实现。

  遗愿1:知大儿下落

  今视频直播下葬

  张方述狱中送母

  今日凌晨5:00,谢守翠按照当地习俗进行土葬,而同一时刻,距离安乐村2000多公里外的乐昌监狱,张方述在这里以特殊的方式为母送行,最后“看一眼”母亲。

  据悉,在母亲去世后,张方均曾请求广州的记者,帮忙询问哥哥是否能回家为母亲奔丧,随后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宣传干事阚淼表示,按照有关规定,张方述回家奔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原因有二:张方述所犯罪行是重罪;来回的路费也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但监狱管理局随后也提供了一个折中的建议,拍摄视频。重庆卫视表示,他们会与南方卫视合作,分别前往重庆开县和韶关乐昌监狱,争取能够将母亲葬礼的片段连线给哥哥张方述观看。昨日下午,本报记者也一同赶赴开县安乐村,全程记录这场特殊的葬礼。据介绍,葬礼之后,张家兄弟还有望通过QQ视频进行对话。

  遗愿2:与前夫合葬

  张方均凑下葬钱

  村民借出6000元

  张方均说,闻知母亲去世后,村里每家每户都有人来帮忙料理后事。而他和妹妹开口向长辈们借钱葬母,也得到支持。

  “我攒了3000元钱,本来是想等钱攒够了,去广州找我哥的,没想到成了妈的下葬钱。”张方均说,这3天,他和妹妹每天都出去借,给长辈们鞠躬,“东拼西凑下葬到山那头的钱已经筹得差不多了。”

  今日清晨5时,亲友们将谢守翠抬到与安乐村一山相隔的龙桥镇下葬,完成她这22年来的“回家梦”。

  昨晚,破旧的张家院坝内灯火通明,唢呐声时停时续。灵堂的火盆前,张方均和妹妹付春华戴着孝布跪地;院坝内,摆着800元买来的一口深红色棺材。昨晚,亲戚都赶到了张家,一共有30多人。张方均说,他一早便让继父和三妈好好招呼亲朋,自己就想在最后一晚,长跪母亲灵前。

  连线广州

  张方述这一年来

  狱中表现良好

  昨日,广州当地媒体均已悉数赶赴乐昌监狱,监狱方面虽未同意媒体与张方述会面,但监狱方面就张方述这一年在监狱内的生活和服刑状态,对媒体做了介绍。

  昨晚,记者与广州方面取得连线,了解到了一些情况。

  初闻噩耗时四肢抽搐

  在最初获知母亲去世消息时,张方述痛苦得四肢抽搐。“你们为什么要把这个消息告诉我?为什么不让我出去再说?”……据参会的记者介绍,张方均最初反复哭着问,在接受了心理辅导后,还痛哭了整整40分钟,之后逐渐平静。

  在和弟弟张方均打完电话后,其心情也一直未能平复,服刑人员晚上10点休息,但前晚张方述直到深夜11点多才睡。

  乐昌监狱的狱政科长吴韶昌表示,如今最令大家担心的,是张方述的精神状态。据介绍,张方述入狱后,曾做过心理测试,结论是性格内向。

  告知实情后,张方述会不会走极端,是乐昌监狱副监狱长李炜煜最担心的事。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可能,将由狱警从饮食、休息、参加集体活动的细节来观察他。同时发动同仓的犯人关心他,和他拉家常,让他顺利地度过这段艰难的时刻。

  学制衣已获两次嘉奖

  据介绍,张方述于2010年4月22日投入广东省乐昌监狱服刑改造,余刑4年1个月。服刑期间,在狱内改造表现良好,今年5-7月份的思想考试成绩均在96分以上。

  入狱后,他进入了制衣车间,目前刚刚结束技术培训,初步掌握了制衣生产技术,已于今年7、8两月连续获得嘉奖奖励。

  监狱解答媒体三问

  表现良好,能否减刑?

  乐昌监狱表示,按照规定,入监1年3个月后才可以考虑减刑,减刑的条件一般要积累了两个表扬以上。而连续5个嘉奖、积累6个嘉奖,就能得到一个表扬。虽然张方述表现良好,但其入狱的时间不久,目前还不能减刑。

  为何家人不知他在哪?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表示,按照规定,犯人在入狱5天之内,监狱会给家属寄出通知书,目的也就是为了让家属明了犯人的服刑地点。之所以出现问题,是因为判决书上的地址不准确,监狱的通知书没有寄到家属手中。

  为何不让他离监探亲?

