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瓶装水大打价格战 “瓶重最轻”成康师傅杀手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3日15:24
  预告:如此火热的市场,自然也就成了商家火拼的战场。根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目前包装饮用水的市场格局为:纯净水占46%的份额,以娃哈哈、怡宝为首;矿物质水占28%的份额,以康师傅为首;天然水占11%份额,以农夫山泉为首”。还真有点三国争霸的性质,看来这瓶装水的市场还真是火热。于是,我们的记者就在天气最热的时候,找到了比拼也最火热的水的战场,杭州。

  演播室一:

  欢迎走进《商道》,我是王凯。

  每年夏天,饮用水都不甘寂寞。天气越热,这个水的市场也就越热,有多热呢?咱们来看一个数据,(出模拟图)根据中商情报网的研究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瓶装饮用水的产量达到了3160万吨,同比增长近30%;而且未来五年,这种高速增长的趋势依然会得到持续。

  如此火热的市场,自然也就成了商家火拼的战场。(出模拟图)根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目前包装饮用水的市场格局为:纯净水占46%的份额,以娃哈哈、怡宝为首;矿物质水占28%的份额,以康师傅为首;天然水占11%份额,以农夫山泉为首”。

  还真有点三国争霸的性质,看来这瓶装水的市场还真是火热。于是,我们的记者就在天气最热的时候,找到了比拼也最火热的水的战场,杭州。(使用可移动电视引出画面:超市各种瓶装水价格快切、炎热的天气。配字幕:2010年7月24日 杭州)

  小片

  记者:这水多少钱一瓶买的?

  路人3:两块。

  记者:两块钱,您觉得贵吗?

  路人3:贵。

  记者:多少钱合适啊?

  路人3:一块。

  路人4:好像都卖两块钱吧?

  记者:超市里会卖得便宜一点。

  路人4:超市里边,太远了。

  路人5:不考虑(价格),凉快就行,天太热。

  胡德好:我们现在就盼着天气热,我们的销量就会上去了。 演播室二:

  天太热,图方便,所以,超市里低价促销的水卖得火热,大街上游商小贩高出超市一倍价格的水,也卖得热火朝天。每年夏天,瓶装水的市场都这样热闹非凡,但其实仔细想想,这几年,瓶装水的价格却是逐年降低的,以往,在超市,瓶装水的售价往往都在1块钱以上,而如今,9毛,7毛,甚至跌破6毛。而一路领跌的,就是一向使用低价利器的康师傅!

  短片一:

  解说:

  2004年,当康师傅杀入瓶装水市场的时候,靠的就是用低价迅速占领市场。而康师傅的进入,也让本就火热的瓶装水价格战再次升级。

  画面(一组不同价格的水快切)

  同期:

  超市人员:最便宜就是康师傅,一块钱一瓶。

  消费者:按照正常的价格来说,应该说康师傅的价格是最低的。

  群众:就一块钱一瓶,当然越便宜越好,而且质量还要好一点。

  演播室三:

  追求物美价廉,这是人们的普遍心理。但是作为生产企业,人家不可能不赚钱。瓶装水的市场价格,我们去大街上转一圈就一目了然,可是您知道咱们经常喝的那些瓶装水,出厂价格到底是多少钱吗?今天,我们就请国内瓶装水的三大巨头为您一一揭秘!

  短片二:(用画面表现三巨头:宗庆后: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VS钟睒睒: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VS黄国书:康师傅饮品控股有限公司饮品事业群副总裁)

  同期:

  钟睒睒:我们现在水的出厂价大概在8毛钱左右一瓶水。

  宗庆后:做瓶子、做盖子,还有标清,还有水处理,大概5毛钱左右。

  黄国书:我想一瓶水应该会低于5毛钱(成本)。 解说:

  按照国内瓶装水三巨头自报的出厂价格,康师傅以成本最低保证了市场价格的最低。但是,同样是瓶装水,为什么康师傅就能做到成本最低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走进了康师傅位于天津的一家工厂。(工厂生产线画面)

  据说,康师傅瓶装水的成本之所以可以做到最低,秘密首先就藏于这个拿在手里有些软的瓶子上。

  同期:

