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农户抢栽6万株苗木 争取千万拆迁补偿(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14日03:06
 
执法人员全面拔除这些突击栽种的观赏苗木。 董婉愉 摄
  为多获得拆迁土地上附着物的补偿款,沧波门地区少数拆迁农民这两天突击种树,引发诸多被拆迁农户的反感并纷纷举报。昨天上午,玄武区孝陵卫街道组织一支200多人的综合整治队伍,对沧波门地区农田抢栽观赏苗木这一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共拔除4处违法栽种的苗木近6万株。而假设这些突击栽种树木者的愿望成真,政府将额外支出上千万元的“赔偿款”。

  种树争取拆迁补偿行不通

  今年上半年,孝陵卫街道沧波门地区3500亩左右的土地被纳入南京“麒麟科技创新城”整体规划征地拆迁范围。今年8月起,政府拆迁工作组和征地工作组相继进场办公。8月20日全面完成了对征地范围内所有土地上种植物的调查和登记,所有涉及到拆迁的农户均签字确认,且调查登记所有程序也摄像留底,这是为随后发放补偿款做的准备。

  据街道城管负责人透露,视频资料截止日期就是8月20日,也就是说,“如果视频拍到张家的田里种着两亩麦子,发放补偿款时张家就能拿到两亩麦子的损失;如果李家的地上没有任何作物,但李家在8月20日后抢栽抢种,那他就拿不到任何补偿。”他解释道,拆迁部门的上述做法和认定,完全依据了南京市的相关法规。

  有种苗木协议也不行

  昨天上午9:30,记者在沧波门杨庄二组一处地里看到,新栽种的数千棵银针和雪松被执法人员拔除时,根部离地面只有4厘米左右,泥土也不能握成团。栽种者严某和同伴赶到现场后,高举贴有营业执照复印件的大牌子表示,他们属合法栽种,并拿出2007年底与当时村委会签定的协议:“我们的承租合同上,明确写着该地用于种植苗木。再过几天,这些树木将被园林公司买走。”沧波村村委会孙毅书记纠正他们:不管签了什么样的协议、土地用于哪种用途,只要是在今年8月20日后突击栽种的,一律视为违法。“这牵涉到土地附着物的拆迁补偿政策,我们必须对所有村民公平公正。”

  像这样的突击栽种,在杨庄一组、大门西和东方圩沧小路等大块农田里,都有十分相似的现象。尤其在沧波门与江宁区交界的沧小路沿街地段,村民高某在20亩地里种植了近两万株观赏树木。记者发现,这些树种有香樟树苗、栾树苗、桂花树和广玉兰等,“我后面还要建10座假山和4组凉亭呢。”果然,沿街地面上堆积着黄沙和水泥,看来高某真是准备建假山和凉亭。孝陵卫街道副主任陈建志向他解释:只要调查登记工作结束,地上不仅不能种植树木,打井、建凉亭、假山、种花木都是违建。

  街道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

  在杨庄一组,一片茂密的果树林边有一大片刚刚开垦过的土地,上面密密麻麻新栽下数万株桂花、冬青等观赏苗木,苗木一棵紧挨着一棵,密集得似乎透不过气来。一位村民悄悄告诉记者,几个外地人9月8日晚上开着两辆大卡车,上面拖着这些苗木,车子当时在巷口转不过弯来,不得不用小车驳载把树木拖进来。而他更是透露,直径在10厘米以上的苗木,市场上的售价为100元到200元一株。记者测算了一下,假设这些上万株树木的赔偿成立,将能获得几百万元!

  孝陵卫街道一位负责人介绍,征地拆迁红线范围划定后,街道和村委会已先后数次口头及书面告知各拆迁户。但个别人认为政府眼下对违建打压的力度很大,对一直提倡的“植树造林”应该不会“计较”,于是心存侥幸心理,个别人特意远赴安徽、苏北等苗木市场大举购买树苗,期望拆迁时获得补偿。“最起码,你们要把我每株15元的成本补偿给我吧?”对沧小路沿街地段上抢种者高某的要求,拆迁组表示这完全不可能。

  昨天傍晚,孝陵卫街道负责人给记者来电,公布了街道和拆迁工作组24小时巡查和举报电话,承诺村民:只要发现有突击栽种,有一株拔一株。举报电话为:84430758、84430348。

  实习生 余阳 记者 董婉愉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