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抱怨月嫂难找 家政公司诉苦月嫂招人难(图)

来源:大众网
2010年09月13日08:46
制图:刘冰霖
制图:刘冰霖

  本报记者 李萌博

  “月嫂现在怎么越来越难找?”提起找月嫂来,不少市民都有一堆烦心事儿要说。与此同时,虽然近年来月嫂的工资越来越高,月嫂数量却没有明显增长。作为中介方的家政公司,也感慨存在招人难的局面 。那么,究竟是哪些原因造成了月嫂如此紧俏?月嫂的工资水涨船高,为什么愿干月嫂的人数却没有随需求增多?月嫂和雇主之间为何产生不少矛盾?月嫂行业的发展前景将会怎样?针对这些问题,日前记者专门展开了调查。

  市民反映

  因为不想给月嫂涨工资,双方谈崩了再去找月嫂,转了好几周也没找到

  整整半年了,家住省城东部一新建小区的崔先生一直为找一个合适的月嫂而烦恼着。“儿子刚出生不久,家里老人身体也不太好,自己工作又忙,最需要一个能干的月嫂来家里帮把手。”崔先生介绍说,最初的时候,他找了好几家家政公司,但这几家公司均表示,现在没有空闲的月嫂可以介绍。

  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崔先生找到了一位月嫂,当时商定的工资是每月1200元。但是过了一段时间,该月嫂回到家政公司里接受了几天的培训,等再回到崔先生家时,她表示,经公司考核,自己已经是星级月嫂了,所以每月工资要加300元。

  这一要求让崔先生很有意见,崔先生发现,该月嫂培训前和培训后服务水平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提高,要求涨工资没道理。因为不想给月嫂涨工资,后来双方谈崩了,月嫂离开了崔先生的家。于是,崔先生继续去家政市场找月嫂,结果转了好几个星期也没找到,崔先生不禁感叹:“现在找个合适的月嫂咋这么难呢?”

  企业苦衷

  一听是招月嫂,应聘者扭头就走很多妇女对月嫂工作仍旧有偏见

  就在崔先生忙着找月嫂的时候,省城很多家政公司也在为招聘月嫂而发愁。9月10日上午,济南阳光大姐服务公司副经理陈平去大观园参加市中区举行的一场人力资源招聘会,目的就是为了多招聘一些愿意从事月嫂工作的女性。但让陈经理感到尴尬的是,不少中年妇女向他咨询时,一听是去干月嫂,扭头就走。

  “现在很多三四十岁的妇女宁肯去物业或酒店做保洁员,一个月拿八九百元,也不愿意来当月嫂,虽然月嫂的工资要高很多。”陈平有些无奈地说,很多妇女在就业观念上,对月嫂工作仍旧有偏见,觉得这是伺候人的活儿,很多雇主都很挑剔,干月嫂这个活儿既没面子,又辛苦,虽然给钱多,也不会考虑去干。

  陈平介绍说,从事月嫂工作的主要是市区家庭相对比较困难的失业女职工和济南周边近郊农村妇女。但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城市里愿意干月嫂的中年妇女越来越少。

  “2004年,‘阳光大姐’只有40名月嫂,但到了现在,‘阳光大姐’已经有了2000多名月嫂。”济南阳光大姐服务公司总经理卓长立说,市民对月嫂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这两年摆在卓长立面前一个越来越严峻的问题是,来应聘月嫂的人却越来越少,甚至还有不少月嫂中途放弃这一职业。

  高薪由来

  市场供不应求,月嫂收入堪比白领部分高级月嫂月工资能达到3000元

  连日来,记者以雇主的身份走访了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一提到要找月嫂,工作人员就连连摇头说,目前派不出月嫂,有的家政公司建议先提前预订,等有合适的月嫂时再推荐,不过需要等几个月的时间。

  “就是熟人来托我帮忙找月嫂,我都爱莫能助。”市中区“热心大嫂”服务中心杨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一个朋友家住和平路东头,一直托她推荐一个合适的月嫂,但等了几个月也没有找到合适的。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省城月嫂市场完全处于卖方市场状态,近年来想找月嫂的市民越来越多,但月嫂的数量却没有明显增加。 据“ 阳光大姐”总经理卓长立统计,目前济南市在岗月嫂最多不超过3000人,而要满足目前市场需求,月嫂数量至少需要翻一番以上。

