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澄清加息传闻:不要过分解读提前公布数据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11日08:01

  “不要过分解读提前公布数据”

  国家统计局紧急澄清加息传闻:

  早报记者 罗晟

  国家统计局出人意料地将8月宏观数据提前至今日发布,引得加息猜想满天乱飞。对此,国家统计局昨日晚间“紧急”给出澄清。

  国家统计局昨晚6点左右在其官方网站首页“要情”栏目中称,在11日(周六)发布8月份数据,是应公众要求,缩短数据生产与发布时间的间隔,尽快与大家分享统计调查结果,无其他原因。

  该处负责人还特别强调,“大家不要过分解读”。

  值得一提的是,随后这篇声明也被转发至中国政府网首页。至截稿时间,依然显示在中国政府网首页。

  国家统计局9日将宏观经济数据发布日期由下周一更改至今日。

  国家统计局周四(9日)曾通知称,将于周六(11日)上午10点举行8月宏观经济主要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届时将公布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工业增加值、零售销售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

  这一时间较此前公布的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确定的9月13日提前了2天。而且,是从工作日提前至非工作日。

  这个意外变动引起外媒和众多机构揣测。不少市场人士猜测,由于最新的CPI数据突破3%几无悬念,因此这一变动或许暗示当天央行会在数据发布后进行三年来的第一次加息。

  理由很简单,目前中国基准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25%,低于官方公布的7月份3.3%的CPI数据,这意味着中国目前实际是负利率。

  而可查的资料显示,选择在周末加息似乎已经成为中国央行的习惯性做法。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