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国内NGO试水慈善新模式 智力公益弥补资源不公

2010年09月12日14:58

  国内NGO试水慈善新模式

  未来中国“领军人物大讲堂”开坛仪式暨首场讲座在京举行

  智力公益弥补教育资源不公

  由国内多家深具社会责任感,关心支持教育公益事业的企业及个人发起,已邀请百余位国内外领军人物参与,旨为助力中国青年成长的公益组织——未来中国(Future China Society)9月10日于北京宣告其核心项目“领军人物大讲堂”正式启动,并于启动仪式上进行了首场讲座。这标志着百余位加入未来中国的行业领军人士将通过该项目走进校园,并以青年导师的身份构建起青年学子与领军人物直接对话的开放式公益平台。

  开堂不凡,国新办主任与驻外大使分享“交流”心得

  “领军人物大讲堂”开坛讲座题为“交流使人生更美好”,主办方未来中国紧契主题,所邀三位主讲嘉宾——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微软全球副总裁张亚勤——均能称之为“舌战群儒”的交流高手,当晚讲座的主持人则是央视名嘴路一鸣。据悉,四人均已加入到未来中国公益助学项目中,将同其他百余位加入者一起,每年抽出一定的公益时间,同青年人分享个人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智慧与资源。

  未来中国希望能够借此为青年人带来务实的启迪与引领,并由此搭建起一座沟通两代人平等对话与智慧分享的桥梁。谈及为何首场讲座以“沟通”为主题,未来中国总干事王红表示,“适逢大一新生入学,来到一个陌生的新环境,那些性格内向的同学多少会有些不适应。当然,在教师节举办这样一场“交流”的讲座不仅仅是为让同学们更迅速地适应新环境,还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使同学们在与人沟通的态度、方式、技巧上起到点睛与升华的作用!

  开坛仪式上还宣布,未来中国“领军人物大讲堂”将开始正式在中国校媒网上接受全国范围内学生团体的申请。“用你的创意赢得成功者的时间”,负责人表示,这个口号意味着学生们将以自己的热情与创意去邀请已经加入到未来中国的各界领军人物,而这些受邀的成功人士也将选择自己所喜好的方式和擅长领域深入校园同青年学子们交流。

  未来中国参与者“星光璀璨,阵容强大”

  未来中国的发起人与导师团可谓星光璀璨,实力不凡。组织的特别顾问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郝克明、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周稽裘,其创始常务理事包括网易创始人丁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EO朱云来、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懿宸、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彭壮壮、摩托罗拉副总裁刘飞、中国嘉德拍卖公司总裁王雁南、正略钧策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赵民等。

  该组织的“导师团”也汇集了来自企业、政府、国际组织等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包括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阳光文化基金董事局主席杨澜、搜房网总裁莫天全、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康辉,田薇、欧洲科学院院士副院长吴建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联和运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树新、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刘亚军等百余位社会贤达。

  “传递思想,分享生命”,国内NGO首试慈善新模式

  未来中国不同于传统的公益慈善组织,该组织倡导与实施的是“智力公益”,意即将社会各界贤达的生命实践与思想精华传递给青年人,为青年一代做培训导师,实现精神与价值的传承。

  未来中国的组织者认为,教育公益也应当实现多元化。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与渔,教育的公益不应该仅仅是去贫困山区捐一所学校、买几张桌椅、发几笔奖学金这样的固定模式。许多公益组织帮助贫苦学子完成了大学学业,但这些组织又很快发现,当这些寒门学子毕业时,慈善机构将很难在他们脸上看到当初拿到助学金时的乐观,他们也变得迷茫、徘徊、不知所措,不得不面对毕业即失业的窘境与极大的心理落差。

  未来中国总干事王红说道:“我们都知道杨元元,她的遭遇的确可怜。但理性地反思,如果没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没有一种正确价值观的指引,这样的贫困学子即使读完了研究生又能给社会带来什么呢?也许当初稍稍有人指点她一下,她现在就依然在微笑地为社会做贡献!”

  “传递思想,分享生命”。未来中国的宗旨正是将领军人物的生命光芒最大化地投射给社会。传播前沿的视野与理念,更传播他们真实的生命体验和开放思想。“未来中国的导师均是当今国内外各行各业极具代表性的领军人物。”王红表示,在寓意不凡的教师节,这些人加入到影响生命,传递思想的事业之中,是极富意义的一件事,“我相信他们的加入,对调整教育结构,补充体制内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改善教育不公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补充体制内教育资源,智力公益要务实

  当北京的高等学府还在挑剔演讲嘉宾是否能满足学生期望的时候,无数身处二三线城市的大学生都在盼望着一场与成功人士、社会贤达的交流。“我们在未来将会更偏重地处二三线城市的高校,并将逐步从大学扩展到高中。”未来中国的负责人表示,“领军人物大讲堂”只是未来中国的项目之一,随着组织的发展,未来中国会以更多的形式去达成“传递思想,分享生命”的组织愿景。

  根据组织者的描绘,未来中国在今后的发展中将不仅仅是把社会精英人物引领到校园内,还会组织学生走入知名企业,感受企业文化,弥补体制内教育对专业技能的疏忽。同时,未来中国也将广邀教育专家、学者,同青年学子们同台讨论,综合青年人的观点,共同为中国教育事业建言献策。

  “无论未来中国以后添加何种形式的项目,我们都会注重结果,以务实的姿态去做智力公益。”王红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