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警方5昼夜破获“9-5”杀人案 流浪汉连作案18起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9月13日09:50

  一对父子被凶残的男子杀死在距家不远的地方,留下一个破碎的家,这男子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为什么这么残忍?他和被杀的善良父子之间难道有什么深仇大恨? 9月10日,中山公安分局的刑警们蹲守40小时后,将杀人嫌犯鲁某抓获归案。此案告破,不仅还被害者及亲人一个公道,也让惊闻此案的市民放心。

  ■嫌犯资料

  鲁某,河南人,36岁。鲁某交代,他是河南来连的流浪汉,因盗窃、伤害、强奸被多次判刑、教养,来连后无固定住所,经常在市内各大公园内露宿,以凌晨溜进各大棚户区偷盗财物为生,盗窃来的财物均低价变卖后供自己吃喝嫖娼。

  ■嫌犯自述案情

  “9月5日凌晨,我和往常一样窜至棚户区伺机盗窃。 1时许,我溜到春华街张某家中,看到张某熟睡,将其家中财物偷走。 1时30分许,溜到被害人夏某家胡同时发现一户亮着灯便扒窗观察屋内情况,被人发现,我见势不妙,撒腿朝胡同外跑去,两被害人追出100余米后,被我先后捅倒在地。 ”

  9月11日 嫌犯指认现场 群众鼓掌谢刑警

  9月11日上午,中山公安分局刑警押解着“9·5”特大抢劫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鲁某来到中山区春华街案发地进行现场指认。周围纳凉的群众看见后奔走相告,“公安局把那个杀人的坏蛋抓着了”,数百名群众自发涌上街道,为办案的民警鼓掌喝彩,纷纷叫好。一名群众从家里拿出了鞭炮燃放,原本一条平静的街道刹那间热闹起来,被害者家属含着激动的眼泪向分局的领导和办案民警连连鞠躬。

  9月5日凌晨2时许,案件发生后,市公安局副局长祁广殷、刑警支队长李昭业、中山公安分局局长姜朝明及相关部门领导立即亲临现场指挥开展工作,并迅速成立了“9·5”专案组,129名精干警力分成摸排走访、案件串并、视频监控、资料分析研判、抓捕等六个小组连夜展开工作。专案指挥部设在就近的春海街派出所,从当晚开始直至破案,这里的灯没有熄灭过。

  经现场调查,死者为夏氏父子2人,系安徽省来连打工人员,没有复杂社会交往关系。两名死者间距很近,在距离住处150米处被案犯用刀刺中,致失血性休克死亡。案发现场除了一顶蓝色带有被害者血迹的帽子外,没有留下任何破案线索。

  9月5日 细心摸排残疾男子露端倪

  中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一位刑警介绍,由于案发地为中山区棚户区,指挥部决定首先对发案地周边及大连市所有棚户区进行走访和摸排。

  9月5日22时,视频监控组反馈,对中山区“天网”系统记录的影像进行调查梳理,同时走访发案地周边所有道路两侧的543家商户、单位等社会监控点,并结合发案前后时间段进行视频资料整合碰撞。侦查员在翻看七星街某小区门口监控点时发现:5日凌晨1时57分,一男子匆匆走过荣民街路口,并四处张望,由于录像模糊,只能隐约看出该男子身高在1.6至1.7米之间,中等身材,40岁左右,走路腿脚不是很利索。

  23时30分,指挥部召开第一次案情综合研讨会,指挥部推断该嫌犯是流窜、多次作案,且有前科。指挥部命令,继续开展走访,重点摸排有前科的瘸腿中年男子。

  9月7日 杀人嫌犯渐出轮廓

  9月6日,专案组决定,利用晚间对前一日白天无人住户进行二次补访,同时对春海辖区627位外来人口进行了走访。 22时10分,侦查员在走访到春华街张某家时,张某反映“我将手机关机闹铃设在23时、开机闹铃设在6时,4日晚上睡觉前我还听到手机关机的铃声,5日早上起来时已经7点多了,却没听到手机开机铃声,后来发现我们家被盗了。 ”凑巧的是,被盗的张某家离被害者夏某家不足100米远。

