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知名幼儿园纷纷扩张 最多拥有5所分园(图)

来源:大众网
2010年09月13日09:04
延吉路交运山庄旁的市南实验幼儿园分园正在装修中。记者 何毅
延吉路交运山庄旁的市南实验幼儿园分园正在装修中。记者 何毅

  “公办园”是青岛幼儿园招生的金字招牌,在大多数家长心目中,只要和“公”字挂钩,就意味着幼儿园师资强、收费低,都想把孩子送进去。正因为这样,近年来岛城各大知名公立幼儿园都在纷纷扩张创办分园,但是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投入不足、教师编制少、房屋租价高等原因,公办幼儿园的扩张道路并不平坦。

  “上个幼儿园,像考公务员;交的入园费,比大学还要贵”。在全省教育工作会上,姜大明省长向与会人员转述了群众眼中的学前教育。他表示,未来十年,我省将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各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这,也为岛城学前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现状

  名牌幼儿园纷纷办分园

  “市南实验幼儿园也要办分园了,离我家很近,”虽然女儿还不到1岁,但家住交运山庄的何先生已经很关心孩子的入园问题了,“原来就想着让孩子上大润发旁边的市南实验幼儿园,但听说这所幼儿园很难进,想去的孩子很多。”

  记者了解到,位于市南区天台一路1号的市南实验幼儿园,属于公办幼儿园,收费较低,质量又不错,近年来招生情况非常火爆,但由于名额有限。孩子想入园确实不容易,不过,幼儿园位于交运山庄旁的分园已在进行内部装修,待分园正式招生后,会缓解部分入园压力。

  可有意思的是,虽未正式招生,但社会上已经开始流传市南实验幼儿园的分园收费将高于本园,分园属于民办园,对此,市教育局负责学前教育的李世霞老师告诉记者,目前确定市南实验分园与本园的收费相同,都按公办园标准收取。

  幼儿园办分园,市南实验幼儿园并不是岛城第一家,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已有5所分园,且跨度很大,西到八大峡,东到浮山后,而且,该幼儿园并不打算就此停下办分园的脚步;青岛市政府机关幼儿园也已有3所分园,称为东园、西园和北园;市北区机关幼儿园也有两所分园……而这些办分园的幼儿园,无不是岛城热点幼儿园,每一所幼儿园的每一个分园,入园名额也都很紧张。

  讲述

  用15年建成5所分园

  家住大尧三路的孙女士,儿子今年刚从市实验幼儿园大尧二路园毕业。从他们家到大尧二路园,只需5分钟的路程。“市实验幼儿园的前两个分园都在八大峡,如果要送孩子过去,每天还不得累死啊。”孙女士表示,这个分园的建成,确实让自己受益匪浅。

  市实验幼儿园宁征园长告诉记者,该园的第一所分园是龙羊峡路园,1993年11月创办。“起初,没几个人知道市实验,第一年就招了51个孩子,3个班,”宁征说,当时幼儿园就确定了开门办学的思路,把孩子带到大自然中去,这很快让家长们感受到了不同,孩子马上多了起来,到了1994年春天,幼儿园又增设了小小班。1995年8月底,市实验幼儿园的第二所分园红山峡支路园开门招生,也是四个教学班。

  “市政府东迁后,教育局领导给幼儿园定下了向东部拓展的思路,”宁征说,2001年,市实验幼儿园大尧二路分园成立,如今几乎成为五个分园中入园压力最大的分园。宁征回忆说,其实早在2002年,入园难就已显现出来,但当时小区配套幼儿园能主动交出来的不多,如果承办一个价格较高的幼儿园,势必会抬高托幼费,引起家长的不满,所以,“直到2007年,才建了第四所分园,也就是曙光山色园,幼儿园房屋是无偿使用”。

  2008年,市实验幼儿园的阳光山色园又建成,依然是房屋无偿使用。“做分园真的很辛苦,曾经想过不做了,但现在还想做下去 ,只要有需要。”宁征说。

  尴尬

  “公办”字眼儿多成了名号

  “一直以为大尧二路的幼儿园是公办的,直到青岛民办幼儿园涨价时,我们才知道原来它是民办的。”市民于女士全家一直以孩子进的是公办园而感到庆幸。但儿子上中班时,幼儿园涨价了,那一轮涨价的只有民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并没有涨,包括同属于市实验幼儿园的八大峡两所分园,也没有涨价。“他们说八大峡的那两所是公办的,后面的三所都是民办的。”于女士一直都有些想不明白,怎么同一所幼儿园,既有公办,又有民办?

