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价纪录欲破还休 多头蓄势静待时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11:18
  在动荡不宁的国际环境和不确定的国内因素的影响下,黄金成为大宗商品的明星,演绎了一次次乱世传奇。今年迄今,国际金价已经累计上涨了14%,并在6月份达到1265.5美元的新高。

  上周五,因中国贸易数据强劲,国际能源署对原油需求预测推动投资者买进股票以及其它与经济增长敏感的资产,令投资者对黄金的避险需求减弱,国际现货黄金微幅走低,盘中走势震荡。纽约商业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下跌了4.4美元,至每盎司1246.50美元,跌幅为0.4%。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国内黄金价格也一路高扬。上周五,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5黄金收盘下跌2.04%,最高价275.15元,接近今年6月份275.99元的高点。

  金价挑战1300美元大关

  回望国际金价的乱世传奇,在5次大涨中有3次发生在欧盟债务危机浮出之后。

  2006年5月12日,国际黄金价格创下80年以来的新高731美元;2008年3月17日,国际金价创出1038美元新高;2009年12月3日,国际金价最高达1229美元;2010年5月13日,金价再次创下1247美元历史新高;2010年6月21日,金价盘中突破1260美元大关,又一次刷新历史高点。

  2007年,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黄金的避险功能受到投资者重视,由2008年的最低点681.5美元盎司上涨到今年6月的历史最高点1265美元盎司,上涨幅度达到85%。今年,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加大、投资者避险需求推动三大因素的影响,黄金一直在高位震荡。

  上月,金价重上1200美元水平。继7月份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后,黄金现货价上升了5.6%,每盎司达1247.45美元, 9月1日再升至每盎司1254.73美元,达到三个月来的高位。上周金价仍在1250美元附近徘徊。

  尽管黄金价格从高点回落,但大多数分析师依旧看好其后期走势。

  信达期货分析师杨姗旦表示,黄金价格上涨主要归功于避险因素的作用,由于美国经济数据未现根本好转以及欧元区债务危机延续所导致的种种问题仍未解决,后市金价仍有上涨空间。 国际金价有望在年内挑战1300美元/盎司的大关。

  黄金的消费需求仍然强劲,这也是推动金价上扬的主要因素之一。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黄金需求总量达1050吨,较去年同季上升36%。如果以金额计算,总需求达404亿美元,为季度数据最高的记录。印度作为全球最大金饰市场,其对黄金首饰的需求量维持不变,而中国内地的需求量则上升了5%。除个人投资者外,官方机构也积极购买黄金。俄罗斯本年已经购入71吨黄金,使其黄金存量从上年末相当于外汇储备的5.1%上升至目前的5.8%。

  冠通期货分析师邓文懿认为,从基本面看,全球资本市场正在进入“欧债危机阶段性平息但经济前景不明朗时代”,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疑虑成为目前市场的主要矛盾,避险需求或促金价再创新高。

  黄金板块值得看好

  从历史表现来看,黄金股与金价的走势呈正相关关系,黄金期货的价格涨跌一定程度会影响黄金股的业绩。

  A股市场中,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一直是黄金股的风向标。中信证券表示,黄金价格长期趋势依然乐观,近期主要国家继续甚至扩大量化宽松的政策,食用农产品价格持续攀升等因素导致通胀预期增强,而且9月金价往往步入季节性强势,黄金市场的投资热情有望上升;加上国内黄金企业整合预期的强化,黄金股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重点推荐山东黄金、辰州矿业和中金黄金。

  光大证券分析师则看好恒邦股份。公司于2008年中期IPO时募集资金项目“复杂金精矿综合回收技术改造项目”,新项目建成投产,将使公司原有产能大幅度增加。公司2011年业绩将有一个跳跃式上涨,预计公司2010年-2012年EPS分别为0.88元、1.62元和2元。给予公司2011年EPS40倍市盈率,目标价格为65元。投资评级“买入”。

  尽管许多国际知名机构及国内机构乐观看好后市,不过,也有分析师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其认为,目前的位置是历史高点,投资者会选择获利了结,金价也有调整的需求。技术面看,黄金调整仍将继续,但幅度不会太大。 (于德良)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