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积极回应朝鲜中秋节团聚提议 准备提供援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3日07:55

    最新消息:韩国红十字会表示愿向朝鲜提供大米和水泥援助

  作为对朝鲜方面提议安排南北离散家属中秋节期间团聚的回应,一名韩国政府高级官员12日说,韩国决定,将向朝方提议定期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这名官员还说,韩国政府正考虑向朝方提供大米、水泥等人道主义援助。

  等待团聚

  这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韩方将在南北红十字会工作接触期间提及这一建议。

  “如果我们不能定期举行团聚活动,那么实现所有离散家属团聚将遥遥无期。”

  这名官员说,12万韩国人登记为离散家属,其中4万多人已过世,眼下有6万多70岁以上的韩方离散家属等待与朝方亲人见面,就算每年能让1000人团聚,也需要66年。

  朝鲜中央通讯社11日报道,朝鲜红十字会10日提议举行北南红十字会工作接触,商讨安排离散家属于中秋节期间在朝鲜金刚山会面等事宜。

  去年中秋时节,300多名南北离散家属在金刚山短暂相聚。这是自韩国李明博政府上台以来首次离散家属团聚,外界视为朝鲜积极寻求改善朝韩关系的举措之一。

  按法新社说法,去年团聚活动后,韩国政府未能满足朝方提供大规模食品和化肥援助的要求,双方未能就再次举行团聚活动达成协议。

  增加援助

  除提及离散家属团聚事宜,这名韩国高官12日还说,李明博政府考虑应朝方要求,向朝鲜提供大米、水泥等援助物资。

  他说,韩国红十字会“本周晚些时候”将与朝鲜红十字会讨论离散家属团聚和朝方近期要求提供大米、建筑设备等议题。

  “韩国红十字会将送去先前打算向朝方提供的赈灾物资,包括食品、生活必需品和药品,还将送去朝方最近要求的大米和建筑材料,但不包括重型机械”。

  韩国红十字会上周向朝方提议,向朝鲜提供价值100亿韩元(约合860万美元)的赈灾物资,以援助朝鲜新义州等洪灾地区,但大米除外。

  作为回应,朝方要求韩方增加提供水泥和挖掘机等重型设备。

  韩联社分析,韩国政府可以马上提供赈灾物资,但大米和水泥需要一段时间准备,才能向朝方提供。

  不过,这名韩国官员强调“离散家属团聚和水灾赈济是两回事”,韩方将向朝方提供100亿韩元赈灾物资,如果朝方没有提出异议,“我方政府将启动输送程序”。

  “新建园区”

  朝韩关系因“天安”号事件陷入严寒,但近段时间连续出现缓和迹象。

  自8月下旬开始,韩国红十字会向朝鲜红十字会提议,向朝方洪灾地区提供赈灾物资;本月上旬,朝方送还8月因“侵犯朝鲜经济水域”而被扣留的韩国渔船“大承”号和7名船员。

  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博斯沃思定于12日晚抵达韩国仁川,13日起与韩方代表就重启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议题协调美韩立场。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8月下旬访华期间表示,希望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推动早日重启六方会谈,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

  李明博10日访问俄罗斯时说,如果朝鲜能够采取措施使南北合作更便利,让开城工业园区韩方企业安心投资,“可以再建一个类似开城工业园区的地方”。

  李明博当天做客俄罗斯“24小时新闻”电视台特别节目《倾听韩国总统》时说,“现阶段,开城工业园区可能是南北合作的最后渠道。因此,韩国政府希望保留并发展它”,他认为,朝方“也这么想”。

  不过,李明博强调,新建工业园区的可能性完全取决于朝方态度。

  “我不知道南北关系何时能正常化。虽然不知道具体日期,但(这一天)说不定不久会到来,也说不定需要长时间(等待)。”(杜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