  与此同时,近年来月嫂的工资也是水涨船高,2004年济南刚出现月嫂时,月嫂月工资也就是四五百元,但到了今年,普通月嫂的月工资都在一千元以上,中级水平月嫂月工资在1500元至2000元,而像少数高级月嫂的月工资甚至能达到3000元,收入堪比白领。

  行业隐患

  月嫂和雇主的矛盾咋这么多?月嫂培训不够雇主要求太高

  由于月嫂工资越来越高,很多家政公司也都盯上了这块“蛋糕”,纷纷推出月嫂服务业务。然而,对月嫂水平的评定,像“阳光大姐”、“热心大嫂”这样管理规范的大公司要求还算严格,但对于一些小公司来说只是走走过场罢了。

  “我一个月出 1800元的工资,她就应该为我们提供1800元的服务,可事实却并非如此。”本报热线曾经多次接到一些读者的投诉电话,表示花不少钱找来一个月嫂,但月嫂的实际表现却相当一般,觉得花这些钱很不值得。

  对此,“阳光大姐”卓长立经理分析说,一方面是现在社会上小家政公司非常多,这些公司往往对月嫂没有做好培训,就让其匆忙上岗,服务水平肯定难以让雇主满意;但另一方面也有雇主的原因,有些雇主对月嫂的要求非常高,特别是一些“80后”妈妈从网上看到一些内容,不管是否符合实际,都要求月嫂做到。

  卓长立表示,作为家政公司,应该严格对月嫂进行各项技能培训,并对月嫂的具体服务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但与此同时,雇主也应该对月嫂工作有一些体谅,毕竟这一群体最初的文化素质和就业技能都不高。

  行业前景

  国家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月嫂行业的发展前景看好

  “社会越发展,人们越富裕,就越需要完善的家庭服务业。”济南市万家盛世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忠分析说,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城市家庭结构的小型化、人口的老龄化和生活的现代化,这些因素都促使人们对于包括家务、照顾孩子老人等方面的需求数量越来越多,要求服务标准越来越高。

  “山东大嫂”是山东知名家政品牌,主要向山东、北京、深圳等地区输出家政人员,目前已累计输出近万名。山东大嫂职业培训学校校长何霞说,目前,不仅济南缺月嫂,实际上,像北京、深圳等国内大城市,月嫂的缺口比济南还要大。

  近日,国务院曾专门研究部署了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政策措施,要求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切实维护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规范家政服务机构、家庭和家政服务员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加大财税等政策扶持力度。今后我国还将不断完善家庭服务业的产业政策和法规体系,促进家庭服务业的健康发展,使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要经过一个从不成熟到成熟的发展过程。”多年来一直从事月嫂培训和劳务输出的万忠先生表示,目前国家和省市对家庭服务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一些大型家政公司正不断加强对月嫂的培训和管理,而随着月嫂的待遇不断提高,也会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到这一行业,所以从长远来看,月嫂市场的供需矛盾将会逐渐得到缓解。

  大学生开始加入育婴师行业以后月嫂的素质会越来越高

  早在2008年下半年,省城一些家政公司开始招聘大学生从事育婴师工作。2009年1月,济南“阳光大姐”开始大规模招募大中专毕业生进行“育婴师”的专业培训,据“阳光大姐”副经理陈平介绍,目前“阳光大姐”已经培训了上千名大学生“育婴师”,大约有近百名大中专毕业生目前已经开始从事“育婴师”行业,而且总体表现还不错。

  “现在很多雇主都希望能找到素质比较高的月嫂。”陈经理表示,目前直接让这些大中专毕业生去干月嫂工作,难度还比较大,但在今后一些年里,这些从事育婴师的大中专毕业生在该行业中将逐渐成长为行业骨干,等到他们能够从事月嫂工作的时候,整个行业的总体素质将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比如,现在就有一些有学历的年轻育婴师在生完孩子几年后,也开始从事月嫂工作,受到了雇主的好评 。

  陈经理分析说,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就业观念也将会随之发生变化,特别是一些年轻人会逐渐改变对月嫂行业的偏见,更多地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这样月嫂行业的从业人员素质将会越来越高,市民对月嫂行业的满意程度也会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