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中方6天内8次向日方严正交涉 14中国渔民今回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07:26
视频:探访我渔船被扣的石垣港 船员基本失去人身自由

   9月13日,在日本冲绳县石垣港,被日方扣押的我国渔船船员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上走下,准备坐车前往石垣机场,乘国内来的包机返回祖国。日本当地时间13日上午,日本海上保安厅释放了7日非法抓扣的14名中国船员。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9月13日,在日本冲绳县石垣港停靠的我国渔船不远处天际出现彩虹。被日方扣押的我国渔船上的14名船员将于当日回国。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摄

  9月13日,在日本冲绳县石垣港停靠的我国渔船不远处天际出现彩虹。被日方扣押的我国渔船上的14名船员将于当日回国。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摄

  专题: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中新网9月13日电 针对日本巡逻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冲撞中国渔船并非法抓扣渔民渔船一事,从9月7日到12日6天内,中国外交部门4次表态,有关官员4次约见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另据新华社消息,被日方扣押的中国渔船上的14名船员将回国。

  9月7日,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一艘载有15名船员的中国拖网渔船“闽晋渔5179号”受到日本海上保安厅一艘巡逻船冲撞,后又受到日方另外两艘巡逻船跟踪、冲撞、截停、登船、检查,中方船长詹其雄被日方逮捕。

  事发当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方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领土,要求日本巡逻船不得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所谓执法活动,更不得采取任何危及中国渔船和人员安全的行为。“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已经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同日,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奉命约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停止非法拦截行动。

  就在中方严正交涉的同时,日本海上保安厅决定,拟以涉嫌妨碍执行公务为由,逮捕中国渔船船长,同时还以涉嫌违反《渔业法》(逃避登船检查)为由展开调查。

  随即,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就日方扣留中方渔民渔船紧急向日本外务省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日本巡视船非法扣留中方渔民渔船表示强烈抗议,要求日方立即放人、放船,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8日晨,中国驻日本使馆就日方对中国船长采取司法措施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8日,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奉命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对日方抓扣中国渔船事提出强烈抗议,要求日方立即放人放船,并确保中方人船安全。

  9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在该岛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适用日本国内法是荒唐、非法和无效的,中方决不接受。当务之急是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放船,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她指出,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和渔民的行为已引起中国民众的强烈反应,希望日方正视事态的严重性。

  姜瑜还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与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中日双方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存在争议是客观事实,我们主张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妥善解决问题。

  虽然中方多次严正交涉,10日,日本冲绳县石垣简易法院仍然是批准了拘留中国船长10天时间。

  当日,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强调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主权和本国公民权益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回包括船长在内的全体中国渔民和渔船。

  11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态说,日方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执意决定对中国船长履行所谓司法程序,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严重抗议。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方上述举动违反国际法和基本的国际常识,是荒唐、非法和无效的。 日方如继续恣意妄为,必将自食其果。

  姜瑜当日宣布,中方决定推迟原定于9月中旬举行的第二次东海问题原则共识政府间谈判。

  9月12日凌晨,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郑重表明中国政府的重大关切和严正立场,敦促日方不要误判形势,作出明智的政治决断,立即送还中国渔民和渔船。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