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记者披露菲枪手最后通牒时现场总指挥在喝咖啡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9月12日02:00
菲律宾人质挟持事件现场(资料图片)

  菲律宾警方在处理马尼拉香港人质被挟持事件的手法备受批评,其处理失当及混乱之处更随着有关事件的调查委员会的聆讯而越来越多。有一个当日成功与枪手门多萨通话的菲律宾电台记者披露,门多萨在开枪前半小时曾多次威胁会伤害人质,记者多次向在场的菲律宾警方人员通报,但一直未获理会,令人怀疑负责全权指挥当日行动、担任危机管理委员会正副主席的马尼拉市长林雯洛及副市长莫雷诺,以及马尼拉警察首长玛格蒂瓦伊均已离开现场,未能及时处理最后通牒,终导致8名香港人质丧生的惨剧。

  地方当局将责任推向传媒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马尼拉当局将未及挽救人质的责任推向当地传媒,指他们使用电话访问门多萨,令警方的谈判专家无法联络并游说对方投降。随后,菲政府公布一份传媒指引,规定在警方采取营救行动时,任何传媒都不可以直播当时的情况,不可以进行电视或电话访问,甚至不可以猜测警方的部署。

  记者声称警方失职

  不过,菲律宾RMN电台负责访问门多萨的记者罗加斯透露,门多萨最初表现冷静,但申诉专员不愿即时处理他的复职上诉,又没收他任职警察的弟弟的佩枪,令门多萨拒绝和菲警谈判。他透露,门多萨多次说:“我不想与政府对话”,“他们是骗子”,故只肯透过电话与采访的记者聊天。

  在关键时刻,门多萨透过电视直播看见弟弟被拘捕,情绪终于失控。罗加斯说,“门多萨说,如果警察带走我弟弟,我就开枪”,并播出门多萨透过电话接受记者访问时的录音,其中门多萨不断高喊:“为什么警察这样对待我弟弟?如果他们继续,我会对人质下手!”两分钟后,他再向菲警发出最后通牒:“告诉警察,我会给他们5分钟!”

  凶手绝望后射杀人质

  罗加斯说,在场记者即时将门多萨的威胁通知警方,但未获理会,“记者就在现场指挥官旁边,立即告诉指挥官:门多萨正和我们通话,门多萨正在做直播,你可以用我们的电话,可以借电台和门多萨联络及对话。不过警察拒绝了,很多次,很多次。”20秒之后,他们就听见开枪的声音,电话随后断线。

  他续说,6分钟之后,门多萨的电话再接通过一次,门多萨直认已经杀了两名人质,并发出“最后警告”,称会杀掉其他人质,但此时正处理这次危机的总指挥,包括林雯洛及玛格蒂瓦伊被指已离开现场去吃饭及喝咖啡,令这个最后通牒无人处理,最终导致8名香港人质被杀的惨剧。

  据人民网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