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保定教育局越权审批成立网校 被指违法行政

来源:正义网
2010年09月13日13:33

  “河北省保定市教育局因为政绩需要,要成立新型学校,但又不想出钱,就以招商引资的名义,把我们引过来了。从此,我们就被教育局套牢。”8月27日,王兰革满脸怨恨,又显得非常无奈地告诉记者说,“前后我们共投入800余万元,学校刚有起色,保定市教育局突然说,他们无权审批成立新型学校,结果又把学校给撤销了。我们的投入打了水漂。”

  王兰革说的新型学校叫“保定市远程教育网络学校”(以下简称保定网校),她是这所学校的校长。同时,王兰革还是保定市亿佰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总经理。“保定网校是保定市唯一的由市教育局与企业联合兴办的一所民办公助学校,教育局下属的单位占有30%的干股。”王兰革认为,“我是搞企业的,没办过学校,从内心里相信教育局,正好又赶上教育局招商,才投资的,没想到被教育局给骗了。”

  招商引资,教育局占三成干股

  保定市教育局为什么要招商引资?这里要介绍一下大背景,以便读者了解。我们知道,名校和名师都集中在城市,教育资源分布不均,为了实现教育资源的相对均衡,按照教育部要求,各地要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教育,就是利用城市的名师通过远程教育手段,让农村、落后地区学生接受名师辅导、“享受”名校资源。据此,保定市出台了《保定市教育信息化实施方案》,按照这个方案,保定市要在2005年开始,实现“三年基本普及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目标。

  保定市教育局专门派有关人员到广州、无锡等地考察,然后决定建立一个信息平台——保定市远程教育教学名师辅导网(以下简称名师辅导网)。记者在保定市教育局的文件中看到,这个辅导网的主要任务是,“配合保定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提高保定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

  建立名师辅导网对于提高保定市整个教育水平意义十分重大。“通过名师辅导网组织保定市基础教育各学科专业的优秀教师,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以学生课外学习辅导为切入点,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手段,实现保定市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名师辅导网的实施,为保定市广大中小学教师提供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促进广大中小学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活动,全面提高保定市中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

  当然,背后还有教育局领导的“政绩观”:建设名师辅导网,为中小学生的学习辅导提供网络途径,是教育信息化在保定市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探索和创新,对背后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和信息技术的应用起着促进和推动的作用。

  按照保定市教育局的规划,名师辅导网的规模是空前的:教师来源是“全市范围内遴选并聘请一批优秀教师,建立教师库”,“教师由我市各学科取得优秀成绩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和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要建成我市小学四年级至高中三年级部分学科的在线网络教学辅导体系。”

  这样的规模,投资巨大。从2005年开始,保定市教育局先后到北京等地招商。“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人向我推荐,后来教育局的有关领导也来找我,希望我投资办教育,为家乡做贡献,十分诚恳。”

  经过一番洽谈,按照保定市教育局的要求,王兰革出资100万元成立了保定网校,教育局不方便持股,就让其下属事业单位保定市电化教育馆占30%干股。2005年9月16日,保定市教育局给保定网校颁发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业务范围是“小学、初中、高中远程教育,面授答疑,学生竞赛及辅导,教师培训,职业技术教育培训,文化补习”。

  教育局发文说,“由保定网校具体实施名师辅导网的建设和运营管理,争取在2006年一季度正式开通运营。”“保定网校要遵循社会力量办学各项规定,按照教育局的有关要求,做好名师辅导网的各项业务工作。”

  “有了教育局的大力支持,我们就投资建设网校,包括聘请名师等工作。”王兰革介绍说,“时任教育局局长柴国才亲自担任名师辅导网领导小组组长。”

  保定市教育局违法行政

  “我们按照教育局的要求,先后投资800余万元,聘请了全市最优秀的教师,录制了教学内容,并给一些学校配备了网络教学设施,把网校建成了全国典型。”王兰革介绍说,“从2005年12月到2007年6月,名师辅导网已经发展成一个大网的规模,建立了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家长五大板块,网上教育资源总量已达到500多个G,当时全国排名是: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的广州名师辅导网位居第一,保定第二,黄冈名师辅导网位居第三。保定名师辅导网优势十分明显,走在全国前列。”

  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保定网校不久便遭到“灭顶之灾”。事情源于有人向媒体记者写信,反映保定网校“名师辅导班收费”问题。“记者前来调查,把保定市教育局和保定市有关领导吓坏了,他们知道是违法审批,就匆忙写出检查,承认错误。而记者调查后认为,保定网校进行的是一种教学模式的试验,并没有说网校违规。”王兰革认为,“记者调查只是一个导火索,问题的本质是保定市在探索新型办学模式时,违规、违法审批,并对招商引资对象隐瞒事实真相。”

  保定市教育局是否有权批准成立网校?“网校的审批权在省一级,市一级没有审批权。”保定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赵建民告诉记者说,“具体工作是保定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办的,记者可以去那里采访。”

  “保定市网校是经我们审批成立的,有专门的批文,但现在这个批文找不到了,不能给记者提供了。”保定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主任科员卢文军对记者说,“我认为,我们有权审批网校,这与其他学校的审批是一样的。”

  按照卢文军的说法,保定市教育局有权审批网校。而记者获取的教育部《教育网站和网校暂行管理办法》和《河北省教育网站和网校管理暂行规定》,这两个文件规定,网校的审批权在省一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具体到河北,也就是只有河北省教育厅有权审批网校。记者让卢文军解释一下这两个文件,卢表现出很生气的样子,“这是领导研究决定的!”

  因为记者的提问“不友好”,采访暂时中断了一会。“关于网校审批权限的问题,情况比较复杂,当时我们也发现了,需要省里审批。”冷静下来后,卢文军对记者说。

  也就是说,在保定市教育局审批保定网校的时候,就已经知道,审批权在省里了。按照《行政许可法》规定,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依照法定的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行政许可由具有行政许可权的行政机关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显然,保定市教育局超越了其法定权限,其作出的关于报网校的批复,明显违反了《行政许可法》的规定,是一种违法行政。

  违法行政造成损失谁买单?

  “因为记者的采访,保定市教育局违法审批事件公开化了,有关领导为了保住官位,又匆忙作出撤销保定网校的决定。”王兰革分析说,“网校原来是教育局的政绩,现在一下子成了包袱,所以就急于撤销,而不是完善手续,向省教育厅申报。”

  “教育局领导怕我反映出真相,就通过各种关系做我的工作,要求我们理解教育局的困难。我先是委曲求全,希望教育局向省教育厅申报,让省里审批网校,但教育局不肯。在教育局领导答应赔偿的情况下,我们才写出了停办申请。”

  据记者了解,保定市教育局撤销保定网校是走了这样一个程序:先让网校的两个股东(保定市电化教育馆和王兰革的公司)写了一个“请示”——关于停止联合举办“保定名师辅导网”、“保定网校”的请示,然后,保定市教育局作出同意批复。

  在上述“请示”和“批复”中,有教育局相关领导的批示,皆认可由教育局“对网校的全部投入依法进行审计、收购”。“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行政机关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由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行政法博士、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马舒宁认为,保定市教育局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这个许可当然可以撤销,这里有两个问题,一是应当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二是如果补偿不到位,网校还可以依据“行政机关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给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依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给予赔偿”规定,申请国家赔偿。

  “教育局领导也答应了,采取收购的方式,不用赔偿的方式。”王兰革无奈地说,“但教育局领导更替,事情一拖就是两年多,我都被拖死了。”(文/正义网记者吕伟)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