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社会图片

“劫人质救母”主犯狱中跪看葬母视频(组图)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9月13日02:59




    张方述流着泪,跪着看完母亲的葬礼

  2009年4月21日,来自重庆的张方述、张方均兄弟俩为了替重病的母亲筹集医疗费,持刀劫持人质,后张方述被判刑五年六个月,张方均被判处缓刑,回乡照顾母亲。

  虽然事件发生后,有好心人捐款给张方述的母亲治病,但母亲因为儿子的过激违法行为感到哀伤,拒绝了治疗。今年9月8日,张方述的母亲离开了人世,

  11日中午,在广州和重庆两地的电视台帮助下,张方述通过录像视频和现场网络视频,在监狱观看了母亲的葬礼。他流着眼泪下跪,送别母亲最后一程。

  闻噩耗 难以接受母亲离世的事实

  2009年4月21日10时许,张方述为了筹钱给病危住院的母亲治病,和弟弟张方均一起,来到了广州三元里古庙附近。随后,张方述手持水果刀,劫持了一名途经该处的妇女作为人质,张方均则在一旁展示写有“我只求有关部门能够贷款给我18000”字样的纸牌,要求贷款18000元救治母亲。公安人员经过劝解后设法将张方均带离,随后强行将人质解救,将张方述抓获,人质没有受伤。

  事件发生后,许多好心人为张家捐款。不过,母亲却因为儿子的违法行为而感到哀伤,拒绝了治疗。

  今年9月9日17时,乐昌监狱将张方述母亲谢守翠去世的消息委婉地告诉张方述。张方述昏厥过去,四肢抽搐,最后医生只好使用了针剂,让他逐渐平静下来。

  约两小时后,张方述向监狱提出请求,希望自己能给弟弟打个电话。请求得到许可。

  19时,张方均手机响了,他终于听到了哥哥的声音。“妈咋会说走就走的,临走时说了什么?”……“妈走得太急,语言神经被血块压住了,说不出话,什么都没说……”张方均头靠在母亲的棺木旁,接听大哥的电话。两人数度哽咽。

  悔当初 一时冲动,导致母亲离世

  11日11时30分许,张方述被带到团体辅导室,身穿囚衣的他光着头,表情痛苦,眼神忧伤。

  12时左右,狱方开始播放张方述母亲的灵堂,及其下葬的视频。

  视频从远景的家开始,随着镜头的拉近,是门前摆着的白花圈,直到张方述母亲的遗像。这时,张方述突然站了起来。一旁的狱警和记者都以为他控制不住情绪围了上去,却见他像使尽全力似的推开凳子,对着视频跪在了地上,失声痛哭起来。直到出殡的车辆消失在村口,直到母亲的棺材被盖上黄土。张方述为母亲的葬礼跪了20分钟。

  “母亲的走跟我脱不了干系。”张方述声音嘶哑,颤抖着双手擦拭眼泪。回想当初,他悔恨万分。

  随后,通过网络视频,张方述看到了弟弟和自己5岁大的儿子。他擦干眼泪、整理好囚服,对着屏幕努力地微笑。12分25秒的对话中,弟弟数次抱起孩子靠近镜头,让小家伙向父亲挥手。“我在外面上班,挣钱给你买(玩具)车。”张方述说。

  视频结束,张方述连续三次鞠躬,向监狱领导表示感谢。

  母亲安然入土

  没有留下墓碑

  11日清晨5时30分,重庆市开县临江镇安乐村,天微亮。约7个小时前,聚集而来的30多名亲戚邻居围绕在谢守翠的灵前,一人一句话,与她道别。

  几挂鞭炮响后,棺木被抬出家,放在门前大约5米处,架在两条板凳上,因为贫穷,几个亲戚找了半天,才找出两条结实的板凳。6时17分,棺木被抬起,抬到大约两公里外的汽车上。这段乡间小路是谢守翠以前种地、赶集的必经之路,田里的红薯几个月后将会成熟,操劳一生的她这次不用再去收割了。

  8时49分,她的棺材终于入土。在她的身旁,便是其前夫的坟墓。从墓地望下去,树丛掩映间的一栋灰色房屋,是两人以前的住所。“她受了一辈子的苦,最后还是回来了。”亲戚们感叹。

  9时30分,仪式全部结束,众人离去。不高的坟包前,连一块墓碑都没有留下,“那要几千块钱,现在能葬下去,就该知足了。”有亲戚说。

  对话张方述

  “希望母亲在天之灵能够理解我的心”

  11日中午,张方述由两名法警押送到了约定的采访地点。

  这个31岁的青年半低着头,因为紧张,脸上的青筋都凸了起来。

  正在老家为母亲办丧事的弟弟张方均特意委托了一位记者,为哥哥带去“四句话”:“一是要坚强,不要因为母亲和家事,老在监狱里哭泣;二是一定要好好改造,通过良好表现争取减刑提前回家;三是不要担心你的儿子,我会担起抚养的责任;四是明年5月左右我会去乐昌监狱看望你。”

  张方述噙着眼泪,却一直紧紧咬着牙关沉默不语,只是一个劲点头,时而小声应“好”。

  曾想跟着母亲一起走

  记者:在妈妈去世之前,你自己有没有感觉到一些征兆?

  张方述:确实太有征兆了。那天晚上,我一整夜没有睡觉,来到监狱这么久,我从没有失眠过。全宿舍的人都知道我一晚没有睡。

  记者:这两天你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张方述:想我妈,想我妈过去的点点滴滴,对我的好,每一顿饭,每次洗的衣服。虽然穷,但母亲的关怀没有人比得上。

  记者:有没有想过减刑?

  张方述:有想过,我将一张印有母亲照片的报纸带在身上,想念母亲时就看一下报纸。为了母亲,我要在这里好好改造。母亲是我在狱中改造的动力,进监狱这段时间,我没有犯规、也没有被扣分。(哭泣)

  记者:你想跟弟弟说些什么?

  张方述:以前我认为,母亲就像一棵树,我就是树的叶子。母亲走了,我就会跟着她走(哭泣)。现在我知道不是这样的。干警教育我,生老病死、花开花落,是人生定律,我明白这个理。家里还有他们,我希望他们能好好活下去,坚强地活下去。

  想向被劫持女孩当面道歉

  记者:你当时做的事情(劫人质救母)对母亲意味着什么?

  张方述:母亲的走,和我脱不了干系。我当时采取这种方式,让母亲有了思想包袱,没有及时治疗。她拒绝治疗,一方面是觉得我用这样的手段筹钱,她心里过意不去;另一个原因是她担心着我们兄弟俩。我们在母亲心里就是她的全部。我当时也想不出办法,希望母亲在天之灵能够理解我的心。

  记者:想对那个当时被劫持的女孩子说些什么吗?

  张方述:对她这个事情,我一直心里内疚。我和她无冤无仇的,我心里真的很内疚,我总是不自然地想起她。很对不起她。她也是我改造的动力,出狱之后如果有机会,我想向她当面道歉,这也是我的心愿。

  出狱后想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如果减刑出去了你会做什么?

  张方述:母亲没有去世之前,我想找个制衣厂做到过年,跟弟弟一起回家,给母亲一个惊喜。现在事情已到这一地步,我也坦然接受。出去以后,在广州找一份工作,尽我一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以前我不懂得法律,进来一年多,了解学习了很多法律。如果当时有法律意识,不会采取那种手段保护母亲,至少不会用违法手段去救母亲,尽管我愿意为母亲失去性命。
(责任编辑:崔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