  23时10分,指挥部在春海街派出所召开第二次案情综合研讨会。指挥部分析,张某家盗窃案与夏某家命案很可能为同一人所为,从而能够确定命案发生前案犯曾实施过溜门盗窃行为。

  9月7日22时,摸排走访到中山区吉庆街邵某家中时,邵某说:“今年6月的一天凌晨,我突然从梦中惊醒,发现一个男子在家里翻东西,我第一反应是小偷便大声喊叫,结果该男子掏出了一把尖刀架在我的脖子上并说别喊,再喊捅死你,把手机给我,我当时害怕就把我的摩托罗拉手机交给了这个小偷,该男子拿完手机后就跑了,我后来害怕就一直没报案。 ”邵某陈述,该男子身高1.65米左右,头发稀疏,身体健壮,但腿脚不是很利索。

  22时30分,串并案件组将包括张某、邵某被盗、被抢案在内的17起案件进行了串并。指挥部分析,这17起案件均为同一嫌犯所为,且该嫌犯与“9·5”抢劫、杀人案有关。

  23时,指挥部召集所有参战民警召开第三次案情综合研讨会,局长姜朝明要求民警一鼓作气拿下案件,责令资料分析研判组通过“警用信息平台”对张某、邵某等17起案件进行了梳理、研判,逐步分析查找本案的重要关系人和涉案赃物去向。

  9月8日

  数条线索共同指向残疾男子

  9月8日凌晨3时,抓捕组通过摸排走访在劳动公园附近某通讯店内找到了邵某被抢财物。侦查员第一时间传唤了通讯店主人徐某,侦查员要求徐某提供所有涉足过店里的人员情况,徐某说:“到我店里卖手机的人很多,但我确定有一个残疾男子经常到我店里卖破手机”。侦查员问这个“瘸子”是谁,徐某说,像是个流浪汉,只听本人说过是河南来的,身高1.62米左右,瘸腿。

  8时,资料分析研判组在解放广场附近某旅馆内找到串并案件中的部分赃物。抓捕组立即传唤了该旅馆的老板郭某,并让其解释赃物来源。经过一番回忆后,旅馆老板反映,一个男子曾多次到店里住过,有一次身上没有钱,就将赃物作为住宿款抵给了我们。老板称,该男子是个“瘸子”,身高1.63米左右。

  13时,资料分析研判组反馈:在友好广场附近找到卖淫女邹某。邹某使用着串并案件中的一部手机,该手机系张某被盗的诺基亚牌手机。经询问,邹某交代,前两天一个残疾男子曾与其发生过关系后,将这部手机给了邹某抵了嫖资。邹某称,残疾男子自称是河南人,但她听口音好像是北边人。

  17时、20时、23时,抓捕组获悉,在我市多家歌舞厅内分别抓获3名卖淫女。这3名卖淫女交代,均与同一个残疾男子多次发生过关系。该男子每次嫖娼支付给卖淫女的费用在50至100元不等,还有一次因现金不足用随身携带的手机抵了嫖资。在其中一名卖淫女的手机电话簿中存着残疾男子的电话号码,机主姓名是“河南坏腿”,但“河南坏腿”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9月10日

  民警蹲守40小时,成功缉拿嫌犯

  9月9日凌晨2时,指挥部梳理串并了17起夜间溜门盗窃案件,通过分析研判和追赃,本案中6个重要关系人浮出水面,确定了涉案人员的销赃地点和社会关系。为了不惊动该男子,指挥部决定守株待兔。

  9月10日18时,侦查员在苦等40个小时后,终于发现一男子挎着包一瘸一拐地走过某通讯店门前,侦查员随即对该男子实施抓捕。经辨认,该男子就是多次到通讯店内出售手机的人。侦查员在男子挎包内搜出一把尖刀,刀面上沾有血迹。经鉴定,刀上血迹与两名被害人血迹相同。经查,男子名叫鲁某,河南人,36岁,专案组串并的17起案件均为鲁某所为。目前,犯罪嫌疑人鲁某已被中山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本案中涉嫌卖淫、收赃人员均依法被行政处罚。  首席记者王晓梅 文/图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