  黄国书:这个重量如果你看以往的一个纯净水或者矿泉水来看的话,几乎都是从23克一直往下降,我们曾经降到了16克,再降到了14克,我们现在这一瓶,大概平均的有12克,也有13克。

  解说:

  目前,市场上用来生产瓶装水的原料,基本上都是从石油中提炼的一种化学物质,叫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简称PET。相比娃哈哈和农夫山泉,康师傅的瓶重是最轻的。目前市场上PET的价格是每吨11000块钱左右。平均每克一分一厘钱,正是这不起眼的一分一厘钱,成为了康师傅节约成本的秘密武器之一。

  同期:

  黄国书:(成本节约)应该可以有一个百分点以上。//所以,这样降的过程里面就会降低了物料的使用,就能够降低一些成本。

  解说:

  除此之外,康师傅瓶装水在包装上还有一个瘦身秘笈,就是用塑料膜取代纸箱。

  同期:

  黄国书:用膜的好处是因为它的成本比较低。另外一个是因为你的成本低了以后,因为纸箱基本上你打开以后它用不到,可是如果把这样的成本省下来,那就有机会去让我们在给消费者饮用的购买价格,就能够更有一个竞争力。 解说:

  在包装上节省的成本毕竟只占一小部分,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胜,还要有更厉害的武器。

  同期:5035- 00:05:23:00之前

  黄国书:我印象很深的是,我看中国的水的生产设备,可以从以前的每小时11000瓶到12000瓶,然后一直提升到一小时的24000瓶到36000瓶,到现在已经也有42000瓶。当然你也可以看得到,未来可能还要到54000瓶。所以透过这样的一个规模化的生产,你就能够去降低生产的一个成本。

  解说:

  利用规模化生产,是康师傅降低成本的第二个法宝。目前康师傅的一条普通生产线,一小时可以生产36000瓶瓶装水,一天就是86万4千瓶。此外,在节省成本方面,康师傅还有第三个武器。

  同期:5035- 00:05:23:00

  黄国书:我们的这个水在中国的布建,我们是以临近我们想要去卖的这个市场去设我们的水厂。设这个水厂有两个好处:一个是能够及时性地去服务到我们的客户进货的需求。第二个,也能够在运费上有一点点的节省。

  解说:

  按照黄国书的说法,其实就是市场在哪里,康师傅就把工厂建在哪里,就地生产,就地销售。运输和时间成本自然下降很多。因此,就连同行也不得不承认,在价格上,拼不过康师傅。

  同期:

  宗庆后:现在康师傅确实也是低价在扩张市场。//我们卖不过康师傅,因为到了终端的价格我们比较高。

  解说:

  根据AC尼尔森2009年6月最新的调研数据显示,康师傅瓶装水以23.2%的市场占有率居第一位。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老大。 演播室二(5")

  主持人:价格最低,市场占有率最高,这一低和一高之间,是不是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呢?今天,我们的商道研究员、财经作家吴晓波与我们一起解密康师傅的商业模式

  访谈区(5"):

  王凯:前面我们短片里看到,康师傅的瘦身秘籍首先就表现在它的瓶子上,现在我手里有3个瓶胚,这个东西就是瓶子的原型,我们平时喝的瓶装水的瓶子都是这个东西吹起来的。我手里的这三个瓶胚分别是康师傅、农夫山泉和娃哈哈的。我们来现场称一下,到底哪个最轻。

  现场称重。(最轻的这一个就是康师傅的瓶胚)

  王凯问吴晓波:

  我们普通消费者可能很难感受到这些瓶子之间几克的差距,但是刚才短片里黄国书说,这瓶子差一克,在成本上就可以节省一个百分点,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吴晓波:瓶装水行业的三个反常,第一,15年来瓶装水的价格持续下降。第二,消费者买水一般是不讲究品牌的。第三……

  王凯问

  那您觉得这三家水的利润到底有多少钱?(吴晓波说大概多少钱)

  那我们来看看他们自己的说法。

  插入采访:

  宗庆后:这个钱很少,有的几分钱,有的八厘钱,有的运出去远了就更不赚钱了。

  钟睒睒:看不同的地区,我们一瓶水赚的钱在5分钱以下3分钱以上。

  吴晓波:康师傅的利润也不会超过几分钱 王凯问

  但是在采访中,黄国书说,康师傅每年在饮料上的投资都会超过3个亿美元,既然瓶装水的利润这么低,大家为什么还要争着抢着去做呢?

