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评论

专家称央行加息必要性可能性仍较大 为调控房价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9月12日02:00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有所扩大,同比上涨3.5%,环比上涨0.6%,不但创下今年最高值,也创下22个月以来新高。

  根据统计,8月份我国食品价格涨幅比较突出,成为CPI涨幅扩大的主要推力。8月份食品价格上涨7.5%,非食品价格上涨1.5%;城市上涨3.4%,农村上涨3.7%;消费品价格上涨3.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4%。

  分类别看,八大类商品价格六涨二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5%,居住价格同比上涨4.4%,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3%,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0.6%。

  数据显示,1至8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2.8%,较前7个月扩大0.1个百分点。8月份CPI环比上涨0.6%。分类别看,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0%,其中鲜菜环比上涨7.7%。

  8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涨幅继续回落。8月份当月P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8月份环比虽然持平,但要看到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一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总体是下降的,房地产调控成效比较明显。

  关于房地产价格统计改革方案的进展情况,盛来运说,初步方案已基本出来了,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的安排没有变化。但之前先要征求专家和相关部门意见,使方案尽可能得到认可,尽可能考虑完善,之后再向公众征求意见。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北京晚报、法制晚报

  2009年8月以来CPI数据

  农产品价格上涨

  是CPI创新高主动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8月份CPI物价同比上涨3.5%,环比上涨0.6%,物价涨幅有所扩大的原因从结构上讲有两方面。

  第一是翘尾因素,拉动了1.7%,占同比涨幅3.5%中的48.6%。第二是新涨价因素,主要是由于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所造成的,粮食同比上涨12%,鲜菜同比上涨19.2%。8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了9%,鲜菜上涨了7.7%,鲜蛋上涨了8.3%,这三种农产品的价格在8月份涨幅比较大。综合来看,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对新涨价的因素贡献了70%左右。

  针对未来几个月消费价格走势,盛来运初步分析,目前来讲上涨因素主要是有部分农产品的价格存在一些上涨,但整体看下降的因素可能更多一点。今年的粮食总体还是供大于求,粮食从总体角度看不具有上涨的基础。从7月份以后的翘尾因素就会逐渐回落。如果后期管理得当的话,全年CPI控制在3%的宏观调控目标还是可以实现的。

  综合房价调控因素

  不排除央行加息可能


  央行虽然单纯因为CPI涨幅压力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因为其他因素加息的可能性还是存在。“比如调控房价的需要。”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分析。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了今年前8月房地产运行情况。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在6月份出现小幅回落后,7月、8月已经连续两个月企稳。

  周清杰指出,出于对房地产调控的需要,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和必要性都比较大。我国房地产开发商的自有资金比例较小,对贷款等的依赖程度相对较高。加息意味着贷款紧缩,整个市场容量缩小,对房地产开发商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也就可能促使开发商通过降价促销来回笼资金。

  但是,对于央行是否加息也有不同的声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在目前CPI水平下,通胀压力肯定会有,但因为CPI同比上涨到百分之三点几,央行就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目前CPI的水平是可控的,宏观经济政策不会仅仅因为目前的价格水平带来的通胀压力而有所调整。

  此外,目前国内经济形势还不够明朗,国际经济下滑的压力还是很大。刘元春说,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作出加息调整的可能性较小。“现在不是加息的好时候。”刘元春说。

  比去年

  八大类商品价格六升二降

  食品价格同比 上涨7.5%

  居住价格同比 上涨4.4%

  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 上涨3.3%

  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 上涨1.5%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 上涨1.2%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 上涨0.4%

  衣着类价格同比 下降1.2%

  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 下降0.6%

  比上月

  八大类商品价格六升二降


  食品价格环比 上涨2.0%

  (其中鲜菜环比上涨7.7%)

  烟酒及用品类价格环比 上涨0.2%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环比 上涨0.2%

  居住价格环比 上涨0.2%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环比 上涨0.1%

  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环比 上涨0.1%

  衣着类价格环比 下降0.7%

  交通和通信类价格环比 下降0.1%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