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叶檀:荒谬的加息传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11:13
  统计数据敏感,发布的时间也牵一发动全身。

  原本于今天发布的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提前至上周六发布,上周五市场传言公布数据是为下周加息埋下伏笔,期货与证券市场因此发生异动,地产股与农产品价格的下挫与此有关。

  9月11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提前发布数据是应公众要求,缩短数据产生与发布时间的间隔,尽快与大家分享统计调查结果,无其他原因,本年度以后月度数据发布会依旧在11日。这将使我国重要的货币数据与宏观经济数据在同一天公布。

  加息传闻是市场在CPI大涨背景下的自然反应,却与货币调控手段不符,人人预期加息的情况下加息,是央行对市场的不负责任。即便央行有加息意图,市场已有充分预期,加息的时间也会后延。

  从8月份的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与消费等数据在预料之中,虽然CPI上升到3.5%,与此前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对照来看,可以看出我国从7月之后经济出现偏热的趋势,这与7月份开始出现的房地产转暖有内在联系。

  为经济略微降温,需要直接减少信贷量。 8月份的存贷款数据显示,货币流动性过高,未来信贷有增加趋势。

  我国的货币数据显示流动性过剩。央行9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452亿元,高出此前5000亿元的调查中值;当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年率增长19.2%,高出此前17.5%的调查中值;8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5.68万亿元,年率增长18.6%,略高于此前18.4%的调查中值。不仅如此,由于8月存款达到1.08亿元,环比增幅达571%,8月存款余额为68.65万亿元,为未来银行增加贷款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由于我国利率并未市场化,利率调控信贷较为间接,通常需要数次加息才能见效,以行政手段调控信贷抑制经济过热趋势,效果最好的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对房地产等行业单独加息。事实上,美联储在把联邦基金利率作为主要调控手段之前,主要调控方法就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降低银行的放贷能力,我国仍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而对于房地产的单独加息目前边际效果下降,要抑制房价继续提高房贷利率不如直接在交易环节征收资本利得税,最大限度地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品属性。

  调节汇率可以间接调控利率,9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创出央行重申汇改以来的次低位,但此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迅速拉升,在9月10日大涨近200个基点,达6.7625,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大幅上升,那么国内的通胀压力将有所缓解。利率与汇率之间如何平衡?汇率略升,利率不动或者以存款准备金的灵活方式应对,可以掌握主动权。

  加息的目标是为了减少货币流动性,降低市场热度,只要能够达到后两项目标,就不必非得加息。对于我国未来的货币体系而言,与其一次次行政加息减息,不如以市场化的利率作为目标,由市场来定货币价格,向江苏、浙江等地的民间利率机制学习。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