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政府强征地硬塞四百万 村民嫌补偿低联名要退款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9月12日01:58

  南方农村报讯:“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银行账户里突然莫名其妙多了400多万元,你会有什么反应?”9月7日下午,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罗阳镇观背村会计兼文书张桂荣手里捏着一张当地农信社的入账通知,凝视着“金额”一栏的七位数字:4040850元。

  拿到通知单已经近半个月时间,张桂荣却迟迟未在收款人一栏签章,也没有把款项写进村集体账目。这400余万元,在张桂荣看来,是个“烫手的山芋”。

  村会计不敢签收

  8月20日,张桂荣听本村出纳说,罗阳镇财政所向观背村账户打进了好几百万元,这让他心生疑惑。8月24日下午,张桂荣去财政所查询。结果显示,8月20日,罗阳镇财政所的确向观背村账户转入了4040850元。入账通知注明的款项名目是:土地补偿款。

  此时,张桂荣才恍然大悟,这笔巨款原来是观背村122.45亩被征收土地的补偿款。

  2009年7月2日,博罗县政府发出征地公告,决定征收观背村122.45亩土地用以建设东江大桥北引路,每亩土地补偿费为3.3万元。但许多村民因不满补偿过低对征地存在抵触情绪,村委会也没有及时领取征地补偿款,400余万元在罗阳镇财政所“睡”了将近一年。

  张桂荣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400多万元对观背村来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但考虑到村中舆论,他一直不敢签收这笔征地款。

  “难道我们就没有知情权和发言权?”9月7日,观背村村民郑伯对南方农村报记者说。他对有关部门将征地款单方面硬“塞”给村民的做法感到十分不满。

  8月26日,观背村150多户村民中的93户联合签名,要求将征地款退还给政府部门。

  这让张桂荣感到“进退两难”,手拿村委公章的他既不敢签收,也没有把征地款退回去。

  补偿价格有分歧

  9月7日,观背村第五村民小组村民老谢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早在1998年,观背村就开始被征收土地,当时的补偿价格是每亩3万元。“时隔11年,物价都翻了几番,每亩土地补偿费却只提高了三千元。”老谢说,自己对此很难接受。

  濒临无地的危机感是村民拒绝征地的另一个理由。

  “再这样征下去,村里都快没土地了。”9月7日傍晚,观背村村民郑伯坐在东江大桥北引路施工工地旁的菜地上向南方农村报记者谈起村中的“征地史”。上世纪90年代起,不断扩张的博罗县城将邻近的观背村土地逐渐“吞噬”。据其介绍,此次东江大桥北引路征地后,观背村将只剩下50余亩土地。

  据了解,观背村委会下辖5个村民小组组长均不同意征地。在村委会内部,对征地问题也有分歧。书记、主任、妇女主任、治保主任都在征地意向书上签了字,但会计和出纳却坚决反对。

  2010年5月,一支施工队开进了观背村,将部分被征土地推平。轰鸣机械的对面,是观背村民忧虑而无奈的眼神。

  拨付补偿赶工期

  “征地补偿款早就拨下来了,一直催观背村取款,但就是迟迟不来。”9月7日,罗阳镇党委委员张建辉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把征地款直接转到村委账户“实属无奈”。

  张建辉透露,由于观背村民不同意征地,东江大桥北引路工程至今未能全面动工。在他看来,有关部门此次将征地款转入村委账户,是为了完善征地手续,以便项目正常推进,因为“这个工程很急”。

  博罗东江大桥1996年建成,但大桥北引路至今未通,导致其未能发挥应有作用。2009年,博罗县委、县政府决定启动东江大桥北引路项目。

  张建辉则表示,东江大桥北引路工程征地除涉及观背村外,还有4个村,征地补偿款都是按照规定的统一标准发放。考虑到观背村以往为县城建设“贡献”出了不少土地,并着眼于观背村今后集体经济的发展,罗阳镇已经提出把该村返还地比例由原来的10%提高为15%。

  张建辉还称,针对失地农民,罗阳镇已经为其购买社保,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已经开工40亩土地的地上附着物补偿在此之前也发放到位。(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