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爷爷被孙子打瞎右眼 因拆迁后老人赡养纠纷(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9月13日07:30
老人的右眼被打瞎
老人的右眼被打瞎
两位老人住了3年多的车库
两位老人住了3年多的车库


  拆迁后老人成了“麻烦”,除了夏天被断水

  逆孙竟然打瞎亲爷爷一只眼

  近日,苏州当地某网站出现一篇题为《我决定去教训一下打瞎爷爷一只眼的小畜生》的帖子,发帖者称苏州车坊一个近80岁的老人被自己的亲孙子暴打,号召网友和他一起去教训一下这个逆孙,并留下了手机号。该帖发出后,网友纷纷痛骂打人者,但也有人质疑此间的细节。

  □快报记者 何寅平

  见习记者 王怡径然 文/摄

  网友:讨伐逆孙,他必须跟他爷爷道歉

  这篇怒气十足的帖子除了文字外,还有一段视频,是苏州某电视台一栏目组拍摄的现场画面。原来,8月30日,该栏目组接到一位名叫张炳良的老人的求助,说自己和老伴张火妹住在儿子家的车库,但儿子却切断了他们的生活用水。就在电视台现场采访老人时,老人的女儿与其孙媳妇、儿媳妇发生争执,张炳良上前拉架时,画面上突然出现一个男青年,冲出来不由分说地连揍张炳良面部三拳,老人顿时血流如注。据悉,这个男青年竟是张炳良的亲孙子。

  帖子发出后,不到两天时间便引来近400人跟帖,众人争相对打人者口诛笔伐。网友“586”说:“支持楼主的正义行动,注意做好防护手段。”有网友对打人者的快速被释放提出质疑。“忘忧草”说:“孙子被带走后第二天就被放出来,没天理!”也有网友提醒:“先搞清楚事情的原委,不要冲动。”

  昨天,记者联系了发帖者孙先生。他表示,之所以想去找这个打人者,主要是“想问问他和自己的爷爷有多大仇恨”,孙先生说:“这种事情天理难容,这个人必须跟他爷爷道歉!”

  老人:一手带大孙子,右眼竟被他打瞎

  在淞泽家园2区64幢一间阴暗的车库内,记者找到了张火妹老人。她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今年都已78岁,住在这间20平米的车库里已经3年多。记者看到,车库的正对门是间卧室,放了一张床和一张小桌子,车库的另一边有一个破橱柜和一个抽水马桶,室内显得很拥挤。

  在社区居委会,张炳良老人一脸凄苦地呆坐在板凳上,右眼眶凹下去一块,只露出很少一部分眼球。“这只眼睛什么也看不见了。”指着眼睛,老人回忆这4年来的遭遇。2006年,张炳良全家所住的车坊李家村进行拆迁,全家人就被安置到淞泽家园。为了让大儿子和二儿子分到更大面积的安置房,老人将自己名下40平米的拆迁补偿面积给了大儿子,老伴张火妹则把自己名下的40平米给了二儿子。两个儿子约定,每三年一轮赡养2位老人。“我嫌大儿子给我们住的阁楼太高,就搬到了二儿子家的车库。”张炳良说,这3年里大家都相安无事,但今年年初气氛变得紧张起来。“因为已经过了3年期限,二儿子非要我们搬到大儿子家里。”张炳良说,大儿子家的阁楼在5楼,老两口78岁了实在爬不动,所以一直没搬走,就这样矛盾随之升级。

  “今年正月,我20多岁的孙子跑来问我要300块钱。我没给,他就用拳头砸我的脸,右眼就这样被打瞎了!”说到这里,老人哽咽了起来。他告诉记者,孙子是他一手带大的,“没想到现在会这样对我。”

  孙子:会道歉,但爷爷不应由我们赡养

  在驱赶数次未果后,今年6月底,张炳良二儿子一家竟然切断车库的水源。为了汲水,这对78岁的老夫妻每天都要带着扁担和铁皮桶,到100多米远的小区门卫处挑水。“人老了每天就只能挑上一桶,得省着用。”天热没水怎么活?老两口只好在夏天下阵雨的时候,到室外接雨水洗衣服。“7月份我们曾交给二儿子一家1000元作为房租,他们就放水了,但没过半个月又断了。”无奈之下,今年8月30日张炳良向当地电视台求助,随后便出现了视频里的那一幕。

  “没那回事,他的眼睛不是我打瞎的!”8月30日殴打自己爷爷的张海刚解释:“我从未问他要过300块。他是自己摔倒的时候,眼睛碰到附近的柴火才弄瞎的,已经快一年了。”当记者追问摔倒原因时,张海刚闪烁其辞,倒是一旁张海刚的母亲说了出来:“当时我和老头子吵架,儿子过来帮我,老头子摔到地上的时候弄伤了眼睛。”她还承认,今年以来她曾先后3次断了车库的水。

  对于1000元的房租,张海刚表示:“这不能算租金,老两口在这住了近4年,我们没要过水电费和房租。”他解释,爷爷奶奶赖在自己家不走后,他家曾和张炳良的大儿子张福根定了口头约定。“老夫妻可以继续住,但大伯要把阁楼的租金分一半给我们。可到现在我们也没收到一分钱。这1000元是社区工作人员给我们的,据说是作阁楼租金。谁出的我不知道。”

  在张海刚看来,自己家的房子有40平米是奶奶的,所以他们有赡养奶奶的义务,爷爷则应该由大伯来养。“在赡养问题上我一直觉得不公平,爷爷在遗产分割上没搞好,所以我很恨他。”不过,他随后又表示,对于8月30日打人的事他很后悔:“找个合适的机会,我会向爷爷道歉。”

  社区:协调几十次仍无果

  淞泽家园社区服务中心,治安调解委员会王四毛告诉记者:“为调解张炳良一家的纠纷,我找过他两个儿子几十次。可张炳良的大儿子张福根始终不愿意出面,矛盾也进一步激化。”

  王四毛向记者出示了一张赡养协议,是8月26日张炳良的二儿子张二男和律师拟定的。根据该协议,张炳良夫妻继续住在二子张二男的车库,水电费由两位老人承担。长子张福根家的阁楼交由张二男负责出租,并收取全部租金。协议还对两位老人看病及后事处理进行了详细规定,并明确,张二男必须保证车库水电供给。王四毛说:“因为张福根始终联系不上,这事又耽搁了。”对于社区交给张二男家的1000元,他解释是张炳良让他们代缴的,主要是为了让二儿子尽早开闸放水。

  派出所:释放孙子因爷爷求情

  对于张海刚的快速释放,苏州工业园区斜塘派出所车坊警组负责人坦言,都是因为张炳良的求情。“他爷爷非让我们不处理这件事,我们只好对张海刚进行了训诫,并让他写了保证书。”该负责人表示,按照一般流程,警方可以对张海刚拘留15天,并要求其支付张炳良的医疗费用。“但受害者要求不予追究,我们只能作罢。”

  相关法律界人士也坦言,此类赡养纠纷一向较难处理,但张炳良夫妻具有其子女房屋的部分所有权,可以对该房屋进行使用和收益。另外,即便没有所有权,子女也应该赡养老人。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