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之争十月再起波澜 安阳将推殷商文化旅游节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9月11日00:11
  本报讯 “曹操墓”真伪之争尚未尘埃落定,愈演愈烈的曹操之争将再起波澜。前日,河南安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近期将推出安阳殷商文化旅游节,其中的两项活动尤为引人关注,分别为庚寅年曹操诞辰1855周年纪念大典和曹操文化论坛。安阳市新闻办的有关人士表示,此次纪念大典的具体情况是万奎创意传媒文化公司承办的。

  万奎创意传媒文化公司负责人刘万奎告诉记者,他将邀请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和国家考古研究所的“挺曹派”专家,也将邀请此前曾抛出曹操墓“造假铁证”的河北籍三国研究者闫沛东参加辩论,但目前仍在联络沟通中,对方是否参加还不好说。昨日,记者多次拨打闫沛东的电话,均无法接通。

  针对河南安阳方面希望邀请“反曹派”和“挺曹派”的代表人物坐在一起辩论的做法,“反曹派”代表人物之一、畅销书作家倪方六昨日在电话中表示,河南安阳的这一做法是在作秀,是一种姿态性的行为。目前为止,组织者还没有对他提出邀请,如果邀请,他也将不会参加。此前,曾有人托朋友向他转达了邀请的意思,但被他婉拒了。

  昨日,曹操诞生地安徽亳州有关部门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目前还不太了解河南安阳的曹操诞辰纪念大典,不过亳州方面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十月推出的曹操文化论坛,以期更深入地发掘曹操文化。

  河南安阳:十月将办曹操诞辰纪念大典

  前日,河南安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将从9月16日到10月15日推出殷商文化旅游节,包括16项文化、旅游、商贸等方面的活动。尽管安阳市政府刻意对有关曹操的话题保持低调,但旅游节中的两项活动再次引出了这个近期备受关注的话题。

  在新闻发布会上,安阳市有关领导对曹操陵只字未提,但文化旅游节的活动指南上却显示,10月15日,曹操高陵举行庚寅年曹操诞辰1855周年纪念大典。

  昨日,刘万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们从今年3月开始向安阳政府毛遂自荐策划曹操系列活动,操作的活动方案也得到了政府的认可。但因为目前曹操墓的话题太过敏感,政府不适合出面,所以由他们公司运作诞辰纪念大典等活动。除此之外,还将举办曹操管理艺术文化论坛。

  安徽亳州:十月将推出曹操文化论坛

  河南安阳10月将举办曹操诞辰1855周年纪念大典这一活动,作为曹操出生地的安徽亳州如何看待?昨日,记者致电亳州市三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亳州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王占峰。他表示,自己还不太清楚安阳举办曹操诞辰1855周年纪念大典的事情,不好作出评价。但是亳州市有关方面目前已经成立了一个筹备处,将于10月份举办曹操文化论坛,现在正在做具体方案,论坛将不仅涉及曹操墓这样敏感的话题,还将侧重于对曹操的生平、曹操的文学作品、曹操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成就等作深入的研究。

  王占峰表示,不管怎样,亳州作为曹操的家乡这一点无可争议,曹操宗族包括曹操的父亲等人的墓地在亳州,亳州想通过深入的研究来论证安阳西高穴墓是真是假。

  核心对话

  公司出面运作纪念活动 政府背后默认和支持

  记者:曹操是安徽亳州人,为什么在河南安阳举办他的1855周年诞辰纪念大典?

  刘万奎:虽然曹操不是在安阳出生,但是在名人的陵墓举行祭拜也有不少地方在做。比如说黄帝,陕西黄陵县有黄帝陵的祭拜仪式,河南新郑作为黄帝故里,也在做拜祖大典,两边都在做。在曹操的诞生地安徽,当前并没有曹操的祭拜活动,河南安阳的这个曹操高陵又得到了国家文物部门的承认,在这里举办祭拜大典无可厚非。

  记者:为什么是你们公司而不是安阳政府出来做这个活动?

  刘万奎:曹操墓这个话题在当前太敏感,因此政府不好出面,也没有投钱,是我们创意公司在运作这个活动,投入的资金可能大约得200万。但是我们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默认,不然的话曹操诞辰大典就不会被印到政府主办的旅游节活动指南上了。

  记者:届时会有哪些名人来参与你们的活动?

  刘万奎:我们将会邀请易中天、王立群等史学专家、文化名人前来,还会有饰演过曹操的鲍国安、张丰毅、陈建斌等明星一块出席曹操诞辰祭拜活动,还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曹姓后人。还有现在社会关注的“反曹派”和“挺曹派”的人,给他们创造辩论的平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