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CPI短期高位运行 四季度有望回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07:45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CPI继7月创下3.3%新高后,再度攀高至3.5%。虽然通胀压力增大,但工业增加值和外贸数据超预期,且消费和投资表现依然强劲,显示中国内在潜力仍然很大。接受采访的多数业内专家均认为,数据表明,经济快速下滑的态势已经过去,未来中国经济将逐步走上缓慢恢复的道路,总体运行较为康健。

  经济下滑态势得以缓解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运行总体态势良好,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得到缓解。正如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所言:进口增长比较快,信贷增长也比较快,8月经济反弹,下半年经济急速下滑或者深度回调的可能性非常小。

  8月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在2010年投资工作研讨班上指出,下半年投资领域的重要工作是实施好两年4万亿元投资计划,全力推进中央投资项目顺利完成并发挥效益。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如果的确存在一定规模的未上马项目以及年内不能完工的项目,这种督查实际上形成了对经济小规模的刺激计划。他强调,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表现出不同于此前持续下滑的态势,基本与1-7月持平。

  鲁政委认为,8月数据超出预期,一方面是基数原因,另一方面是受到“4万亿项目收尾督查”影响。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日前发布研究报告也表示,对中国8月经济数据评价正面,尽管中国经济增长短期内面临若干不利因素,但增长势头仍然较强,足以克服这些负面因素。

  CPI或在四季度回落

  国家统计局提前公布数据着实令市场吃了一惊,但数据却并未给市场带来太多的意外。8月份CPI公布之前,就有机构曾预测当月同比涨幅可能会创下年内新高,事实也确实如此。很多机构认为,受去年8月翘尾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占CPI权重较大的食品类价格上涨仍没有止步,CPI短期内仍会在高位运行,或在三季度见顶,四季度将逐步回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8月份CPI仍未见顶。他指出,由于7月份的CPI还没有充分体现农产品上涨和部分城市房租上涨等因素,因此全年CPI的高点将在9、10月份出现,CPI可能达到4%左右,然后逐步回落。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8月CPI创新高最主要的原因是粮食和猪肉价格上涨,9月份CPI应该是继续走高或维持在8月份的水平,到年末会有所回落。但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CPI的趋势还是往下的。

  中金公司张智威分析称,由于国内外极端灾害天气频发,近期农产品价格上涨较快,通胀压力在三季度有所上升。加上双节将至,预计9月-10月CPI见顶,到年底会逐步回落到3%左右。

  交行预计,三季度将是年内CPI的高点,随后将见顶回落。不过,包括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劳动者工资上调、资源产品调价等结构性上涨压力仍将长期存在。同时不排除结构性上涨压力在年内某些时段突出显现,这使得下半年物价上涨和回落的幅度都有限,CPI将总体处于温和上涨态势。记者 岩 雪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