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恐怖袭击呈本土化趋势 评:战争不解决问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1日09:18
  中广网北京9月10日(记者苏铃)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年前的今天,恐怖分子劫持了4架美国民航客机,其中两架撞坍了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大楼,一架撞毁了华盛顿五角大楼的一角,另一架坠毁。3000多名无辜民众因此丧生。

  悲伤,愤怒,缅怀,反思,这场悲剧成了美国民众难以磨灭的梦魇,也是举国上下不曾忘却的纪念。昨天,中国之声记者苏铃采访了一位9·11事件遇难者家属,她叫娜达,来自一个穆斯林家庭。

  2001年的9月11日,美国纽约的一千八百万人眼睁睁看着世贸双子大楼和两架客机在一瞬间变成人间炼狱。这是当时录下的现场声,第二架飞机爆炸时,摄像机旁的人在惊呼:天哪,他们是故意的!娜达全家从伊朗移民到美国。9·11这场悲剧带给她的创伤要远大于其他人,因为她的母亲就在其中一架失事的飞机上。

  娜达:当时我本来要去机场接妈妈,却不幸从电视上看到了整个悲剧的直播,从撞击、燃烧到倒塌,我真希望每年这个时候电视台不要再重复播放那些画面,

  这些场景就像在我心中戳了一个洞,直到今天都不能愈合。对于这场袭击,出身穆斯林家庭的娜达感到悲痛。

  娜达:我感到很悲伤,也很羞耻,他们杀了这么多无辜的人,我反对一切杀戮,而不会因为他们的信仰是什么。

  娜达在身边为母亲建了一块小小的纪念碑,每年的今天她都会送上母亲最爱的黄色鲜花,娜达说她不仅仅在纪念母亲,还有所有在9·11中去世的人们。除了日常的祭奠,娜达还经常去难民所和孤儿院做义工,她说9·11是一场源自憎恨的悲剧,她希望以爱心化解一切。 然而,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战争似乎是他们更偏爱的武器。恐怖袭击发生后不到一个月,美国就开始对阿富汗实施大规模军事打击。2003年,美国又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与本拉登相勾结为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8月31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在伊长达7年的作战行动结束,然而9年的反恐战争并没有给美国带去真正的安全。2008年以来,美国土生土长的恐怖嫌疑人频频出现、威胁不断,而美国的心腹大患--"基地"组织不但没有被铲除,其势力似乎还在不断壮大。美国反恐,为何越"反"越"恐"?两任总统一心除恶、结果却不如人意,到底错在哪儿?我们连线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

  主持人:李伟所长,9年前的9·11事件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美国和世界,在您看来,9年后的今天,这种影响还在持续吗?

  李伟:我们看到9·11对美国构成了很大的冲击,从而使得美国在整体的一个安全战略上发生了重大的改变,9·11以后美国实际上是把它面临的最大威胁由原来一些潜在对手国家,转到一个非国家行为企业,也就是国际恐怖主义,我们看到在9年来,虽然经过了布什执政的8年,在国际上进行反恐,但是依然对美国本土的安全没有起到一个根本性的改善,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着威胁,呈现了一个上升的趋势。从奥巴马上台执政的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奥巴马代表美国政府所作出的这些努力,也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了美国和国际恐怖主义之间的对立,以及国际恐怖主义对美国本土构成的安全威胁。所以美国和国际恐怖主义之间的矛盾依然要持续,而且对美国在整体外交上可能会或多或少的依然产生一个影响。总体的美国和世界因反恐而改变格局没有根本性发生改变。 主持人:两年来,美国的恐怖嫌疑人呈现了本土化的趋势,可谓是内忧外患。明明是"反恐",怎么越"反"越"恐"了?

  李伟:我们也知道9·11以来,美国为了确保本土免受恐怖主义的袭击,它在边境控制,包括各方面的措施也在不断的加强过程中。针对这样一个情况,我们认为国际恐怖主义针对美国的威胁也是随着它的措施而改变的,国际恐怖势力不会再像9·11以前直接派人,从境外到美国去直接从事恐怖袭击活动,也就像9·11那样,而是在美国本土,通过这种极端意识形态的影响来寻找进行恐怖活动的代理人,这也就是当前国家恐怖活动的一个重要特点,也就是团伙化、个体化的恐怖袭击,逐渐成为美国本土面临的主要的恐怖威胁。那么我们也看到,美国虽然在9·11以后的九年强化各种的反恐措施,但是我们认为,特别是在布什执政时期,他通过发动两场的反恐战争,采取大规模的军事打击,不仅没有从根本上削弱恐怖势力,而且也没有解决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问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