  对于这样的质疑,园长宁征表示,八大峡的前两个分园,都是财政差额拨款的,但是到了大尧二路园时,已不能再伸手跟政府要钱了,除了建园初期教育局投入的40万元,幼儿园全靠自收自支。“刚开始老师们非常辛苦,一个月就600块钱,什么别的钱也没有。”宁征表示,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老师们都坚持了下来,靠的就是一股精神。后来的曙光山色和阳光山色分园,也延续了大尧二路分园的自收自支制。

  公办幼儿园的分园成了自收自支幼儿园,和教师编制的限制有直接关系。市教育局基教处李世霞老师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政策,每个公办幼儿园的编制是一定的,并不会因为谁办了分园就增加编制,也就是说,同一所幼儿园和其办两所、三所幼儿园的教师编制是一样的。

  但一所幼儿园的教师肯定不够两所幼儿园甚至更多的幼儿园用,怎么办?只能靠幼儿园自己花钱招聘、培训老师,这笔不小的投入,决定了幼儿园有了一定经营压力,“公办”只成了一个名号。

  困扰

  高房租已成扩张包袱

  “教师编制是一个问题,分园的用房是一个更大的问题,”市区另一所实验幼儿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像市实验幼儿园这样的教育局局属幼儿园毕竟只有一所,它的5所分园房子都不用花钱,无形中已降低了不少办园成本。而这一点对很多幼儿园来说根本做不到。如果要公办幼儿园自己去租甚至去买用地办分园的话 ,教学收费必然要高出更多。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李世霞老师告诉记者,从7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青岛市中小学校规划建设和校舍场地管理办法》,规定新区建设和旧城区改建中,按照规划配套建设的公办初中、小学由政府投资并组织建设。“小区配套中小学有法可依了,但是幼儿园没有,”李世霞表示,根据目前的政策,小区配套幼儿园,属于划拨地的,要无偿交给教育部门,但是对于出让地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却并无规定,而现在大部分的小区配套幼儿园都是在出让地上建的。

  “一年五六十万的房租 ,甚至百八十万,对幼儿园来说压力太大了。”宁征表示,市实验幼儿园的5所分园都能有比较好的发展,和5所幼儿园都是无偿使用房屋不无关系,但今后多数公办园再要办分园,想要争取这样的待遇并不容易。

  记者调查获悉,目前岛城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托幼费价位普遍比较高,每月2000多元的托幼费都属于正常,像湖光山色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托幼费达到每月3000元,如此高的费用,和幼儿园的高房租支出大有关系。

  “现在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基本都是开发商建好后向外出租,由民办幼儿园租过来开园,”一名幼儿园园长表示,一年好几十万的房租压在头上,如果招生不理想或者收费太低,那幼儿园真连房租都赚不出来,这也正是如今公办园想要扩张办低价分园的一大阻碍。

  质疑

  名园优质资源会稀释?

  从当前情况来看,岛城各名牌幼儿园办分园后,各分园都保持了很好的招生势头,不过,就在岛城各名牌幼儿园纷纷扩张办分园之际,一些质疑声也时常响起:“一所幼儿园办那么多分园,好老师都分了,管理也跟不上啊……”

  幼儿园内氛围很重要

  办分园到底影不影响教学质量?采访中,宁征表示,办分园之后,出现教师流动是很正常的事情,但这并不意味着稀释和降低办学质量。

  宁征认为,一所幼儿园办分园,必须要有文化理念、文化底蕴和课程理念。在这样的大氛围下,年轻教师的成长速度是非常快的,很快就能挑起大梁。“有些家长就喜欢找那些有名的老师,结果碰上年轻的老师,也满意得不行。”宁征笑着告诉记者。

  办分园有望成主流?

  “上个幼儿园,像考公务员;交的入园费,比大学还要贵。”在刚刚闭幕的全省教育工作会上,姜大明省长向与会人员转述了群众眼中的学前教育。姜大明指出,目前我省幼儿园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入园难问题十分突出。未来十年,我省将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各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新建住宅小区必须根据需要,配套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

  同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高度重视农村幼儿园建设。到2015年,全省公办园和集体办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分别占到幼儿园总数、在园幼儿总数的80%。到2020年,全省所有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标准,毛入园率达到85%以上,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在本次学前教育会上,东营市实验幼儿园园长王銮美等人也建议,倘若短期之内建立大量的公办园有一定难度,各地可以公办园为依托,在新建小区内开办分园,缓解孩子入园难的问题。这样的建议,与青岛正在进行的公办幼儿园的分园扩张之路不谋而和。

  “优质公办幼儿园,不论是在师资、管理还是课程上,都有自己的优势。”不过,李世霞认为,在校舍以及教师编制等方面,创办分园需要政府部门更多的帮助。

  记者 刘雪莲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