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科齐同时打出“治安牌”和“移民牌”(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9月12日02:34
  9月9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外交部长巴孔斯基(右)与来访的法国移民与国家认同部长贝松(左)以及法国欧洲事务国务秘书勒卢什交谈。罗外长巴孔斯基当天强调,无论法国当局在处理罗姆人(吉卜赛人)问题时采取何种措施,欧盟关于人员自由流动的原则必须得到遵守。法国当局出于“国内安全”考虑,于7月底出台多项有关规范罗姆人等“旅居者”居留情况的措施,强行取缔了境内罗姆人的大批非法居住地,并将数百名罗姆人遣返原住国罗马尼亚。

  佩特雷斯库摄(新华社发)

  从7月底开始的大规模驱逐罗姆人的运动,使法国受到来自数个国际组织和众多民间团体的强烈批评。但是,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这一问题上毫不服软,向外界表现出要将这场驱逐行动“进行到底”的强硬姿态。

  成年人300欧元 儿童100欧元

  根据法国政府对外界公布的最新进展情况,法国已在8月驱逐了近千名罗姆人,拆除了120多个罗姆人宿营地。这段时期内,法国政府使用多架包机,从巴黎和里昂将这批罗姆人遣返回国,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是罗马尼亚人。在这些被遣返的罗姆人中,绝大多数拿到了法国“移民和融入局”提供的遣返金。每名成年人获得了300欧元,每名儿童获得了100欧元。

  为了给驱逐罗姆人的行动提供更坚实的法律依据,法国政府正在紧锣密鼓加紧相关立法。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政府正在积极修改法律,允许将有“反复偷盗”和“侵犯性乞讨”等危害社会治安行为的外国人驱逐出境。尽管法国政府不承认这是针对罗姆人的行动,但媒体称这两种行为在罗姆人中非常普遍。

  另外,在法国政府将于9月27日向议会提交的移民法草案中,法国移民部长贝松提出两条修改条款,它们的作用分别是“制裁滥用短期居留权者”和“允许将为法国社会福利制度造成不合理负担者驱逐回来源国”。贝松对媒体表示,此举是为了更加有效地打击来自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非法移民网络。法国境内的罗姆人主要来自这两个国家。

  在抗议声中继续执行驱逐政策

  法国政府大规模驱逐罗姆人的政策,受到来自联合国、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和欧安组织等国际机构的批评。

  在法国国内,在野党社会党的秘书长奥布里将今年夏天称为“耻辱夏季”,该党另外一名负责人还将萨科齐比喻为法国极右政客勒庞的“轻度版本”。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将驱逐罗姆人的行为称为“法国国旗上耻辱的污点”。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第一副主席拉法兰也对这一政策表示强烈不满。

  在法国民间,一些民间人权、人道团体掀起了针对萨科齐的声讨浪潮。9月4日发生在法国境内的130余场大小游行,成为这些团体愤怒情绪爆发的体现。法国国内的游行活动在欧洲多个国家得到响应。

  众多反对声音并没有使法国政府放弃驱逐罗姆人的政策。在9月4日大游行之后,法国政府多名官员相继表示,政府在罗姆人问题上将“保持航向”,继续驱逐行动。法国移民部长贝松和内政部长奥尔特弗否认游行组织者宣称的有10万游行者的说法,认为游行规模并不大。贝松说,这证明法国民众没有相信“口号和讽刺”。

  笼络民心 争取连任

  9月7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法国执政党的例行早餐会上表示,他在社会治安问题上“绝不让步”,他要求政府贯彻他在7月30日格勒诺布尔以社会治安为主题的讲话中宣布的全部政策。萨科齐在这次态度强硬的讲话中指责罗姆人对法国社会治安构成威胁,称罗姆人在法国建立的一些野蛮宿营地是一些“法国无法忍受的没有法律的区域”,他要求法国政府在3个月内使至少一半的类似宿营地“从法国领土上消失”。

  导致萨科齐对罗姆人“下狠手”的直接原因是7月18日发生在法国中部卢瓦河谷地区圣艾尼昂村的一场骚乱。当天,50多名罗姆人手持斧头和铁棒,破坏了包括当地宪兵队驻地在内的多所建筑,骚乱者还锯断了村中心的树木。骚乱者称这是为了抗议他们族群中的一名年轻人在两天前驾车冲过警察设置的路障时被击毙。

  不过,法国一些政治分析人士称,驱逐罗姆人在法国并非新闻,法国仅在2009年就驱逐了近千名罗姆人,萨科齐此次高调驱逐罗姆人,其实是同时打出“治安牌”和“移民牌”。他们认为,萨科齐的短期目标是通过加强治安拉拢民心,终极目标是为2012年争取连任做准备。

  一名接近法国执政党核心层的法国人士告诉记者,萨科齐这场“政治赌博”尽管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批评,但是法国大量右翼和极右翼选民却出于社会治安因素考虑并不排斥这一政策,萨科齐的这场“政治赌博”“并非注定失败”。

  在欧盟内部转嫁矛盾

  在外交层面,萨科齐在国际社会围绕罗姆人问题展开了一场外交博弈。针对来自国际社会的指责,法国的习惯性地回答主要包括两点内容:一是法国驱逐罗姆人是依据本国法律和国际规定办事;二是法国针对的不是罗姆人这个特定族群,而是针对违反法国法律、危害法国社会治安的外国人。

  在欧盟内部,法国政府在“对一切指责必然作出回应”的同时,也在通过外交努力转嫁矛盾。一方面,法国对罗姆人的来源国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进行指责,要求这两个国家政府关注各自境内的罗姆人,为他们提供基本的生活条件,避免他们为生活所迫转移到其他欧洲国家,法国还指责他们没有合理使用欧盟为此向他们提供的资金。另一方面,法国联合意大利和瑞典,要求欧盟委员会在欧洲层面采取切实措施,帮助罗姆人融入当地社会。法国的这一反应让欧盟委员会有些措手不及。

  法国媒体透露说,意大利近日与法国就罗姆人问题开始交流与合作。意大利境内包括罗姆人在内的各种“旅居者”人数在12万至14万之间,意大利在今年夏天也展开了大规模拆除罗姆人宿营地的行动。在法国开始驱逐罗姆人之后,意大利警察发现一些法国境内的罗姆人有向意大利转移的迹象。法国媒体说,两国正在针对罗姆人提出一个欧盟战略,通过“融入”和“驱逐”并举的方式解决罗姆人问题。

  本报巴黎9月11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