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马里安全局势恶化 联合国官员吁民众拒绝暴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9月12日02:30
  联合国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非洲联盟(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以及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10日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此前一天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机场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呼吁所有索马里人拒绝暴力,通过和平途径寻求国家恢复和平与稳定。

  9日,身穿索马里警察部队制服的自杀式袭击者驾车冲向摩加迪沙机场外的非盟维和部队检查站,并随即引爆炸弹。另外一辆汽车上的袭击者携带武器冲向航站楼,并与安全部队交火。袭击共造成14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非盟维和士兵、5名反政府武装人员。

  索马里主要反政府武装“伊斯兰青年运动”声称对袭击事件负责,并表示袭击事件是针对联合国、非盟、索马里过渡政府在机场召开的会议。联合国方面证实,有关方面的代表当天确实在摩加迪沙与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统举行了会谈,讨论了有关索马里和平的关键问题。

  这次袭击事件是索马里反政府武装最近企图推翻索过渡政府、破坏和平的举动之一。8月23日, “伊斯兰青年运动”宣称要对索马里的“入侵者”发动“全面战争”,并号召索人民支持其对政府军和非盟维和部队发动袭击。当天,该反政府武装就在摩加迪沙的一家酒店发动自杀式袭击,造成30多人死亡。从那以后,摩加迪沙的冲突就没有间断。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索马里的平民伤亡已经到了“令人恐慌”的地步。据其提供的最新数字,在过去的两周中,摩加迪沙发生的新一轮冲突已经造成至少250人死亡,400人受伤,其中大部分为平民。此外,2.3万名索马里平民在过去两周的冲突中失去家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则表示,其在摩加迪沙的两家医院8月23日以来接收了200名在冲突中受伤的平民,是此前平均数字的两倍。

  据悉,今年以来,至少有6.8万名索马里人逃离摩加迪沙,到邻近的东非国家寻求避难。其中3.7万人到了肯尼亚,仅8月份到肯尼亚的难民人数就增加了6500人。74岁的阿卜杜拉希·萨拉在过去近20年的冲突中一直坚守在摩加迪沙,但最近5个月中,他的3个儿子相继被战火夺去了生命。他最终下定决心,带着6个孙子孙女和1个儿媳妇逃到了位于肯尼亚的难民营中。他说,以前的冲突至多是子弹乱飞,而现在则到处都有炮弹袭击,摩加迪沙街头的尸体几天都没有人清理。

  联合国难民署此前发表声明说,目前索马里近一半人口的生活依靠国际人道主义救助,而日渐恶化的安全局势已迫使大批救援机构和人员撤离。据统计,今年以来,流离失所人数增加了近20万,其中不少人无法获得人道主义机构的帮助。联合国难民署表示,平民是冲突的惟一真正受害者,他们呼吁冲突各方允许人道主义机构向平民提供援助。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11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