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存款利率连续7月为负 负利率困局亟待破解(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3日21:18
CPI上涨(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5%,创22个月来新高。与此同时,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维持在2.25%,年初以来形成的居民银行存款利率为负的局面进一步固化,存款负利率困局亟待破解。详细情况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梁盛。

  主持人:存款负利率的格局到目前为止是个什么样的情况?这种格局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记者:数据显示,我国CPI同比涨幅自去年底以来持续走高,在今年2月份达到2.7%的高点,超过了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居民实际存款利率也由正转负。而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当前物价水平不但超过了2.25%、2.79%的一年期、两年期存款利率,而且首次超过3.33%的三年期存款利率,居民实际存款已连续7个月为负,负利率格局进一步形成。

  存款负利率给储户带来的影响显而易见。7月份当CPI同比涨幅达到3.3%后,城镇居民一年期存款实际贬值首次超过1%,达到1.05%,8月份CPI同比涨幅再创新高,居民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贬值达到1.25%。这意味着长期下来,居民手中的一万元存款,一年后实际缩水超过125元。

  除了导致存款缩水外,如果存款负利率进一步扩大,则直接导致我国居民对自身财富的重新配置行为,助推社会通胀预期,并令投资行为发生扭曲。一方面,通胀预期会快速抬头,另一方面,鼓励居民财富进入楼市等资产价格市场的信号会得到强化,最终不利于当前经济调控。有研究发现,正是在上一次持续负利率状态下,资产价格出现了大幅飙升。

  有研究发现,当2007年出现了物价快速上涨、负利率变得较为严重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恰好迎来价格猛涨时期。因为当CPI超过5%以后,老百姓对负利率的担忧与日俱增,投资者的情绪开始变得十分敏感,于是出现恐慌性购买资产的行为。 主持人:那对于现在这个负利率的困局,在政策上到底应该怎么解决呢?

  记者:针对持续出现的负利率现象,有关市场诱发政策变化的传言,有关存款利率上浮的争议也变得炙热起来。

  但有专家表示说,在经济未能完全复苏之际,贷款利率上调的可能性不大。此外,考虑到提高存款利率将显著压缩银行利润,减少税收,因此决策者对此顾虑重重。而当前我国面临的负利率困局,其实也是目前宏观调控诸多两难的具体体现。

  低利率虽然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由此出现的负利率却又强化着居民的通胀预期;高额利差虽然能为银行放贷带来积极性,但却又有投放失度、结构失调之虞。如何走出负利率困局,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着实考验着调控部门的智慧。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