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媒:在北京很难等到医院床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3日10:36
  美国麦克拉奇报业集团9月8日报道,原题:在人行道上等待北京医院的一个床位

  这位虚弱的老太太坐在马扎上盯着人行道,等待着街对面的医院里能腾出一张床位。她拿着一袋子衣物,还有半个西瓜。“太累人了,”她面带怒容地说。71岁的苏启新(音)本来计划上周做胸部手术,但北京协和医院已没有床位。如果她是个有钱人,说不定已花钱弄到床位了。但作为一个山东工人的妻子,苏别无选择,只能在街上坐等,已经两天了。

  尽管苏不过是京城一角的一个个体,但她的经历让人想到中国庞大经济下的阴影。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水平仍远远落后。许多人面临低工资、巨大贫富差距及滋生不满情绪的不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据瑞信银行研究,中国最富有和最底层10%的家庭收入相差约26倍。这一差别在首都一流医院内显现无遗。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病人为购买14元的挂号单需排队几个小时。而若花上200元,无需等待就能看上病。在医院里,这种事不足为怪。但对那些只能出得起14元挂号费的病人而言,这种折磨能持续一整天,使他们备感沮丧甚至情绪失控,今年就发生了几起流血冲突。

  去年中国宣布实施1240亿美元的计划,新建医院、提高医疗补助并在2011年前使90%的公民享受医保。该计划还能刺激经济。对医疗费的担忧及对医疗体系缺乏信心,通常是中国人不肯更多消费的原因。

  尽管政府多方努力,但上周我们走访3家北京的医院时仍发现两家在排长队,许多人面露愠色。王连玉(音)为给妻子看病已等了6个小时,当时已是下午4时。另一家医院那时已无人排队,但仍有人在为第二天凌晨开始排队挂号做准备。

  北京的大医院之所以人满为患,一定程度上因为人们不信任小医院或省级医院的设施。这一问题因“号贩子”的出现而变得更严重。协和医院一名工作人员说,该院设计挂号能力为每天接诊2000人,现在不得不面对1万多人,“(每天)都排长队,中国就是这种状况。”(作者汤姆·拉赛特,王会聪译)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