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地铁新线“公厕荒” 的哥憋尿急寻加油站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9月13日11:13
马群地铁站周边缺一个公厕 快报记者 顾炜 摄
马群地铁站周边缺一个公厕 快报记者 顾炜 摄

  “随着地铁二号线的开通,马群地区的人流量是越来越多了,可是当地找不到一个公厕,太跟不上发展形势了。”南京市民陈先生向快报96060热线反映,他去马群办事,因为内急被憋了半天,最后还是回到地铁站里找厕所解决了问题。

  这两天记者实地体验发现,随着地铁二号线、一号线南延线的开通,马群、仙林、江宁这些原本离主城较远的地方,与主城的距离明显缩短,人流量明显变大,可是比起主城到处是公厕指示牌、没多远就能瞧见一个公厕,记者在这三个点绕了一大圈,却没发现一座公厕。交通便捷了,“如厕难”却出现了。

  快报记者 赵丹丹

  【探访】

  马群

  附近店主上厕所靠“借”

  昨天记者乘坐地铁2号线来到马群站,在地铁内出站口附近就有厕所,十分方便。可是出了地铁站以后再想方便,可就没那么容易了,马群地铁站周边区域几乎找不到一个公厕。

  记者沿着宁杭公路走了几百米下来,看不到一个公厕,交通指示牌也没有指示公厕的牌子。附近的马群新街两旁都是门面房,走到路头还有一些小区,问起附近是否有公厕,居民都连连摇头。“别说马群新街上没公厕了,整个马群地区都找不到一个公厕。”一位姓张的居民说,除了地铁站内可以上厕所,附近一些单位和长途汽车站也能借用厕所,但很多人想不到,没有公厕,索性就随地大小便,很不文明。

  对此问题,在马群新街附近开小超市的一位女士也有同感。“是没有厕所啊。”“那你怎么解决如厕问题啊?”该女士说只能借,比如她想上厕所了,就去附近的一个执法队里上厕所。

  学则路

  环卫工去超市上厕所

  与马群站一样,学则路站也是地铁2号线上的一个重要站点,为了方便乘客,站内设置了厕所。但是出了站,记者有点晕了,这里仙林大道路幅很宽,路边多是绿化带,周边有亚东城,还有香樟园等小区,还有些楼盘地块正在建设之中。想在这一条大路边找个公厕确实不容易,记者走了一段,没看到公厕的影子,无奈下询问了附近的环卫工。“这一段好像都没有公厕。”环卫工韩师傅说他在这一段路上干保洁有一段时间了,从没看到过公厕,“这里是新城,还有楼还没盖起来,厕所也没跟着配套起来吧。”韩师傅说,附近有大型超市还有一家麦当劳,上厕所可以选择到这些地方。

  双龙大道

  的哥憋尿找加油站

  与地铁二号线一样,地铁1号线南延线的开通,加强了江宁与主城的联系。记者从双龙大道出来,询问一名附近居民是否有公厕,他说:“这里要想找个公厕太难了。不过可以走上上百米,去附近的超市方便一下。”记者在双龙大道一带转了一圈,没有看到公共厕所的指示牌,更别提看到公共厕所的影子了。

  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每次送客人到双龙大道附近经常会遇到无处方便的尴尬,无奈之下,要不就地找个没人的地方解决,或者是憋着回主城,沿途可以看到一些加油站,里面有公厕,也可以方便一下。

  市民吴先生说,双龙大道几年前人还不多,可是随着小区的增多,居民也多了起来,但就是难找到一个公厕,他有好几个亲戚来这里时都认为这个问题突出。

  【回应】

  仙林不久将有6座公厕

  这些地方为什么公厕配备不足呢?负责马群地区环卫的栖霞区环卫所郁书记表示,马群地区一直是城乡结合部,这些年来公厕的配套设施一直就不全。“但是要建公厕太难了。”郁书记表示,公厕选址很难,谁都不愿意建在自家附近,这样一来,有经费厕所也很难建起来。

  负责双龙大道沿线环卫的是江宁区环卫所,办公室周主任也表示,这片地方确实没有公厕,在这片地方建设之初,似乎就没有规划公厕,而就东山地区公厕的情况而言,由于改造而拆掉了一部分公厕,使原本15座厕所变成了七八座,拆掉容易再建难。

  而记者向仙林大学城管委会了解情况时却得到了一个好消息,仙林地区不久后将有6座公厕。相关人员称,仙林是新城区,开发之初就规划了公厕项目,不过在后期建设中,遭到居民一致反对,最后项目建设没进行下去,这段时间,他们也在商讨最理想的公厕建设方式,最后确定有4座在仙林大道沿线,配合社会停车场或者公交场站进行建设,另两座在文苑路,配合街边绿地公园建设。

  【规划】

  2006年起

  南京就有“公厕指引”

  记者从地铁部门了解到,随着地铁一号线南延线和地铁二号线的开通,9月份两条线路每天人流量的总和大概在70万人次,这么算来,上述几个站点的人流量就是每天几万人。随着人流量的增多,这些沿线地区也会迫切需要配套公厕。那么事前有没有规划呢?据悉,原本负责环卫设施的是南京城管局设施建设处,不过在机构改革时,设施建设的功能已经划到了住建委。

