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明年底实现市县综合应急救援队全覆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2日15:36
  新华网杭州9月12日电(记者岳德亮)浙江省政府作出决定,将依托公安消防部队,组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2011年底实现市县综合应急救援队全覆盖。

  按照浙江省政府的计划,2010年底,省级和80%市、县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组建完成;2011年底,市、县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全部组建完成,形成全省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一时间抢救突发事件中遇险人员的生命,已经成为各类灾害、灾难应急处置的首要任务。组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就是要发挥现有资源、实现“一队多用、一专多能”,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的《关于依托公安消防部队加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意见》中指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除了承担消防工作外,将肩负起地震灾害、建筑施工事故、道路交通事故、空难事故、恐怖袭击和群众遇险等救援任务。

  同时,还要协助有关专业队伍做好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生物灾害、危险化学品事故、核与辐射事故等的抢险。

  “捞尸”应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

  由于一幅照片的获奖,“挟尸要价”及“天价捞尸”再度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今年6月中旬,荆州市渔政部门引导经常参与捞尸的渔民成立“水上应急救援队”,以格式合同等形式规范收费价格和捞尸服务。但是,救援队是怎样的一个组织?具体由谁来监管?贫困家庭无力支付遗体打捞费用怎么办?这些暂时还没有确切答案。截至目前,长江上的捞尸生意仍在继续,而救援队一直迟迟未正式挂牌(8月31日《新京报》)。

  由政府主管部门出面规范“捞尸”服务,使之价格合理一些,同时避免“挟尸要价”这种尴尬局面的出现——荆州市渔政部门引导成立“水上应急救援队”,显然是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 可是,这一设想恐怕很难实现。除了监管以及贫困家庭难以支付打捞费用等难题之外,合同的订立也是个问题。试想:遇险或罹难者的亲属正处于极度的悲痛或焦急之中,救援队却拿着合同去找人家签字甚至还要讨价还价,这不也是很残酷的事情吗?如果遇险或罹难者亲属因为家族贫困或觉得价格太高而不签字,救援或捞尸肯定也不会开始,这种拿着合同要人签字的做法与“挟尸要价”又有多大的区别呢?

  打捞尸体是一种特殊的服务,因为它与生命及其尊严有关,本来就不宜进行经营性的运作,而且发生事故时的情境也不宜讨价还价。因此,打捞尸体应该是一种公益性的服务。荆州市渔政部门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强调了救援队的公益性。可是,政府凭什么要求群众去做公益的事情呢?如果到时候没人愿意做,怎么办?

  有人遇险或遇难,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儿,理应得到及时的救援。那么,如何才能保障这一点呢?我认为,打捞尸体应该是一种公共服务,由政府提供;而肩负这一职责的应该是公安部门,因为警察的主要职责就是保护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活要见人,死要见尸”。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只要有人遇险、罹难或失踪了,公安机关在接到报警后都应该想方设法去寻找——即使找不到活人,也要找到死尸。

  当然,公安机关肩负这样的责任,需要增加警力及其经费,但这样的付出是必须的。人们应该明白:对于死者来说,这是他最后一次享受政府的福利;而对于亲属来说,也不会有人希望享受这样的福利。(检察日报 盛大林)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