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表示盖茨或年内访华 中美有望重启军事对话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1日08:41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防部9日表示,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可望在今年年底前访华,中美两国有望重启军事对话。

  自美国宣布对台军售后,中方决定暂停两军计划内的有关互访安排 。盖茨原定计划今年6月访华,但因时机不当未能成行。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莫瑞尔(Geoff Morrell)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已经表示愿意恢复军事交流,我们正在探索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当记者提问,盖茨今年年底之前能否实现访华时,莫瑞尔称,“当然可能。”他说,如果中方再次邀请盖茨访华,国防部愿意试着调整盖茨行程,在年底之前访问中国。

  莫瑞尔说:“我们期待重启有建设性的、透明的军事交流,这样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双方的军事计划与意向。”

  不过,对于“华盛顿号”航空母舰计划参加黄海军事演习,美国国防部立场仍未松动,除声称美国舰艇有权航行任何国际海域,并强调“华盛顿号”航母一定会比照前例,再度前往黄海参加军演。

  莫瑞尔称:“这不是对中国的冒犯。这不是在对中国人发出信号。”

  另据路透社报道,莫瑞尔还指出,美中两国领导人都希望两国军事交流更为频繁,从而避免误会。美方乐见美中军事交流能够尽快恢复,至于要如何推动、何时恢复,国防部还在研究最恰当的方案。

  港报:美若充分尊重中方核心利益 或利军事交流

  9月10日电 香港《文汇报》10日刊文说,军事关系一直被称为中美关系“风向标”。北京专家认为,目前美方应对改善两军关系释出诚意。如果美充分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安全关切,相信将为进一步升华和发展两国和两军关系释放积极信号。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政府的两位“重臣”8日结束3天访华行程离开北京。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多尼隆、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访华行程结束后,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对外发布声明,高度评价访问成果。

  声明称,中美进行了建设性的、详尽的、范围广泛的会谈,访问推进了加强美中关系的目标,“美国代表团对于能与中国官员从战略角度讨论经济和安全问题并进一步扩大美中关系的广度和深度感到满意。”

  军事关系一直被称为中美关系的“风向标”,中美军事交流的进展对两国关系来说,具有很大的指标意义。北京国际问题观察家分析指出,美方向台出售先进武器、美国国会2000年《国防授权法》限制两军在12个领域的交流等等,这些都给两军的正常交往带来严重干扰和负面影响。

  专家认为,造成中美两军交往困难局面的责任完全在美方,目前美方应该认识到保持和发展中美两军关系的重要性,对改善两军关系释出一些诚意。假如未来两军交流重启,美充分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安全关切,相信将为进一步升华和发展两国和两军关系释放积极信号。(葛冲)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