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博尔塔拉自治州公安局局长王龙德: 信息化和排解矛盾是两大法宝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13日07:06
  公安局长访谈

  本报记者周斌

  9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局局长王龙德做客人民网,就“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维护边疆和谐稳定”为主题,与广大网民进行了交流。王龙德介绍说,近年来,博州公安机关做好工作的两大法宝,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多措并举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博州现有的警力已难以适应形势的需要,各项公安工作的成本非常高。在短期内警力不可能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只有从加强信息化建设入手,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才能解放生产力、节约警力,提高工作效率。”王龙德说,博州公安机关于2007年提出了“以信息化建设促进执法规范化和队伍正规化建设”的思路,坚定不移地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和基础性工程来抓。

  博州公安机关以“边建设、边改进、边完善”为总原则,以理念培育和全警培训为抓手,以平台系统搭建、数据采集、资源整合和制度机制建设为基础,以网上执法办案、网上绩效考核和实战运用为重点,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目前,博州公安机关已建成警务综合应用平台、警务综合信息平台等30余个系统194个模块,初步实现“人口网上管、案件网上办、台账网上建、文件网上阅、事务网上审”的格局。

  “信息化建设既提高了工作效率、规范了执法执勤行为,又节约了警力,推动了公安机关整体工作。”王龙德表示,博州公安机关还运用信息化建设手段,把法律法规的要求转化为系统指令,把信息化手段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实现对执法办案的全程化、实时化和动态化监督。主要做法为“三化”、“三一律”。“三化”,就是网上执法办案常态化、网上执法监督动态化、网上执法考评程序化;“三一律”,就是纸质材料报送的案件,一律不予审核审批;符合退案情形的案件,一律退回;所有法律文书,一律由系统自动生成,确保了执法办案的质量。

  此外,博州公安机关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既把它作为从源头上预防群体性事件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又把它作为密切警民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通过加强民警群众路线、群众观念的教育,进一步打牢民警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意识,提高民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争做群众的贴心人。以“大走访”、“双满意”等爱民实践活动为载体,建立健全了经常性走访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组织全州公安民警经常性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把人民群众当亲人,积极开展送温暖、送法律、送平安,积极主动化解矛盾、为民解忧。按照“预防为主、调解为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重点排查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发挥综治、信访、基层政权和群防群治组织的作用,着力构建社会矛盾“大调解”格局,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我们大力实施爱民固边战略,竭诚为边境地区老百姓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夯实维护边境安全的基础,形成了维护边境安全的强大合力。”王龙德表示。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