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再次发现钓鱼岛属中国史料铁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1日12:42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应妮) 由中国太平洋学会召集举办,《浮生六记(卷五)册封琉球国记略<海国记>》原件专家认证会11日在此间召开。经海峡两岸学者研讨,认为《海国记》一文为古典名著《浮生六记》缺失之佚文。因文中内容明确表示古钓鱼岛归属中国,为中国确认钓鱼岛主权又添铁证。

  《浮生六记》为清代文学家沈复的自传体作品,流传过程中佚失最后两卷。2005年,山西古籍收藏者彭令,在南京购得清人钱泳的杂记杂稿本《记事珠》,其翻阅大量史料文集后认为,《册封琉球国记略》、《琉球国演戏》等记述清代使者在使琉球途中与在琉球所见所闻的18页6200多字,系出自失传已久的清代名著《浮生六记》第五卷 《海国记》,该消息经香港《文汇报》报道后,引起海内外学界巨大反响。2010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再版的《浮生六记》,将《海国记》内容收入。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傅璇琮,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傅熹年皆认为《册封琉球国记略》原件是清代旧东西,系钱泳手稿真迹。

  《浮生六记》研究专家、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经学研究所蔡根祥教授专程从台湾赶来赴会。他表示,钱泳所抄录可以确定是从《浮生六记》中第五记中抄来,且是看过原本全本之人;他认为抄稿中没有改动的是原稿,而改动部分当属钱个人之观点,在抄录中前后顺序有所调整。

  同时,经两岸学者研究发现,《册封琉球国记略》一文中,关于琉球国疆界的记载,为钓鱼岛主权自古属于中国提供有力佐证。

  中国太平洋学会学术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金灿荣表示,文献如系真实存在,则可作为中国(清代)与琉球国外事交往之一例,增强我国在对钓鱼岛问题上的谈判地位;同时对中日文化交流、中国当时的海外认识研究都有很大帮助。

  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太平洋学会,是进行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综合研究的学术团体。该学会旨在通过对对太平洋区域的经济、海洋、环境、社会、文化、军事等学科的研究,推动中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组织者介绍,该学会举办此次认证会,意在通过对《海国记》的研究认证,使古籍经典重现光彩,并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