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港媒:中国增持日本国债 专家称情理范围之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11:31
  中新网9月13日电 香港中通社11日刊出署名为施人的评论文章《中国增持日本国债引日方关切》。文章说,日方对中国近期对日元的增持仍表现出忧虑,认为中国购买日本国债加剧了日元走强和对经济的冲击。中国专家表示,作为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持有日本国债是情理范围之内。此外,中国的购入将更好地减轻日本政府负担,还是有利的积极因素。

  文章摘编如下:

  尽管随着全球金融一体化的不断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金融现象将普遍存在。但日方对中国近期对日元的增持仍表现出忧虑,认为中国购买日本国债加剧了日元走强和对经济的冲击。

  《北京商报》转引日本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净增持日本国债5830亿日元(约合69.7亿美元),这也是中国连续第7个月增持日本国债。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选择在今年大幅增持日本国债,主要由于美元走势持续低迷,而欧洲深陷主权债务危机,欧元资产风险也在加大。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人士曾表示,外汇储备的货币结构并非一成不变,货币结构要考虑市场容量、流动性、货币的风险收益特性及发展趋势等要素,并根据经济、市场的变化趋势和投资需要,进行持续优化。

  《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政府已经通过增持亚洲邻国的国债分散外汇储备。除了增持日本国债之外,还增持了韩国的债券。

  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国在减持美国国债的同时,加大了对周边亚洲国家国债的购买力度,其中购买日本国债1.733万亿日元(约合202亿美元);增持韩国国债111%,规模达3.99万亿韩元(约合34亿美元)。

  分析认为,由于日元价格波动频繁,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国继续增持日本国债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专家表示,作为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持有日本国债是情理范围之内。按美元对日元计算,中国持有日本国债体量并不是很大,数量也有限。“日本国债9成以上是由本国居民承担,中国的购入将更好地减轻日本政府负担,还是有利的积极因素。”(施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