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尔等家电巨头进军地产惹关注 将影响经济转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2日09:56
  中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王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海尔、海信等家电巨头纷纷进军房地产市场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刚刚闭幕的青岛房交会上,海信推出的新楼盘有13个,海尔14个,而且项目遍布全国。中央台记者王伟调查发现,在山东,这两家家电业的龙头已然成为地产业的老大。

  海尔地产集团成立于2002年4月,是海尔旗下专业从事房地产投资开发和经营的企业,目前海尔地产集团拥有多个房地产开发子公司,投资和开放项目也从青岛逐步拓展到济南、重庆、北京、太原、苏州、天津等国内多个城市,海尔集团也是青岛市唯一一个走出山东在全国活跃的地产企业,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有十多个,海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6月,当时海信集团企业改制,为了解决一部分职工的转岗就业的问题,海信集团成立了地产公司,用海信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的说法,他们进军房地产行业是属于无心插柳柳成荫。

  这位负责人说,海信进入房地产也是企业整体布局的一部分,而当时的房地产行业并不像今天这样暴利,海信主要致力于中高端住宅的开发和建设,是山东省综合实力最强的房地产企业之一,海信地产目前已建成50多个精品住宅社区,业务主要在山东省内遍及青岛、济南、烟台、潍坊、东营等城市,年开发量超过了百万平方米,近五年的销售额年均增长率达到67%,2009年纳税达到了4.4亿元。 除了海尔、海信,格力1991年进军地产业,康佳、春兰、TCL等家电巨头也在房地产市场布下了自己的棋子。家电业专家、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昨晚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刁莹专访时表示,地产企业的年利润几乎都是家电龙头企业的一倍以上,正是暴利的诱惑让家电大鳄们集体进军地产业。

  罗清启:现在这个产业的利润率比较低,如果利润是氧气的话,我们的氧气稀薄,去找高氧区,但是这里面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企业相对比较健康,有现金盈余,进地产它仅仅是一个恰巧,它是利润率的一个表现,如果说现在还有一些利润比较好的行业,那么这些企业也可能进入到那些行业,房地产基本上可以看成家电企业的一个投资方式,现在房地产整个的利润前景感觉不错,大家都纷纷跳进去。

  还有一个是没有能力但是必须去做房地产,因为你在主业上盈利非常艰难,所以做主业还不如去做副业,跳进去的目的是到那里找钱,通过家用电器的资产去做抵押,去融资,然后进入地产,这本身就是在主体受不了的状态下去做地产。

  尽管地产围城的诱惑显而易见,但罗清启认为,相对于主业家电产品,房地产的循环周期较长,风险拉高会不会让双赢变成双输,是这些家电巨头们必须正视的问题。

  罗清启:现在有一个问题,进入这个行业是正常的,但是环境是一个未知的,我觉得对企业来讲必须要活下去,所以有氧气瓶他为什么不去背呢,但是氧气瓶今天也许有氧气,明天也许就没有氧气了,一旦瓶子里没有了氧气,氧气瓶就会成为一个很大的包袱。

  也就是说如果地产环境发生了变化,地产的生产、零售、周期都非常长,你今天进去感觉不错,明天市场环境出现了变动那么怎么办,栽在这个地产里面出不来,这个时候地产背负巨大债务,主业也没有精力没有资金支撑运转,这样就可以出现一个两条线作战,两条线失败的这么一种状态,进入是一个中性的评价,它未来好坏还是看环境的变动,只是说这种进入的风险拉高了。 地产业的新贵不只集中在家电业,纺织、制造等企业也跃跃欲试。在一份调查中,被访的500家非地产类企业中,超过44%的企业计划未来在房地产市场分得一杯羹。以服装业起家的宁波雅戈尔集团,支柱产业之一已经贴上了房地产业标签。集团老总李如成接受中央台驻宁波记者杜金明采访时表示,有资金实力的民企投资房产实属正常。

  今年7月以来,媒体纷纷报道雅戈尔频拿地王成高房价推售,一时间这个王牌名营企业被推到风口浪尖,雅戈尔集团于1992年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相继在宁波、杭州、苏州等地累计开发住宅、别墅、商务楼等各类物业约300万平方米,面对媒体和公众的质疑,雅戈尔总经理李如成曾公开回应,民企通过市场途径拿地,价格高低是市场供需状况的正常反映。

  不管怎么说,房地产业已经成为雅戈尔发展的重要支柱。据媒体报道,2009年雅戈尔的销售收入是474亿元,其中房产销售额在77亿元左右,李如成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时坦言,在市场现金比较充沛的情况下,房价又上涨过猛,有资金实力的民企投资房产实属正常。

  李如成:“房地产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对我们雅戈尔来说,对未来还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尽管资本逐利是天性,但许多业内人士还是担心,如果与房地产搭不上边的企业纷纷把手伸向地产业,会不会将市场扰乱?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昨晚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刁莹采访时表示,新的投资主体加入并不会打乱原有市场,但大量资金涌入地产业无疑对经济转型十分不利。

  叶檀:乱倒不会乱,只是说大家的资金没地方可去,要赶紧变成资产,要找不到其他资产就只好变成房地产了,我觉得这是无奈之下的选择吧,但是对中国的经济是不利的,因为现在是经济结构调整,所谓调整就是制造业要升级,要转移到中西部区,然后新兴产业要起来的,那按照规划意图资金应该流向高科技和新兴的制造行业,但是现在市场的资金,民进的资金大多数流向了房地产行业,这对于经济调控当然是不利的。

  也说明我们的经济激励机制出了问题,就是房地产所获得的收益还是太大,如果这个行业的收益减少,你让他们的资金进去,他也不会选择进去,所以关键还是要把房地产的热度给降下来。

  当巨量的资金都在涌向房地产这个赚钱的聚宝盆,谁能来干预,如何给这块巨大的蛋糕降温,叶檀认为,只有进行整体的制度调控,才能减缓巨鳄企业对房地产市场火一般的热情。

  叶檀:房地产的激励机制肯定要给它打下去,几个手段是可以做的:第一是增加它的成本,第二增加它最后的税收。交易者要交资产利得税,然后你房地产企业,如果利润到大多少以上,你必须要增加一些新的税收。

  然后服务业或者是实体经济的企业,应该给它减税,房地产这些行业应该加税,这样从总体上引导,要比今天出一个政策,明天出一个政策,小打小闹好的多,那么在货币政策方面,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单独加息是绝对应该做的,要不然就不是房地产市场回暖的问题了,而是在现有基础上继续直线上升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