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转基因食品放心吃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09月13日17:10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 罗云波

  中国人的观念和想法是:住的、穿的“可以委屈一点”,但是“可不能委屈了肚子”。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食品行业,10多年以来的GDP贡献率一直都是第一位,尽管在2008年让位于电子业,但食品行业现在仍以每年10%的增长率增长。

  食品将更讲究“风雅”

  安全、营养、科学、文化将是未来引领食品发展的要素。拿食品的文化因素来讲,有人认为文化就是附庸风雅,但是人们的物质享受得到了满足,继而要讲究精神享受,就是要“风雅”一番。也就是说,即便是吃碗面条,也要很讲究,面条的面粉、调料、口味、做工、营养等多方面都会考虑在内。

  但是,由于人们生活节奏的加速,主食的现代化一直在进行中。以前馒头是手工制作的,现在的馒头由机器来“蒸”。以后,人们的主食会朝着更方便、快捷的现代化方向变化。

  吃的将以“方便”系列食品为主,方便面、方便粥、方便菜等半成品将成为现代食品的主流。

  食品分类更详细

  2020年,传统的食品将会通过规范的营养价值评估,朝着标准化、现代化、商品化的方向发展。

  未来食品分门别类的划分将更详细,同类的食品都会有针对老年人、年轻人、小孩子、妇女的类别。

  由于交通的发达、人口的流动和文化的相互融合,食品的地域化色彩将更加弱化。如广东的早茶北京吃,在北京到正宗的川菜馆、粤菜馆享受美食都是再寻常不过的了。

  目前有机食品解决了食品的安全问题,已经为人们所认识,它将是食品标准化、现代化、商品化发展的方向。未来10年中,有机食品将在更大的范围内为人们所认可。但是,一个现实是,有机食品仍只能满足一小部分人的需求。所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普通食品也能达到有机食品的安全标准后,价格便宜的普通食品将是人们的首选。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有机食品都是安全的,比如有机玉米不打农药,就会很容易长一种黄曲霉,这是一种严重的致癌物质。

  太空食品一直受到关注。太空食品其实就是把种子拿到太空去,用宇宙射线进行基因诱变,挑选出我们需要的品种,它的原理和普通育种的原理是一样的。但是只有很少很少一部分会是好的,大多数并不好,因而太空食品不太可能普及。

  此外,中国的饮食和食品承载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中国人历来相信吃什么补什么,相信食补食疗,相信“食药同源,凡膳皆药”,所以功能食品、保健食品有很大的市场。此前,功能食品也曾兴盛了一阵子,但是因为没有规范的管理,所以后来一度受到打击和管制;以后,功能食品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会有巨大的市场。

  转基因食品被广为接受

  未来10年,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和技术的发展,转基因食品一定会为人们所广泛接受,并对人们产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影响。

  人们现在还对转基因食品有着诸多的疑惑和不解,甚至存在“变相妖魔化”的现象。实际上,转基因食品就是有的放矢地改造一下生物体,加进好的基因,把不好的基因排除出去,使它按照满足人们的需求的方向去发展。转基因食品只要在严格的技术要求下生产,是很安全的。它有很多好处,比如,现在的中国食品[5.83 0.34%]的农药含量是最多的,但是转基因食品却可以减少农药的用量。

  未来10年中,转基因技术应该会对食品行业产生重要的影响,但是还不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因为转基因技术只是原料方面的技术,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技术,如深加工技术、分离提取技术、强化的技术、包埋技术、微胶囊技术、非热加工技术、非热力灌装、非热力杀菌技术等,都会对食品行业产生影响。

  食品行业涉及的产业链很长、领域很广。拿包装来说,就涉及到包装的材料、形式、涂料、美工设计。此外,食品行业还和卫生学、机械工业等诸多专业密切相关,这些相关链条和领域的发展,都会催生和加速食品行业的变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汪孝宗采访整理)

  罗云波,博士生导师。1982年2月 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1996年-1998年,先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短期工作。现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

  食品之最

  最大的辣椒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一位名叫瑟福的农民,培育了一只长达34.4厘米的辣椒。

  最重的桔子

  在南非北部的桔林内,1990年发现了一个重为2.5公斤的大桔子,创世界纪录。

  最长的香肠

  在西班牙埃斯普卢格斯小城,由1.5万人一起制作了一根代表“各个时代和各个民族”的最长的香肠,取名为“奥林匹克香肠”。它重1.5万公斤,用了2000公升水、20公斤的盐和其它调料。这根香肠长1992米,象征了1992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奥运会。

  最大的西瓜

  美国阿肯色州的杰森·布莱特一家,培育了一个世界上最大的西瓜,重达144公斤。

  最重的番薯

  1989年,我国浙江农科院种植的番薯中有一个重达36公斤,至今仍是世界最重纪录。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