  吴晓波:

  价格战的背后是消耗战,各家企业就是靠着低价格的水来达到控制市场的目的,其实他们真正赚钱的是果汁和茶这些饮料。

  演播室三:

  低价格固然是快消品行业的杀人利器,但也让企业的利润降到了最低,虽然说还有赚钱的产品来做支撑,可是企业不能能坐视这个低利润而不管,那么他们还能有什么招数来应该对呢?

  广告

  演播室四:

  主持人:欢迎回到《商道》。前面我们说到,康师傅利用它的价格利器,在瓶装水市场杀出一片天地,并且最终赢得了市场第一的宝座,但是降低成本和价格的做法,你可以做,我也可以做,没有太高的技术门槛,对于竞争激烈的瓶装水市场来说,其他的竞争者又会如何应对康师傅的低价策略呢? 短片二(4"):

  解说:

  今年夏天,全国各地气温持续“高烧”,但水市场价格却一步步走向冰点。各大品牌纷纷打出促销的手段,使得原本就火热的水市场更加硝烟弥漫。

  同期:

  经销商:康师傅卖一块钱。

  记者:哇哈哈呢?

  经销商:哇哈哈一块五。

  记者:农夫山泉呢?

  经销商:农夫山泉也是一块五。

  记者:农夫山泉和康师傅相比较?

  经销商:农夫山泉进价要贵一点。

  记者:它会贵多少?

  经销商:大概在两毛钱一瓶,一毛多到两一瓶。

  解说:

  胡德好,在瓶装水行业有14年的从业经验,四年前成为康师傅的一级经销商,对于这些年瓶装水的价格战,他深有体会。

  同期:

  胡德好:真是外面的消费各方面都在增长,但是这个价格持续就在下降,//而且利润比以前还低,而且还超出了以前的好多倍,这是不可想象的。//但是这就渗透着这中间的竞争特别激烈。

  解说:

  在这激烈的竞争中,瓶装水的另一个巨头农夫山泉,由于受到水源地的限制,价格普遍高于竞争对手。

  同期:

  钟睒睒:希望用低价来把农夫山泉挤到墙角上去,因为他们知道农夫的运费是一个软肋,因为你有优势的一面,一定有劣势的一面,我用自来水,我制造的水我的成本就低,我利用水费用就低。//所以我有有利的一面,我的水好,但是我有不利的一面,我的成本高,任何事情都有双刃剑。 解说:

  面对竞争对手的低价侵袭,价格高高在上的农夫山泉并没有被打的毫无还手之力。

  同期:

  钟睒睒:瓶装水的定价权在农夫手上,如果农夫定价一块,其它水你卖过一块了,就是农夫有定价的权利,这个也就是它的竞争力所在。

  解说:

  按照钟睒睒的说法,因为农夫山泉具有水源的优势,一旦它订了一个价格,大部分的竞争对手只能比农夫山泉定的价格更低才有竞争力。掌握上限定价权也是农夫山泉打价格战的一个有效法宝。相比农夫山泉的做法,拥有最广泛渠道网络的娃哈哈则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娃哈哈并不与竞争对手血拼价格,而是把中间的价差留给自己的经销商来增加销量。

  同期:

  宗庆后:应该说我们新产品一般给到(经销商)2块到2块5毛一箱的利润。//毕竟通过这个市场竞争下来,零售价越来越低,到终端的价越来越低,所以价差不够了,价差不够了人家就不给你卖了,所以刚才我说关键是解决利益问题,卖你的产品要让人家有钱赚,他没有钱赚肯定就不愿意卖了,所以关键要解决这个问题。

  解说:

  对于同行的步步紧逼,康师傅似乎依然信心满满。

  同期:

  黄国书:应该是讲说,因为中国够大,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坐稳。就是说,同样的一个城市里面,可能可卖点,假设叫做一万个点好了,可能我只做了7000个点,可能只做了7500个点,我还有2500个地方没有把它做好,所以这个就是我的机会。//另外一个就是,让人均饮用量去提升。什么都不动,我一天本来喝2瓶,我让他变成一天喝3瓶,同样的基础里面,你如果要增加他的饮用量,那这个东西就是一个能够去帮助我们成长的主要力量。

  演播室五

  主持人:应对价格利器,瓶装水业的各大巨头都有自己的破解之道,那么,这各大水业巨头不同定位的背后又是什么道道呢?

