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草根红学家蒋国震称《红楼梦》为废太子胤礽写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9月13日14:38

  本报讯(记者王梦菁)《红楼梦》并非曹雪芹所著,而是废太子胤礽?近日,草根红学家蒋国震经过十余年研究,推出了一本名为《真假红楼梦》的新书,向正统的红学观点抛出了一枚重磅炸弹。

  蒋国震从曹雪芹出生日期和生平经历等否定了曹雪芹是《红楼梦》的作者,并通过《昌平州志》、《清圣祖记载》等多部历史文献来证明:康熙年间的废太子胤礽才是撰写《红楼梦》的人。

  蒋国震的这一观点在北京卫视节目《一人一个红楼梦》上提出后,备受关注。

  自《红楼梦》问世以来,也有人曾提出过曹雪芹不是《红楼梦》作者的说法,但提出废太子是作者的,蒋国震还属首个。

  有网友表示,不能接受这个看法,认为蒋国震“为了抢风头,应该去写科幻小说”,但也有网友一直坚信作者另有其人,至于是否是蒋国震所说的废太子还需进一步探讨。

  对此,蒋国震表示:“我并不是想借此哗众取宠,炒作自己,这个观点是我多年的研究,希望大家能一起来探讨。”

  圈内回应

  邓遂夫:曹雪芹是作者证据已充足

  对此,记者采访了曾经一度引发热议的红学家邓遂夫,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还没读蒋国震的书,不了解他的详细论证,但建议民间爱好者在研究红学时要谨慎,不要把话说得太绝对。

  邓遂夫个人认为,《红楼梦》作者是曹雪芹应该可以成为定论:“证据已经很充足了,否认的话前景不是很看好,虽然曹雪芹没有留下系统的传记,但留下的资料已足以勾画他的身世和家族的一些基本状况。很难有足够的证据推翻这个看法。”

  周汝昌:赞成大家都来研究《红楼梦》

  红学家周汝昌因为身体原因不便接受采访,他女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周汝昌先生一直支持百花齐放的研究精神,对于一些和他观点不同的人他也不反对,并赞成每个人都来努力研究《红楼梦》。

  “对于《红楼梦》是否为曹雪芹所著的问题,我想我父亲还是坚持原来的观点。”周汝昌女儿说。

  文/记者王梦菁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