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负利率困局考验调控智慧(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3日19:46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5%,创22个月来新高。与此同时,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维持在2.25%,年初以来形成的居民银行存款利率为负的局面进一步固化,存款负利率困局亟待破解。

  在这个节骨眼上,究竟应不应该加息,业界专家意见不一,主张非对称加息者有之,认为加息不合时宜的有之,认为是否加息不能确定的也有。

  新华社连发两文解析负利率困局

  当前我国面临的负利率困局,其实是目前宏观调控诸多两难的具体体现。低利率虽然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由此出现的负利率却又强化着居民的通胀预期;高额利差虽然能为银行放贷带来积极性,但却又有投放失度、结构失调之虞。如何走出负利率困局,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着实考验着调控部门的智慧。

  “负利率”下 货币政策何去何从?

  尽管各方专家都认为,今年我国物价整体涨幅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可以达到,但让普通百姓揪心的在于,8月份CPI3.5%的涨幅,已经是连续第7个月高于2.25%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了。在持续的“负利率”下,货币政策何去何从?
是否已到加息窗口 各方观点不一

  加不加息专家观点“打架”观点大PK

  李稻葵认为,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略微的增加一点利息率(指存款利息率),或者让存款的利息率有所浮动(具体让各个银行去调整)。这样从长远来看,能够有助于帮助百姓建立一个预期:钱搁在银行,是稳定的,实际利息率从长远来看是正的。以樊纲为代表的专家认为,今年不会出现严重通胀,CPI能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在实体经济下滑趋势没有停止的时候谈加息是不合时宜的。

  上证报:加息与否将考验央行宏观调控的技巧

  作为宏观调控中的“重磅”措施,加息与否将考验央行宏观调控的技巧。但是通过对引致高CPI的原因、货币供应量等因素综合分析,可以得出,短期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中证报: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是否加息还看CPI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虽然CPI继续上升,但由于经济减速,CPI将在11月之后出现回落,因此年内没有加息的可能性。同时,除非国际资本流入强度恢复,否则,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已基本没有上调空间。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食品价格因素依然是推升CPI走高的重要原因,并不是由内部需求带动的,而蔬菜价格快速上涨的趋势在9月份之后会回归到常态,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国际金融报:CPI见顶,加息还有多远

  新京报:加息不仅要看物价,更要看经济全局

  加息还是刺激? 中国经济需耐心前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