  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原设施建设处的相关人员表示,因为公厕的面积太小,对于这块并没有专项规划,但会根据需要进行配建。按照2005年国家建设部所发《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中规定,对于居住用地,每1平方公里,就应该建3—5处的公厕。这名相关人员称,对于建公厕,一般是区里的城管部门申请,然后他们向住建委提出申请,现场调查,确定位置,经过协商建厕所;对于新开发片区的建设,他们这几年也在积极和规划局联系,给出指导性的意见,希望规划可以前置,在规划审批时规划部门就会根据这些来进行要求。

  记者又从南京市规划部门获悉,从2006年起,他们制定了《南京新建地区公共设施配套标准规划指引》,其中就有关于公厕的相关指引说明:“公厕应结合主体建筑设置,临街设置,应有单独的出入口和管理室,并符合南京市公厕设置标准,新建地区的居民社区中心公厕用房的建筑面积应不小于60平方米,若为独立式公厕,则用地面积应为60—100平方米每座。”在成片开发时,他们会对公共配套做要求,最后会验收。

  【难处】

  再建的难安家

  新建的监管力度又不够

  可是记者了解到,虽然城市公共厕所有设计标准,对于新建地区也有规划指引,但是在实际建设中还是困难重重。相关人员表示,就拿马群、双龙大道沿线地区来说,现在既定模式已经形成,要想在这样的环境下加入公厕项目,很难。“公厕这种东西就和变电站、垃圾中转站一样,谁都不愿意在自家门口建。”之前安德门地铁站建成后,由于这里是地铁、公交重要枢纽,又有安德门民工市场在此,人流量突增,急需建公厕,然而商家反对,地块需要协商,最后花了整整三年时间才将公厕建起来。

  而对于一些新建地区,相关人员也表示了担忧:之前设施基础处和规划紧密联系,让公共配套设施规划前置,一些新建地区开发商的确有些做得不错,配置了一些公厕,但是也有一部分开发商不愿意配置公厕,或者是他们在房子都卖出去后再配置公厕,往往同样是遭来居民反对,最后公厕夭折的不在少数。而且,即使是跟主体建筑配建了一些厕所,但能不能保证这些厕所对居民开放也是个问题。

  记者了解到,这里面涉及到最核心的问题是缺乏一个监管机制,缺少对开发商进行监督管理的相关条例,相关部门也只能对新建小区的开发商进行引导。一些开发商则表示,在小区内建设公厕实在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一来占地方,二来要有人管理,要额外支出建设费、管理费,一些住户对公厕也会有意见,公厕建在哪栋楼前哪栋楼就卖不动,加上政府并没有硬性约束规定,也就不愿意“多事”了。

  【建议】

  附建式公厕是方向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何止是公厕,像垃圾中转站这样的公共配套设施都是人人需要,但是人人嫌弃的设施,应该由一个部门一管到底,按照相关规定,提前介入前期规划,然后对后期是否建设、落实如何进行监督,直到竣工。如果开发单位不建,应对其有什么相应的监管要求?这也是必须考虑的。

  其次,这位业内人士认为,现在一些新建地区在一些主体商业或是办公建筑中都配备了公厕,比如河西地区,但是因为这些公厕一般在大楼内部,普通市民很少选择去楼里找厕所方便。“有些人是想不到,有些人是觉得进出都有保安的盘问,并不方便。而随着土地越来越珍贵,独立式公厕势必要占用土地,两边建筑楼房又要退让,这实际上是对土地资源的一种浪费。”他认为,附建式公厕应该是未来发展方向:在建设楼房时在大楼的一角建一个公厕,单独开门,如厕的人不需要进入大楼大厅就可以自由出入公厕,这些公厕可以统一交由环卫部门管理,这样既省了空间,也方便了居民。

  相关链接

  欧洲推行“厕所微化”

  上海也面临“上厕难”,上海城市发展信息研究中心曾援引的资料显示出“厕所微化”的价值。所谓“厕所微化”,是指将原来体型较大的独立式公厕,微缩成体积较小、占地不大、布点灵活、美观卫生、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小型厕所,这类厕所占地一般为6平方米左右,仅为原固定独立式公厕占地面积的1/10——1/20,便于在人行道两侧布设,解决了建厕用地难的问题。在欧洲一些城市,除沿街商店、酒店厕所供行人使用外,早已采取了布设小型投币厕所的办法缓解行人如厕难的矛盾。如在法国,几乎所有主要城市,都使用由法国某公司提供的小型投币水冲式自动厕所,该种厕所占地面积仅5平方米左右,外形美观,投入2法郎硬币后,门自动开启,当使用完后,会自动冲洗洁具和地坪,对洁具进行消毒,自动化程度很高。该厕所还被广泛应用于英国、德国、荷兰、西班牙、葡萄牙、瑞典、美国等国400多个城市,数量已达4000多座。

  “算下来,人生中约有两三年耗费在厕所里”,这也算得上一句名言了,在我们很多人看来,可能还有若干年的时间耗费在寻找厕所的路上。寻厕所而不遇,绝对是件上火的事,可是解决建厕所的难题还是要消消火,一来,要有规划前置的意识,二来,要有协商精神,三来,要学习外国现成的经验。活人都不会被尿憋死,城市也不会被厕所打败。公厕建设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此事应速战速决。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