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法拍屋增影响华人两极:房奴苦撑蜗居族圆安家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08:56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南湾房市的低迷,再度在法拍屋数量的增加上显示出来。根据最新统计,圣塔克拉拉县7月法拍屋的数量共计363个,比6月上扬了20%;但比去年同期下跌了12%。同时,中半岛的圣马刁县,7月法拍屋数量也比6月上升了17%,共有117个案例。

  法拍屋数量不断增加,也波及到曾经希望狠狠赚一把的许多华裔屋主。现在,他们不仅无法靠买卖房子赚钱,甚至还落到因无法按时交纳房贷而失去家园的凄惨境地。

  在硅谷,华裔成为“房奴”被套牢的大有人在。资深华裔地产经纪人余女士透露,现在华裔成为法拍屋的受害者也为数不少,只是他们大都非常低调,不愿意让更多人知道失去家园的负面消息。从表面上看,硅谷法拍屋似乎与华裔家庭挂不上号,事实并非如此。

  她举例道,早年来自中国台湾的刘小姐,5年前花大钱在硅谷投资,一口气买了3栋独立屋。当时房价还没有受到金融风暴和房贷危机的冲击,只是房贷利率比较低,她觉得依据当时火热的房市,至少还会维持相当一段时间。只要熬得住,撑得下,过几个月再转手,获取中间的差价而赚大钱。为此,在无经过深思熟虑之下,刘小姐一头栽进了硅谷的高价房的漩涡中,成为拥有数栋独立屋、让他人羡慕的地产“大腕”。

  开始,她依靠租金支付房贷,剩余的部分自掏腰包来填补。因手头资金周转不成问题,头一年的收支基本持平。

  可是,一年过后,强劲的金融风暴以及随之而来的房贷危机,一下子冲垮了硅谷的房市;加之经济不景气导致硅谷失业率飚升两位数以上,刘小姐购买的3栋独立屋非但房价一落千丈,房客也因失业而逐渐散去。

  由于没有固定的租金入账,刘小姐不得不每个月用自己银行的积蓄,来填补数额庞大的房贷,甚至靠中国台湾家人资助汇款和朋友借贷来支撑。

  但是,救一时,无法就一世。16个月后,刘小姐除了廉价出售其中2栋独立屋外,另外1栋因地处偏僻、房型不佳而无人问津,最后不得不由银行收回而成为法拍屋。

  不过,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一些长期“蜗居”的华裔家庭,因为近期法拍屋数量增加,价格超低,而买到“价廉物美”的理想家园。余女士例举了一位法拍屋的华裔受益者。过去12年,周先生一家都过着“蜗居”的生活,在硅谷成为屋主似乎是一种奢望。现在,终于有机会圆自己的梦。他和太太看上一栋位于北圣荷西的独立屋,居住面积超过2500平方英尺,市价超过58万元。

  由于原屋主无力偿还房贷,这栋独立屋成为了法拍屋,标价只有25万元!周先生喜出望外,觉得自己有能力买下来。最终,在去年上半年,他们用多年的蓄积,以28万元标到了这栋独立屋。

  擅长装修的周先生,与他两个儿子齐心协力,花了大半年时间,把原本保养不佳的独立屋,修缮得相当漂亮和整洁。现在,他们全家住在这栋独立屋,享受着天伦之乐。(陆杰夫)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