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贫富差距”与“高房价”是一对孪生兄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10:17
  今年,北京80后二手房购房者中,“全款购房”的平均面积达124平方米,超过贷款同龄人近50平方米,说明在年轻购房群体中,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实际上是年轻人背后的父母与当今卖房的同辈人之间进行的财富较量。”(9月12日中广网)。

  这边厢是买大房子、贵房子的纷纷全款购房;那边厢则是买小房子、便宜房子的却用足了贷款也未必能买得起。假如二者分属不同的年龄层次,有着完全不同的财富积累背景,倒也罢了,同是80后,同样工作没几年,在购买力上竟如此悬殊,显然不能全用行业差距和赚钱能力来解释。事实上,既然前者多是“富二代”,出现上述差距,倒也并不意外。

  相比2岁幼儿都可以成为别墅主人, 80后全款购房其实算不上过分。父母在买房这事儿上给予子女资助,要说也是人之常情,尤其是放在高房价的背景下,如果让孩子靠一己之力去攒钱买房,还真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甚至蹉跎了岁月、误了人生大事都未可知,对此,父母不遗余力,倾囊而出,更是凸显舔犊之情。不过,差不多的年龄,相似的教育背景甚至职业,面对同样的房价,购买力却迥然不同,社会差距无疑被再次拉大。而贫富差距的这种代代相传的扩大效应,则更加令人担忧。

  事实上,贫富差距影响的还不仅仅是同辈人的购房能力,对于当前的“高房价”,也同样贡献良多。君不见,对于当前房价高低的判断,其实并非众口一词,而同样是一道众说纷纭的“罗生门”。这边厢是相当数量的公众埋怨房价太高,高房价不仅导演了“蜗居”、“房奴”的种种微观痛苦,更引发了会否挤碎“中国梦”的泡沫之忧;而那边厢,楼市却依旧火爆,不仅房产商对泡沫说不屑一顾,高位抢购的买房者与其说是出于刚需,毋宁说更多在看好房价的未来走势,继而把闲钱放在能保值增值的房地产上。

  如此矛盾与纠结的经济现象,看似令人费解,但“富二代全款买贵房”背后所暴露的贫富差距,却足以让人对此豁然开朗。有道是“存在即合理”,高价房之所以照卖不误,甚至还全款购房,当然说明购买力不缺,那么,这个市场究竟谁在支撑,除了不怕破产的“房奴”们,恐怕只能是占有更多社会财富的少部分富裕群体。而出现这样的情形,的确也不能全怪高收入群体,只要人家的财富来源合法,如何把财富放在更安全不会贬值的地方,当然也就是合理的考量。既然房地产被公认为保值甚至还能升值的资产,富人的资产涌向楼市,推高房价,也就顺理成章了。最终,“贫富差距”不仅助长了“高房价”,当富裕群体持有的大量房地产翻倍上涨时,“高房价”又从另一方面拉大了“贫富差距”。

  基于上述视点,“贫富差距”与“高房价”归根结底也是一对孪生兄弟,过大的收入差距不仅助推了房价,更加剧了社会的不公平与痛苦指数。从这个意义上说,真要有效调控楼市,那么,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倒也不妨当成一种长效手段一试。 (江苏 吴江)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