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巴塞尔新协议迫使全球金融业居安思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11:54
  对于正在热议中的巴塞尔协议Ⅲ,全球风险协会(GARP)美国克利夫兰分会会长AnuragGupta认为,这项新协议势必将影响全球银行业的盈利,但却是“迈向正确方向的健康步骤”。

  Gupta是在9月11日举行的GARP同济大学分会首次论坛间隙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作这一表述的。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很多新的建议被提出,可能有数以百计的细小变动。”但Gupta认为“最重要的变化”为提升资本金比率和引进“反周期”资本要求。

  首先是提升所谓的“一级资本金比率”。Gupta表示:“大部分情况下这一比率维持在4%左右,但现在要求提升到6%或更高。”

  其次,也是他认为很有帮助的一项改变,那就是引进“反周期”资本要求。这正是风险管理所需要的——“居安思危”。

  “据我所知,他们(巴塞尔监管委员会)可能会要求3%的"反周期"资本比率,加上之前的6%,意味着金融机构需要9%的资本金比率,而对有些金融机构还要再增加3%,那就是高达12%的资本金比率了。”Gupta指出,很多金融机构因此都相当反对这项协议,因为更多资本金就意味着更少的盈利,“银行想要的是更高的杠杆率,而巴塞尔协议就是要降低杠杆。”

  “过度杠杆化”是造成本次金融危机的一大根本原因。但Gupta告诉记者:“无论巴塞尔委员会设定怎样高的资本金比率,金融机构的很多"杠杆"通常都是隐蔽的,因为他们拥有很多资产负债表外的业务。因此,金融机构总有办法持有增加杠杆率,但在表内业务资本金比率有所提升的前提下,至少金融机构不会像两年前那样肆无忌惮。”(严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