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控克什米尔发生20年来最大骚乱(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3日08:54
  借助开斋节发动示威,显示新生代激进登场

  印控克什米尔发生大骚乱
  资料图:2004年11月17日,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印度士兵将一名被打死的武装分子抬走。在印度总理辛格到访几个小时之前,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中心地带17日发生枪战。新华社/路透

  印控克什米尔上周六爆发了20年来规模最大的反政府示威游行。这天正好是穆斯林的开斋节,是传统上这个地区较为“安全”的日子。尽管印度警方在当天保持了克制,但警察局和政府大楼前的熊熊大火,令人联想起上世纪80年代末在这里引爆的那场最终导致4.7万人丧生的武装冲突。有一种说法是,新一代克什米尔“分离主义激进分子”经过20年的时间成长起来了,他们将给印控克什米尔带来更多变故,也将给致力于走向现代化大国的印度压上一个沉重的政治包袱。

  20年来最大骚乱

  《印度教徒报》称星期六在斯利那加发生的暴乱是“前所未有的”,成千上万的年轻示威者高喊着分离口号,纵火焚烧了警察驻地、警局办公室和政府电力部门,还有示威者攻击了斯利那加政府大楼。报道称,11日是穆斯林的开斋节,这些青年是在清真寺参加完庆祝活动后,受到“查谟和克什米尔解放阵线”等分离组织的煽动,走上街头的。美联社说,有人向示威人群分发了绿色的小旗,并带领他们喊口号“我们想要自由。滚吧,印度,滚回去。”路透社说,示威者乘坐数百辆卡车和公共汽车,很多人坐在车顶,或把身子伸出车窗外,召唤更多的庆祝开斋节的人们加入到示威队伍中来。

  据当地警方称,在斯利那加开斋节当天发生反政府示威还是第一回,而且规模是自1989年以来最大的。警方在这个穆斯林的节日里保持了克制,只用了催泪瓦斯和对天鸣枪示警,至少有7名普通民众和6名警察在骚乱中受伤。

  今年5月,由于当地军警开枪打死一名穆斯林少年,之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几乎天天爆发示威者反对印度统治的活动,《纽约时报》认为,这种愤怒在星期六集中爆发了。路透社称,在过去的3个月,至少有70人在反抗印度当局的示威中死去,大部分是向警察投掷石块的示威者,多数是不到20岁的男孩和二十余岁的男青年。为此,印度政府近日已向该地区增派2000人的准军事部队,但局势并未明显好转。

  路透社说,星期六的骚乱令人联想起上世纪80年代,印控克什米尔反抗印度统治的示威最终演变成一场武装冲突,共造成4.7万人在冲突中死亡,绝大多数是平民。如今,年轻一代的激进主义者,在这20年的暴力抗争中成长起来,成为分离运动最新的领导者。

  11日晚,印度安全部门官员紧急召开会议。12日,当局宣布对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及该地区其他6个市镇实行不定期宵禁。据印度联合新闻网报道, 12日宵禁得到严格执行,许多汽车堵在斯利那加城外,不被允许进城。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