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司法考试首日近两成考生缺席(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9月12日01:34

  本报讯 (记者钱卫华)昨天是国家司法考试开考第一天,本市有近两成考生缺席考试。而为防作弊,市司法局为各考点准备的新型屏蔽仪、探测器及无线电监管部门的信号检测车均被派上用场。不过,当天未发现作弊的考生。此外,记者了解到,开考首日没有考生因为交通问题拨打“122”向市交管局指挥中心求助。

  5441人缺席首日考试

  北京作为全国最大的独立考区,今年报名人数为30470人,共设置了41个考点,1016间考场,有近3000人参与考务工作。截至昨天上午10点,市司法局统计数据显示,首场考试实考人数为25029人,实考率为82.14%,5441人缺席,缺考率接近两成。仅中华女子学院一个考点,缺考人数就达124人。

  关于每年如此之多的考生缺考原因,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与考生准备情况、是否出差、临时改变考试意愿等有关。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近两成的缺考率在这种职业类考试中比较普遍。另据了解,今年市司法局试行了考生网上选择考点的方式,以方便就近考试。

  五环内作弊信号皆可捕捉

  今年,市司法局除动用新型设备防止作弊外,在考点的操场上,停放着的标有“北京无线电监管”字样的信号检测车也是来执行监考任务的。

  据介绍,今年五环内的固定监测基站全部开通,覆盖了分布于五环内的所有司法考试考点,并同时出动4辆无线电信号检测车上路巡视。

  检测车检测扫描时,假如发现可疑信号,车内仪器便可进行监测定位,并进行技术压制;如果是语音信号,监测设备还可以监听到通话内容。

  开考首日暂未发现作弊考生

  市公安局内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考首日,暂未发现作弊考生。

  据悉,考生一旦被查出作弊,当年成绩会被取消,另外两年内禁止参加司法考试。如果作弊行为特别严重,或者指使、组织考试作弊甚至参与有组织作弊的,还可能被处终身禁考。其中,贩卖作弊设备的人构成犯罪,公安机关会严加处理。

  现场

  探测器上阵紧盯作弊考生

  昨天早上7点30分左右,记者赶到中华女子学院考点,看见还有不少考生捧着复习材料埋头苦读。8点之后,考生陆续进入考场待考。而考场外,最新型名为“天听”的无线耳机探测器和全功能作弊信号屏蔽仪均已“上岗”。

  记者看到,探测器形似遥控器,只是“个子”略小,它在正负15度、前后10米的范围内,可精确定位信号源。“一旦监测到说话声音,就可以锁定位置。”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考点配备一个探测器,由监考老师巡考时使用。和它同时“上岗”的还有新星屏蔽仪,能有效屏蔽包括3G信号在内的手机信号、对讲机信号、无线电信号等所有通信信号。工作人员介绍说,屏蔽仪内有个指南针,可指明大致方位,然后精准定位“确定到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