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日本拘留中国船长10天 中方推迟东海问题谈判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1日08:36
  日本石垣法院批准拘留中国船长10天

  据共同社报道,有关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和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日本名:尖阁诸岛)附近的日本领海内发生碰撞一事,那霸地方检察厅石垣支部10日申请拘留以涉嫌妨碍执行公务为由逮捕的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41岁)。石垣简易法院当天批准检方拘留詹其雄10天至19日。石垣海上保安部认为,中国渔船在日本领海内进行了非法作业,还具有违反《外国人渔业管制法》的嫌疑。该海上保安部目前还在向渔船上的14名中国船员进行调查询问。

  日本外相冈田克也10日下午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国内有报道称巡逻船(故意)使渔船与其相撞,这有违事实。这样的报道极其令人遗憾。”冈田同时强调:“不希望事态进一步升级。将要求中国政府冷静且慎重地应对。”

  日本国土交通相前原诚司10日在众院国土交通委员会的会议中就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和中国渔船相撞事件表示:“在东海,我国不存在任何领土问题,今后将继续坚决加以应对。”前原强调:“切实保卫我国固有领土和领海是关系到主权的问题”。他还称这是在钓鱼岛(日本名:尖阁诸岛)附近的领海内第一次发现外国渔船的案件,认为“海上保安厅拍摄了(碰撞时情况的)实时录像,我们的方针没有出现任何动摇,谨慎地进行了应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9日在记者会上就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和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日本名:尖阁诸岛)附近发生碰撞一事表示:“这主要是中国与日本两国之间的问题,我们希望和平解决。”他未直接谈及美国政府的立场。(于青)

  中方推迟第二次东海问题政府间谈判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日方拘留中国渔船船长事答记者问。答问如下:

  问:据报道,日方决定从9月10日起先对中国渔船船长拘留10天,其后还可能延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方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执意决定对中国船长履行所谓司法程序,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严重抗议。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方上述举动违反国际法和基本的国际常识,是荒唐、非法和无效的。

  日方如继续恣意妄为,必将自食其果。

  问:日方抓扣中国渔船是否影响中日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

  答:中方决定推迟原定于9月中旬举行的第二次东海问题原则共识政府间谈判。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