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残疾汉手摇三轮车从青岛到重庆 视疲惫为乐(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9月12日02:00
李远伦摇着三轮自行车在高速上行驶 记者 杨帆 摄

  手摇三轮车5个月从青岛到重庆 误入高速路又累又饿生火煮饭吃

  昨中午,贵州省崇遵高速公路桐梓段旁的支公路边。今年50岁的青岛残疾人李远伦从手摇三轮车取下铝盆,就地拾石块搭灶搞野炊。当袅袅炊烟升腾时,他快乐地哼起小曲……10日晨,这样的状况在渝黔高速公路东溪段天平丘隧道口发生,不同的是当时他在做早饭。

  “我是残疾人,低碳出行玩驴行。现在,这是我生活的终极目标。别看我双腿残疾走路靠拐杖,可我双手健全也很有力。”电话中,他讲述自己人生态度,数次提到前天受重庆高速执法队员帮助时,得到的一个时髦外号———“三轮哥”。

  危险 手摇三轮现高速路

  昨上午,市高速公路执法支队六大队证实了李远伦在渝受助事宜说法。

  原来,10日晨8时15分左右,一名司机向六大队报警说,临近渝黔高速公路东溪段往贵州方向的天平丘隧道,他发现所有车突然慢下来———原来,路上有个穿反光背心的残疾中年男子,正吃力驾驶1辆手摇三轮车缓行。驶入缓上坡不久,男子累得满头大汗,索性下车手撑三轮车尾,用几乎半跪半爬方式推车。

  “没有一辆车摁喇叭,所有司机都减慢车速向他表示敬意。”司机说,尽管推车男子值得同情,可人力车进高速路违法,而且这样太危险了,建议执法队员尽快排险———担忧男子可能遭遇车祸。

  很快,执法队员迅速赶到现场搜寻,未果。后来,大家在天平丘隧道出口旁的空地发现男子———他正在生火搞野炊。

  坚韧 靠双手从青岛到重庆

  炊烟升腾,放置石块上的铝盆盛清水,滚烫冒热气。眼前男子,正是后来被执法队员送“三轮哥”时髦外号的李远伦。

  “我准备做早饭。你们重庆的公路上坡路多,我手都摇软了……又累又饿,不吃点东西没力气赶路。”他拍着胳膊连说酸痛,强调他是个低碳出行的独行驴友,今年4月从山东青岛老家出门,以手摇三轮车作自驾工具,梦想是经重庆过贵州往云南。

  执法队员讲明手摇三轮车在高速路行驶属违法行为,提议用巡逻车车厢装手摇三轮车,把李远伦送到就近高速路出口,再联系往贵州方向客车,送其到贵州。

  “驴行不能坐汽车,这次你们是执法,我配合。不然,我驴行没意义。”落座巡逻车后排,李远伦跟执法队员拉家常,不时透露他驾手摇三轮车从老家到重庆,虽然很艰苦,但驴行的快乐让他上瘾:沿途,自然风光比出行前查阅的自助游资料图片美很多。

  坚持 拒绝乘车视疲惫为乐

  “驴行必须以身体疲惫为代价,这是乐趣。否则,驴行就变成豪华游。”当天上午10时许,东溪收费站外,李远伦拒绝把手摇三轮车搬上执法队员联系好的免费长途客车,执意继续驾手摇三轮车往云南。

  无奈,执法队员只好替他指明从綦江往贵州的国道,叮嘱驴行千万注意安全。

  “我要靠手走涯!”道别时,他掷地有声。但众人还是为他的举动担心。

  朋友说“三轮哥”:他是资深驴友 这次是去看石林

  “他到过重庆?现在刚到贵州!我好羡慕他的勇气……他是资深驴友,七八年前就开始用手摇三轮车到全国各地旅游。”昨下午,记者跟李远伦通话结束后,根据他提供的电话联系上他在青岛的残疾朋友肖成兵。

  肖成兵和李远伦都是青岛市崂山区人。一次车祸,夺走肖成兵双下肢;李远伦的双小肢从小残疾,成年后,一只脚掌外翻,另一只脚只能踮着走。同病相怜使他们成为好朋友。

  肖成兵证实了李远伦今年4月从家出发往云南驴行事宜。他讲,李远伦这次是去看云南石林,因为“老家随时可以看海,他特别想看奇特的山。”

  六大队执法队员称,李远伦在被大家发现的当天早晨7时许,从渝黔高速公路雷神店收费站进高速路,被发现时的路程距收费站有七八公里远。这段不远的距离,李远伦靠双手摇车或半跪半爬耗时约1个半小时才到达。

  “跟其他残疾人相比,"三轮哥"意志坚强,说话给人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强烈感觉。”执法队员如是评价李远伦,祝他一路走好。

  首席记者 黄艳春 实习生 刘丽琴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