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出口和投资增速放缓 消费将成新亮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07:45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除消费保持增长外,出口和投资增速均出现放缓,其中,8月份出口增速为34.4%,比上月略缓;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但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增长18.4%,环比增长达0.5个百分点。

  “从投资和消费的情况来看,这两大指标继续保持了稳定较快增长的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体来看,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比较平稳,而且总体态势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

  数据显示,1-8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40998亿元,同比增长24.8%,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58452亿元,增长20.0%;房地产开发投资28355亿元,增长36.7%。

  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投资仍保持较高增长是促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位趋稳的主要原因,这也使得房地产交易量活跃,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3%。

  国海证券分析师马金良表示,由于“金九银十”的临近,以及部分房地产商降价措施,近一个多月以来房地产交易量逐渐又开始活跃,在交易量推动下,预计未来房价可能重又回升,而一旦前期平衡打破,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可能启动。

  虽然投资有所回落,不过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较快增长。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70亿元,同比增长18.4%,比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492亿元,同比增长18.2%,与1-7月持平。

  盛来运表示,8月份消费的增长主要是因汽车零售情况比预期的要好。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28.1%。其中,占比高达30%的汽车类消费在8月份消费额达到1404亿元,同比增长35.2%,较7月环比增长4.8%。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晶日前表示,在各国酝酿退出政策的背景下,中国出口在下半年会有所放缓,未来中国经济将不能依靠出口,消费会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