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台湾歌唱选秀节目风行 嗓音美容门诊生意火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15:43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超级偶像、星光大道等台湾歌唱选秀节目风行,近来有不少年轻人为了飙歌,求助耳鼻喉科的嗓音美容,希望打造出像天王天后般的超级美声。不过,医师强调,每个人的声音是与生俱来,“小胖”林育群高亢的男性女声、邓丽君的甜美嗓音及林志玲的娃娃音都是浑然天成,根本无法靠手术打造或模仿。

  前高雄长庚医院嗓音美容中心主任苏志英的门诊有许多对唱歌抱有明星梦的年轻人。他总是劝这些年轻人再想一想,如果因过度练习倒嗓,半年声音仍未恢复,再考虑手术。

  为什么邓丽君声音可以如此甜美绕梁三日?帕瓦罗蒂的歌声那么有穿透力?帮上千人做过嗓音美容的苏志英表示,嗓音美容可以改善发音,三分之一的人术后觉得更能唱、连飙高音都没问题,但唱歌需要天分加天赋异秉及后天训练和保养。

  苏志英看过不少金曲奖得主的喉咙,他说,会唱歌的喉咙有一个共同的特质,他们的悬雍垂和软颚短又薄,两侧的扁桃腺都很小没有肥大的现象,舌头较薄且平,口咽部形成宽广的共鸣腔,所以声音特别有穿透力。

  苏志英说,美化一个人说话的声音是很复杂艰巨的挑战,更何况要美化歌声。整形可整得像林志玲等明星的外型,但声音是与生俱来,医师能做的是让受伤的嗓子复原,或透过手术调整声音的高低频率,会不会唱歌,除了声带健康,还需要好的肺活量、共鸣等配合。

  台湾最早开始进行嗓音美容手术之一的三总副院长林曜祥表示,男性声带长约二公分,女性约一点五公分,健康的声带像千层糕,每一层结构完整,充满弹性,如果哪一层出了状况,声音就会受影响。

  最近勤于助选的某“立委”,日前就以脂肪注射在声带希望改善沙哑的声音。林曜祥说,不少候选人最近到处跑场,很多人声带受损,快成破锣嗓子,该“立委”的沙哑嗓音应该是天生声带闭合不全,局部注射脂肪可暂时改善,但脂肪吸收后声音又会回到原状。

  林曜祥表示,要保养嗓子,须多喝水、睡眠充足,少吃刺激性辣的及冰冷的食物、少碰烟酒,连续说话二十分钟以上,就应稍作休息,以免声带受损。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