  访谈区(5"):

  王凯问吴晓波:

  前面我们看到,康师傅是以规模经济弥补低利润和占领市场,娃哈哈是努力把渠道做大做强。农夫山泉是坚持做水源地概念。这三家的不同定位又会给他们带来什么不同的结果呢? 吴晓波:三家企业定位背后是,农夫必须赚钱,娃哈哈不赚钱,康师傅可以赚钱。

  王凯问吴晓波:

  那您觉得瓶装水的价格底线在哪里?

  吴晓波:大概在××钱。

  王凯:这是您的个人观点,我们这有一段采访,我们来听听康师傅的水业负责人是怎么说的。

  可以插入采访:

  黄国书:如果以550毫升的,这样子的一瓶水,我觉得一块钱应该是一个很低的底线。

  演播室六:

  虽然康师傅认为1块钱是瓶装水的价格底线,但是在瓶装水市场上,一直都不断有人挑战着这个底线,挑战者究竟是谁,作为行业老大,康师傅又会如何应对呢?

  广告

  演播室七:

  欢迎回到《商道》,前面我们说到,靠低价格迅速占领市场的康师傅,最近却不断接受着同行的价格挑战,这些挑战者既有地方小品牌,也不乏国际巨头,比如,可口可乐旗下的冰露,就带着更为猛烈的价格利器杀入市场。

  短片三(2"):

  解说:

  康师傅的低价战略虽然杀敌一千,但也自损八百,这让瓶装水的利润空间微乎其微。本以为康师傅已经是超低大户了,然而在2010上海世博会来临之际,可口可乐公司旗下的冰露发布了新型环保轻量瓶包装,瓶身仅重9.8克,减重超过35%,新技术让冰露越过一元钱的生死线成为可能。 同期:

  黄国书:可是,降到9.8克的前提是产品的品质还是要维持原来的品质。什么叫产品的品质?就是你给消费者拿到这瓶水,他的感觉,他喝起来的质感还是要维持一个好的品质。如果这样的前提我们都能够去做到,那我们就会继续再往瓶克重的方向去做调整。//我觉得,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核心目的并没有变动,就是持续地去做好跟进我们主要去销售的地级的城市,去做好生产(工厂)的布建。

  解说:

  而就在这些新建的工厂中,康师傅发生了与以往不同的变化。

  同期:

  黄国书:我们就设了一个长白山的天然水的水厂,这样的目的是,我们开始在做中国的水源开发。

  解说:

  看来,主打矿物质水的康师傅,如今也瞄上天然水了。

  同期:

  黄国书:所以如果这个一瓶卖一块钱,这个大概就是卖1.5元,大概是这样的概念。我们希望是,也能够去提升,每一个消费者,当他的经济能力在不同的程度,他的需求会不一样,我们希望能够去满足我们的消费者。 解说:

  看来,使用低价格武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并不能保证无往不胜。不过,就目前的市场现状,价格战似乎还没有结束。

  同期:

  胡德好:我觉得(价格战持续)三四年没什么问题。

  宗庆厚:我想有竞争才还会有进步,没有竞争反而不好,关键是大家公平合理的竞争,不要去搞恶性的竞争。

  钟睒睒:中国的水行业,我认为一定是越来越向国际的高的标准来考虑。

  黄国书:我觉得,其实最终的目的一定会走到天然矿泉水。

  解说:

  展望未来的市场竞争,国内瓶装水的三大巨头都有自己的盘算。价格战让参战的每一方都痛并快乐着,然而低价战略不可能成为企业长青的灵丹妙药,因为他们都不得不去面对那一元钱的生死线!

  演播室八(2"):

  价格,往往是市场的敲门砖,能替你的产品迅速铺路,但是打价格战,会让企业的利润降到很低,而且也打不长久。在依靠价格取得市场份额之后,更多的企业都选择用概念来拴住消费者的芳心。然而概念之争,却远比价格战难得多。在那片战场上,中国的瓶装水巨头又会上演怎样的争霸赛呢?欢迎明天继续收看!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