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会噪音管理分类过细 市民建议改革为统一投诉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9月12日17:34

  社会噪声管理分类过细,环保、城管、物业、公安各管一块,市民搞不清——

  噪声投诉可否不再分门别类

  郭剑烽

  “我们小区有户人家,一到晚上就把音响开得震天响,你们能不能来管管?”“我们旁边商店空调声音24小时响,都没法睡觉了,这日子怎么过呀?”噪声,还是噪声!在上海市环保热线12369和本报热线962288接到的各类投诉中,噪声在排行榜上的位置居高不下。

  问题:归属各异

  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环境投诉指南》,工厂、企业的固定源噪声和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审批归环保部门管;建筑工地未经审批夜间施工造成的扰民噪声,执法权在各区县城管大队。

  同样是交通运输过程中产生的噪声污染,机动车辆,机动船舶,铁路机车,民用航空器和道路、高架及立交都归不同部门管。商业空调设备的安装、噪声、滴水等污染,归各区县城管大队管,民事纠纷则归物业、街道和派出所管。各类社会噪声污染归公安部门管。

  建议:统一投诉

  为加强对社会噪声的管理,日前,市环保局会同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四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噪声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城管执法部门在公共场所巡查时发现噪声违法行为的,应及时劝阻。《通知》明确,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应当充分发挥协调功能,对出现的噪声污染纠纷,及时调处矛盾。物业服务企业发现业主或使用人违反法律规定或管理规约的,应当及时予以劝阻、制止,对方拒不听劝阻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及时报告公安部门处理。

  对于这次四部门的联合行动,老百姓表示欢迎,但希望噪声管理更靠前一步——是否可以有个专门管理噪声投诉的地方,先把市民关于各种噪声的投诉接收下来,再作一揽子处理。毕竟,这么一长串关于噪声污染的分门别类表,没有多少人是记得住的。

  本报记者 郭剑烽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