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中国政府接回被日方非法抓扣的14名渔民(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3日15:18
  9月13日,来自福建省泉州市的李国金(前左)等走下飞机。当日15时,经过中国政府严正交涉,被日方非法抓扣的14名中国渔民乘中国政府包机安全返抵福州。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资料图片:9月12日,日本海上保安厅的两艘巡逻船将中国渔船夹在中间。当天,日本海上保安厅将中国渔船拖到冲绳县石垣港附近海域进行了模拟海上作业检查。 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
  新华网福州9月13日电 9月13日15时,经过中国政府严正交涉,被日方非法抓扣的14名中国渔民乘中国政府包机安全返抵福州。被日方非法抓扣的渔船也于13日上午启程返航,中国政府已派渔政船在相关海域接应。

  相关背景:钓鱼岛问题
中国多次严正交涉和抗议
  戴秉国国务委员就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
资料图片:图为戴秉国。

  9月12日凌晨,戴秉国国务委员就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和船员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郑重表明中国政府的重大关切和严正立场,敦促日方不要误判形势,作出明智的政治决断,立即送还中国渔民和渔船。 杨洁篪召见日本驻华大使 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放船
  资料图片:外交部长杨洁篪。

  2010年9月10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和渔民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强调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主权和本国公民权益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回包括船长在内的全体中国渔民和渔船。
……………………………………………………………………………………………………
  姜瑜:日方对钓鱼岛海域中国渔船适用日本法是荒唐的
  资料图片:2010年9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方对在该岛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适用日本国内法是荒唐、非法和无效的,中方决不接受。
  9月13日15时,经过中国政府严正交涉,被日方非法抓扣的14名中国渔民乘中国政府包机安全返抵福州。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感谢祖国 感谢人民——被日非法抓扣中国渔民的心声

  被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的14名中国渔民13日下午搭乘中国政府派出的包机回到福州。在异国他乡担惊受怕多日的渔民王国华激动地说:“回家真好!感谢政府接我们回来,感谢同胞们的关心!”

  当日15时,中国政府派出的包机缓缓降落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停机坪。身穿短袖体恤、休闲长裤的14名渔民陆续走出机舱,等候在机场的渔民亲属与他们紧紧拥抱在一起。

  由外交部、农业部和福建省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同机返回。

  “能够平安回来,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祖国人民对我们的关心。”来自福建省莆田市的渔民王国华说。

  “日方扣押我们和我们的船完全是非法的,钓鱼岛本来就是我们自己的地方,我们渔民祖祖辈辈都是去那里打渔,日方凭什么扣押我们?!我们坚决拥护祖国政府的立场。”王国华说。

  目前,41岁的船长詹其雄仍被日本方面非法扣留,船员们表示:“虽然我们回来了,但船长还没回来。我们强烈要求日方立即放人,盼着船长能和我们一样早日和家人团聚。”
  资料图片:图为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被日方逮捕,8日晨“蒙面带铐”(中)在日本冲绳县石垣港下船。

  被日方拘留中国船长家属盼其早日回家送祖母出殡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艇在钓鱼岛海域相撞,中方船长被日方石垣法院批准拘留10天。11日中午,记者赶赴被日方拘留船长詹其雄家中,其母陈阿婆已经从广播中得知这一消息,她不停地问记者:“我儿子到底什么时候能回到家里来?”

  一提起自己的儿子,陈阿婆禁不住流下眼泪,她说:“最近这几天来,我是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好,一直挂念着自己的儿子,也不知道儿子现在怎么样了,会不会挨打,有没有吃什么苦头。”

  由于詹其雄前途未卜,老人忧心忡忡。她表示,要是詹其雄真的被判入狱,她自己不知道能不能撑到看到自己儿子的那一天。

  老人今年62岁了,身体非常不好,患有严重的白内障,心脏也不是很好,需要每天定时吃药。老人的丈夫已于四年前过世,老人育有3个儿女,大女儿外嫁,詹其雄是家里的老二,其弟弟早年过世,只有詹其雄留在老人身边,是老人最大的精神支柱。

  “我现在就是担心会不会再出现什么变故。”詹其雄的妻子陈女士对记者表示,昨天看新闻,知道了詹其雄被日本拘留的消息,她现在就想着看到丈夫早日归来,好送他奶奶一程。老人生前最疼爱这个大孙子,现在只能由詹其雄的儿子替爸爸磕头。

  詹其雄的儿子今年才13岁,在培青小学念六年级,陈女士告诉记者:“儿子很懂事的,刚开始几天还没有新闻报道的时候,儿子天天念叨着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最近这几天新闻出来了,儿子反过来安慰我叫我不要担心,爸爸一定会回来的。”

  我对日方执意决定对中国船长履行所谓司法程序表示强烈不满和严重抗议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0日就日方拘留中国渔船船长表示强烈不满和严重抗议。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方决定从9月10日起先对中国渔船船长拘留10天,其后还可能延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姜瑜说:日方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执意决定对中国船长履行所谓司法程序,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严重抗议。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方上述举动违反国际法和基本的国际常识,是荒唐、非法和无效的。

  日方如继续恣意妄为,必将自食其果。

  有记者问:日方抓扣中国渔船是否影响中日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

  姜瑜说:中方决定推迟原定于9月中旬举行的第二次东海问题原则共识政府间谈判。
资料图片:钓鱼岛俯瞰及景观。

  中国专家:日本根本无权在钓鱼岛海域执法

  针对日本7日以“触犯日本国内法”为由扣押在钓鱼岛海域正常作业的中国渔船一事,中国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专家表示,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根本无权在那里执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所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翰灵表示,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方无权在中国领海执法,更无权将中国渔民逮捕和扣押,日方应无条件放人放船。另外,日方应作出相应赔偿。

  王翰灵说,在中日东海争端、钓鱼岛等一系列问题上,日本近年来的做法可以用“得寸进尺,不退反进”八个字形容。

  “中国民间保钓人士的行为已经充分反映了民间的呼声,日本政治家应该懂得,钓鱼岛问题已经超越了两国外交上的一般问题,成为极易触动中国民愤和爱国热情的问题。”他说。
  资料图片:图为中国被撞渔船“闽晋渔5179号”的照片。
  资料图片:9月9日,撞击中国渔船的一艘日本巡逻船停靠在冲绳县石垣港。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9月12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将中国渔船拖到冲绳县石垣港附近海域进行模拟海上作业检查。 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9月12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将中国渔船拖到冲绳县石垣港附近海域进行模拟海上作业检查。 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9月12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将中国渔船拖到冲绳县石垣港附近海域进行模拟海上作业检查。 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9月12日,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将中国渔船拖回冲绳县石垣港。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9月12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将中国渔船拖到冲绳县石垣港附近海域进行模拟海上作业检查。 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9月12日,中国渔船上的鱼被日方人员没收。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