  乐昌监狱介绍,离监探亲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常规的,一种是特批的。

  常规途径是,达到了宽管级别,而级别分为宽管级、普管级、考察级、严管级。张方述入狱不久,尚还在考察级,不能以这种方式探亲。且无论是常规还是特批,离监探亲都有一个区域规定,就是探亲的范围只能在服刑监狱所在省的,而张方述的家在重庆开县,因此不能离监探亲。

  本版文/本报记者 王珊 实习生 王婷婷

  “我哥说心像刀割,我也是”

  新闻面对面

  记者:你联系上哥哥,也算是对母亲有了个交代。

  张方均:我哥说他心像刀割,我也是,我们都对不起我妈,因为我们的错,让她背着内疚和遗憾活了这最后一年。

  记者:大哥在监狱的情况如何,情绪好些了吗?

  张方均:第二天就不让联系了,他觉得欠这个家很多,但我觉得是我欠他的。我说妈在镇医院咽的气时,他问我咋不往万州的医院送,我说我没钱,他叹了口气,也没说啥。

  记者:这一年没联系上大哥,也是母亲的心病,昨天问他原因了吗?

  张方均:我问了,他说他往家里写了10多封信,但我们一封都没收到过。后来我给我妈烧纸,说大哥找到了。

  记者:对母亲下葬的情况,大哥放心吗?

  张方均:我哥一直叫我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把母亲葬回父亲身边,我说好,但没敢说我没钱给妈买寿衣的事。打电话时,继父一直喊师傅们把唢呐声吹大点,让大哥觉得妈走得热闹,我想他应该放心了。

  重庆实况

  30分钟通话断5次哥俩隔空忆母

  “等把钱攒够了,一定去广州找到大哥,叫他刑满后快回家!”8日凌晨3:30分,带着无限遗憾和对狱中大儿子的牵挂,54岁的谢守翠匆忙离开人世。这句话,是她去世前1年里,经常嘱咐二儿子张方均的话。

  9日14:00

  确定大哥在乐昌监狱

  “我矛盾了好久,该不该通知大哥,知道后他肯定会垮掉,但不说,我怕他以后会怪我。”张方均说,自2009年9月27日,广州白云区法院一审宣判他们兄弟俩犯绑架罪,大哥张方述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他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之后,他与哥哥至今未见,也没有通过话,“我没他的一点消息。”

  张方均知道,母亲是带着这个遗憾走的。直到前天,他终于通过广州媒体的帮助,确定了大哥张方述就在韶关乐昌监狱。想来想去,他决定告诉大哥家里的这场骤变。9日14点,他拨通监狱电话后,却未能得到转接,“工作人员没办法判断我的身份,也核实不了我说的事情,就没给转。”张方均觉得,可能直到母亲下葬,也联系不上大哥了。

  9日17:00

  张方述听闻噩耗昏厥

  9日下午,事情有了转机,已与家人失去联系近一年的张方述,盼到了家人的消息,但却是母亲去世的噩耗。

  下午5点,确认这一消息后,乐昌监狱最终决定将谢守翠去世的消息委婉地告诉张方述。“我哥听到后,接受不了晕过去了。”张方均说,他了解到,大哥当时情绪很激动,昏厥过去,最后医生只好使用了针剂,让他逐渐平静下来。随后,监狱派出专人对张方述进行心理辅导,他逐渐接受了母亲病逝的事实。

  9日19:00

  两兄弟通电话30分钟

  约2小时后,悲痛的张方述向监狱提出请求,希望自己能给正在为母亲操办丧事的弟弟打个电话。请求得到许可。晚上7点,张方均手机响了,他终于听到了哥哥的声音。“妈咋会说走就走的,临走时说了什么?”……“妈走得太急,语言神经被血块压住了,说不出话,什么都没说……”张方均头靠在母亲的棺木旁,接听大哥的电话。

  兄弟俩30分钟的通话,因信号问题中断5次,每次中断,张方述都重新打过来,两人数度哽咽,民警一直在旁陪伴。电话中,张方述一再嘱咐弟弟,一定要把母亲送回生父当年下葬的龙桥镇,他说,这是母亲最大的心愿。张方均则说,母亲最大的愿望是活着见他一面。

  要将母亲下葬在龙桥镇,需要翻过对面的那座大山,所有开支加起来至少要花10000元,而与大哥通话时,张方均的身上仅剩下1800元。尽管如此,张方均答应了哥哥的要求,“放心,一定会给你一个好的交代。”

  最后,张方述还与四岁的儿子通上了电话。但听到爸爸的声音,4岁的儿子说,他已经记不得爸爸长啥样了。

  末了,出事前一直与继父有着隔阂的张方述,电话中也一再要求弟弟“一定照顾好家里老人,要负责任。”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