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连警方破获特大抢劫杀人案 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16:54
  9月11日上午,当中山公安分局刑警押解着“9·5”特大抢劫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鲁某来到中山区春华街指认案发现场时,居住在周围的群众竟奔走相告:“坏蛋被抓着了!”数百名群众自发涌来,为办案民警鼓掌喝彩,一名群众竟放起了鞭炮,被害者的家属含泪连连向办案民警鞠躬。

  9月5日凌晨2时许,春海街派出所接到报警:春华街附近两名男子被杀害。市公安局副局长祁广殷、刑侦支队长李昭业、中山公安分局局长姜朝明及相关部门领导立即赶到现场指挥开展工作,随即成立了以中山公安分局副局长王忠民为组长的“9·5特大抢劫杀人案”专案组。经现场调查,死者为夏氏父子两人,系安徽籍来连打工人员,从事蔬菜买卖,在春华街租住一处简易民房。案发现场除了一顶蓝色带有被害人血迹的帽子外,没有留下任何破案线索。由于案发地为棚户区,专案组决定首先对发案地周边及大连市所有棚户区进行走访和摸排。18时,摸排走访组反馈:周边两公里范围内429余户居民大部分一大早外出打工,到很晚才能回家,致使第一次摸排走访未能起到全面覆盖的效果。

  当日22时,视频监控组反馈,中山区“天网”系统记录:5日凌晨1时57分,一男子匆匆走过荣民街路口,并四处张望,隐约看出该男子身高在1.6米至1.7米之间,中等身材,40岁左右,走路腿脚不是很利索。专案组立即召集所有参战民警召开案情研判会,分析该路口是案犯逃离现场的必经之路,视频中的男子很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推断嫌犯是流窜、多次作案,且有前科。专案组当即决定:继续开展走访,重点摸排带有前科的瘸腿中年男子。

  23时20分,摸排走访组反馈:晚间走访到春华街张某家时,张某反映案发当晚其家中被盗,而张某家离被害夏某家不足100米。专案组分析两起案件很可能为同一人所为,张某家被盗财物成为破获本案的重要线索。专案组立即命令对被盗财物进行追踪。民警对周边居民及2000余家二手物品交易场所进行了走访。截至9月7日23时,摸排走访组走访了中山区棚户区1134户2376人,发现多起住户家中被盗但未到公安机关报案的情况,初步推断其中17起案件为同一嫌犯所为,且与“9·5”案件有关。9月8日凌晨3时,抓捕组在劳动公园附近某商店内找到了其中一名被盗人员的财物,至此,本案中重要关系人之一商店老板徐某浮出水面。侦查员第一时间传唤了徐某,徐某回忆称确实有一个“瘸子”经常到店里卖东西,河南来的,身高1.6米左右。与此同时,多组走访民警均找到了一些被盗赃物,所有的线索都指向了一个卖东西的“瘸子”!专案组果断决定,调集80余名警力,在各相关二手商店、市场全天候秘密蹲守。9月10日,侦查员在劳动公园徐某手机店附近蹲守两日后,终于在18时发现一男子挎着包一瘸一拐走过,体貌特征与先前掌握嫌犯相似,侦查员随即抓捕。侦查员在该男子挎包内搜出一把尖刀,刀面上沾有血斑。经鉴定该尖刀上血迹与被害人夏某父子一致。经查,“瘸子”鲁某,河南人,36岁,经鉴定案发现场蓝色帽子是鲁某当时所戴。鲁某交代了9月5日凌晨,窜至春华街棚户区挨家挨户溜门实施盗窃时被一户人家发现,并被追赶,随即用携带尖刀将两人捅死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鲁某已被中山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大连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